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穆沙拉夫谢幕 谢里夫时代或来临

2008年09月03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不论是蛰伏国内还是流亡海外,穆沙拉夫卷土重来的可能十分渺茫。同时,军方影响力也遭到严重压缩,暂时退出政治舞台。巴基斯坦政治由此恢复到传统豪强政治时代

  文/叶海林

  2008年2月18日,亲穆沙拉夫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在巴基斯坦国会选举中失利,仅仅6个月后,穆沙拉夫总统宣布辞职。穆沙拉夫之前,巴基斯坦历史上的所有军人总统都没能顺利完成自己的第二任期,穆沙拉夫也未能从这个魔咒中走出。

  从2008年8月18日当地时间下午1时开始,巴基斯坦正式进入后穆沙拉夫时代。旧的一页翻过去了,然而新的一页却未必意味着崭新的开始,陷入命运循环的很可能不只是巴基斯坦的军人总统,更是这个国家本身。

  漫长的谢幕

  前总理舒贾特•侯赛因被对手击败,总统亲自提名的总理候选人伊拉希没能进入国会,穆沙拉夫一手建立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在2月18日选举中遭遇惨败。之前4个月,穆沙拉夫已经按照和贝•布托的协议辞去了陆军总参谋长职务,人民党按照协议没有抵制随后举行的总统大选,就在一切似乎都将走上正轨的时候,贝•布托突然于圣诞节之后两天遇刺身亡,所有的政治安排都土崩瓦解。从那一刻起,穆沙拉夫的政治命运也几乎注定,剩下的只不过是合乎逻辑而又令人遗憾的漫长谢幕罢了。

  尽管与穆沙拉夫并无个人恩怨的人民党出于制衡谢里夫的动机,也曾表示希望由穆沙拉夫继续代表巴基斯坦这个国家,尽管交出军权藩篱尽撤的穆沙拉夫多次呼吁实现民族和解渡过难关,然而这一切显然都无法阻止卷土重来的谢里夫。在整整6个月的政治博弈中,扎尔达里完全无法抵挡谢里夫的攻势。这位人民党新领袖只在自己夫人担任总理的政府中出任过部长职务。而且历史上,谢里夫曾两度摧垮布托家族政权并取而代之。

  5月12日,面对扎尔达里在弹劾总统问题上的拖延战术,谢里夫施出了撒手锏,要求自己阵营的部长退出内阁。扎尔达里似乎全然“忘记”了只要联合穆沙拉夫和总统旗下的50多位“领袖派”议员仍然可以狙击谢里夫的进攻,保住穆沙拉夫(扎尔达里可以不在乎这件事),同时也向巴基斯坦全国上下宣告谁才是联合政府的主宰(扎尔达里不应该不在乎这一点)。人民党似乎被谢里夫的威胁吓坏了,扎尔达里甚至跑到印度去发表自己要废黜总统的言论。

  8月18日,面对弹劾威胁,无法保证“领袖派”议员继续效忠的穆沙拉夫发表电视讲话,辞职下野。从2007年10月6日算起,穆沙拉夫的第二个总统任期仅仅维持了10个月零12天,比之前阿尤布•汗和齐亚•哈克两位军人总统的第二个总统任期还要短。

  穆沙拉夫的结局

  巴基斯坦的四位军人总统——阿尤布•汗、叶海亚•汗、齐亚•哈克、穆沙拉夫,再算上曾经担任过国防部秘书的伊斯坎德尔•米尔扎——其中的四位被迫辞职,一位神秘死亡。军人总统无一例外的遗憾结局,反映出了巴基斯坦各政治集团之间实际力量对比。在巴基斯坦的权力金字塔结构当中,基础最牢固、持久力最强的不是军人集团,更不是宗教势力,而是体现民族和地域特征的世俗政治豪门世家。

  阿尤布•汗和穆沙拉夫都来自巴基斯坦中下层,前者是小军官的后代,后者作为印度移民更是毫无根基可言,但都在军队中上升到了顶峰。这种经历在军队以外的政治集团中是不可想象的。

  反观谢里夫、布托-扎尔达里家族,分别是旁遮普省和信德省的政治经济豪门,家族势力庞大。巴基斯坦独立后的文官政治,基本上就是旁遮普和信德豪门之间的家族游戏。中下层出身的军事将领虽然能每隔十年终结一次豪门政治,但无法消除后者的强大影响力,反而在执政一段时间后均不得不向豪门寻求支持。

  穆沙拉夫依靠军队的支持流放了谢里夫,拒绝布托夫人回国,但无法铲除谢里夫家族和布托家族,而当穆沙拉夫因为反恐战争陷入困境的时候,便无力阻止国内的豪强重返政治舞台。

  而东山再起所需要的庞大资本却是穆沙拉夫所不具备的。穆沙拉夫根本没有任何家族势力,孑然一身。因此,穆沙拉夫的辞职很可能即是其政治生命的终结,不论是蛰伏国内还是流亡海外,穆沙拉夫卷土重来的可能十分渺茫。同时,军方影响力也遭到严重压缩,暂时退出政治舞台。巴基斯坦政治由此恢复到传统豪强政治时代。

  穆沙拉夫个人生活也很难再由自己主宰。谢里夫想将穆沙拉夫送上法庭,而藏在大山中的塔利班们更是叫嚣着要用炸弹给他“送行”。

  谁来收拾残局

  穆沙拉夫的去职直接引起了两个问题:第一,谁来接任总统;第二,未来的巴基斯坦是谁人的天下。

  日前,人民党提名扎尔达里作为自己的总统候选人。从任何一个角度衡量,这个主意都让人很难理解。两个主要执政党在竞选期间都把恢复议会制作为主要口号,并承诺要限制总统权力,使新总统成为纯粹象征性的职务。除非扎尔达里打算担任一个有名无实的总统,否则人民党就不得不在总统选举后立即背信弃义,反对恢复总理制。

  第二个问题与前者直接相关,议会制下,总理自然而然地是国家的主宰。谢里夫早已表明了其三度出任总理的愿望,而就在穆沙拉夫辞职后短短几天,谢里夫便故技重施,威胁说如果不立即重建最高法院就退出联盟。而重建最高法院将使谢里夫获得司法权的有力支持,为回到总理府奠定坚实的基础。

  就目前态势衡量,扎尔达里似乎掌握更多的政治资源,但实际上谢里夫的潜力要强大许多。谢里夫来自巴基斯坦政治经济的核心省份旁遮普,该省的国会议员占了巴基斯坦下议院的一半。而反对党领袖派原本就是穆沙拉夫从谢里夫阵营拉出来的一派势力,重归谢里夫旗下顺理成章。只要双方合并,谢里夫就会拥有超过人民党的席位。如果再次举行大选,人民党已经没有了布托夫人遇刺的悲情效应,失去执政权的可能性极大。

  因此,有观察家预计,在即将到来的谢里夫-扎尔达里对决当中,除非出现重大意外,前者将凭借经验、声望和实力获得胜利。谢里夫的时代,或者说第三个谢里夫时代正在向巴基斯坦走来。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