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解析乌克兰政局动荡:政府内斗前景仍然扑朔迷离

2008年09月24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20日,乌克兰“亲西联合政府”正式解体。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有关解散议会重新选举的命令可能会在10月3日出现。尤先科与总理季莫申科间的纷争可能加剧,但总体政局前景仍然扑朔迷离。

  政府内斗

  去年9月,乌克兰提前选举后,总统尤先科联手季莫申科组建“橙色联盟”。今年6月初,两名议员宣布退出执政联盟,从而把这一联盟推至解散的边缘。9月2日,季莫申科联盟与反对党地区党联合投票通过一系列法案,大幅限制总统权限。此后,“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决定从执政联盟退出。16日,乌议长亚采纽克正式宣布,由“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和季莫申科联盟组成的执政联盟解体。季莫申科为总理的政府将因此被迫辞职,作为看守内阁继续运作。

  领导人尤先科和季莫申科之间积怨由来已久。尤先科和季莫申科曾凭借2004年“橙色革命”携手上台,成为盟友。但两人在国内议题上经常争拗,2005年尤先科更一度免去季莫申科总理职务。 自2007年季莫申科重获总理职位以来,他们就陷入了激烈竞争当中,彼此之间嫌隙不断。

  随着2010年总统大选的临近,尤、季分歧日益加剧,最终导致联合政府解体。据俄新社报道,俄著名政治评论家谢尔盖-马尔科夫9月16日在莫斯科对记者表示,乌政治危机日益激化,尤先科总统有可能调动军队武力解决与季莫申科总理之间的权力斗争。

  格俄诱因

  格鲁吉亚战争是乌政局强震的诱因。8月8日格俄冲突后,乌政府双方对于如何应对新近强硬起来的俄罗斯存在越来越大的分歧。在选择向哪一方靠拢的问题上,乌克兰陷入内部斗争,直至矛盾激化,联合政府解体。

  尤先科素来公开对俄罗斯表示不满。当俄上月向格派遣飞机、坦克大队和大批俄罗斯军人时,尤先科勃然大怒,宣布对把军舰开往阿布哈兹海岸的黑海舰队开战。8月13日,他签署命令,规定俄方要提前10天申请调动军舰。在违反命令的情况下,基辅保留要求俄舰艇和飞机“立即离开乌克兰领海和领空”的权力。苏联解体后,根据乌俄签署的有关政府间协议,俄黑海舰队将继续驻扎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军港,驻扎期限至2017年。近来,两国多次就黑海舰队驻扎期限届满后的安排问题发生争执。

  同时,曾在 “橙色革命”中获益的“亲西联合政府”另一要角季莫申科目前却收起政治锋芒,因态度审慎、中立而引人注目。她未就俄格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问题发表任何讲话。另外,季莫申科完全拒绝参与反俄海军的行动,未签署国家安全会议关于限制黑海舰队调动的决议。季莫申科说,乌当局应从俄格冲突中吸取教训:如果乌克兰挑起冲突,也将会遭受“不对称反应”。

  未来局势

  9月19日正在乌克兰访问的波兰总理图斯克当日说,他向乌克兰领导层转达了欧盟对乌国内政局的关切,希望乌能够保持局势稳定。他说,波兰愿意帮助乌克兰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并最终成为北约正式成员。西方希望尤、季再度携手,带领乌克兰走出俄罗斯控制。

  然而,俄格冲突显示俄无法接受北约和欧盟东扩至乌克兰。今年初有调查数据表明,半数以上乌克兰人反对加入北约。此外,相比于俄罗斯的能源王牌,面对俄乌之间悬殊的军事力量,北约究竟能给乌克兰多少实实在在的帮助,格鲁吉亚事态恐怕已经回答得很明确了。

  此外,从最近季莫申科对俄、格冲突事件的态度看来,今后她与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组织联合政府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局势果真这么发展,则欧洲的政治天平似乎会大幅摆动。

  北约不会轻易放弃对俄战略空间的挤压;俄态度鲜明想要维护自身在周边地区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处于北约与俄罗斯战略缓冲带上的乌克兰,明确倒向任何一方,都可能引发“爆炸”,带来涉及整个欧洲的危机。国内政治经济危机重重的乌克兰已无太多选择,小心维持平衡也许就是求得生存的最佳途径。 (郑 兴 陈佳凝)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