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香港文汇报:福田辞职不会影响中日关系

2008年09月02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日晚9时30分,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见,向国民表明决定辞职。图为日本电视台直播福田首相决定辞职的记者会。福田康夫2007年9月26日接替安倍晋三担任首相,在任期不满一年。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日电 香港《文汇报》9月2日发表社评指出,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昨晚召开紧急记者会,突然宣布辞去首相职务,令全球关注。福田辞职的主要原因,是内阁支持度持续下滑以及日本经济不景气持续,尽管福田作出许多努力,但仍难以回天。不过,福田任首相将近一年来,为日本累积了一定的发展基础,特别在外交方面,经过福田一年的努力,日中关系明显改善。不论是谁上台,日中关系回暖已成不可逆转的趋势。

  社评说,福田从上届闪电请辞的前首相安倍晋三手上,接下“分裂国会”的烂摊子,参众议院分属民主党、自民党控制,造成政务推动困难。在遗失养老金纪录、银发族保险政策失利、东京股市猛跌、物价油价齐升、农渔业和中小企业都面临营运困难等情况下,福田内阁已无力推出重大法案改善民生,民望持续插水。尽管福田于8月1日改组了内阁,但民意调查显示,这一努力并没有改变低迷的内阁支持率。种种情况令一直如履薄冰的福田不堪重负,被迫宣布辞职。

  社评认为,福田继承了父亲重视亚洲外交的理念。去年11月末,他在新加坡举行的东亚16国峰会上称,将会更多地把目光放在亚洲,更承诺“不在任内参拜靖国神社”。接任首相职位后,福田致力改善对华关系。福田上任后首次访华的“迎春之旅”,对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访华期间,双方就陷入胶着状态的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签署了一份有关东海问题谅解的文件,日本可在东海的指定区域参与油田开发,为饱受油价剧升之苦的日本带来利好消息。在日本相当关注的安理会“入常”问题上,胡锦涛主席5月访日时也已释出善意。福田以理性、务实的方式,处理中日彼此认为最为敏感的问题。中日关系的改善,可以说是福田任内的一项重要政绩。

  社评称,日本政坛虽风云变幻,但中日经济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大,福田辞职不会影响中日关系,不论接任者是谁,都必须顺应和延续中日关系不断回暖的潮流。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