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内阁重臣辞职打乱政坛"出牌规则"沉重打击布朗

2008年09月26日 14:11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正当英国首相布朗在纽约与美国金融界人士就当前全球的经济危机讨论对策之际,他的政府内阁要员、交通大臣凯利(女)却突然宣布辞职。25日出版的英国报刊对此议论纷纷,认为凯利的辞职是对布朗的一次沉重打击。

  几天前,布朗首相在工党年会最后一天的会议上发表了“鼓舞人心”的讲话,以进一步明确工党的方向,提高士气,增强凝聚力,重树他在党内的领袖地位。然而,布朗话音刚落,交通大臣鲁斯·凯利24日就突然宣布,下次内阁改组时,她将辞去政府职务,以便“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在一起共享天伦”。尽管凯利否认自己与布朗有矛盾,并称布朗是个“杰出的人物”。布朗也表示,凯利辞职与政治无关,作为4个孩子的母亲,内阁的工作的确给她造成很大压力,她早在5月份就表达了辞职意向。但是英国媒体在谈到凯利辞职的原因时,几乎都用引号强调了“家庭理由”,以暗示这不过是一个冠冕堂皇的托辞。

  凯利现年40岁,几年前进入当时的布莱尔内阁担任教育大臣。去年布朗接任首相后,凯利改任交通大臣。一度被舆论划归在布朗圈子里的凯利,如今却成为对布朗领导下的工党方向最为不满的人。据说,身为虔诚的天主教徒,凯利是政府胚胎法案的坚定反对者,而这一法案不久将交由议会投票表决,这可能是导致凯利最终决定离去的引线。

  英国《卫报》25日的报道援引一位工党高官的话说,布朗在本次工党年会上发表了至今为止表达得最为出色的讲话,但是凯利的辞职意味着布朗没能解决他所面对的问题,至少没有摆平党内的反对之声。路透社的评论指出,布朗为工党的团结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而凯利选择这个时机辞职,无异于釜底抽薪。

  《泰晤士报》则认为,凯利的意外退场打乱了“出牌规则”,让布朗和党内反对派双方都感到狼狈。一方面,布朗通过年会刚刚稳住了党内的阵脚,凯利的辞职却给他重新制造了振荡;另一方面,凯利在政府中一些部长级的盟友,曾经考虑在布朗重组内阁时集体辞职,以此来动摇布朗的领导地位,而凯利提前离任让反对派失去了中坚力量,她对布朗的赞扬也进一步冲淡了此时辞职可能蕴含的政治意义。

  尽管凯利辞职给布朗首相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但他在工党年会上的讲话仍然让人们看到了新的希望。25日英国《太阳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为41%,工党为31%,与本月18日的民调相比,工党的人气已经回升了10个百分点。《卫报》认为,这个利好消息应该让首相府深受鼓舞。《卫报》推测,布朗首相将于下周重组内阁,在是否继续支持布朗的问题上,内阁中的另外一些重臣正在进行着“良心上的最后挣扎”。曾经有意挑战布朗地位的外交大臣米利班德的一位盟友道出了他们进退两难的局面:当我们试图掌舵的时候,这艘船正撞向礁石;但是如果什么都不做,我们可能将长期坐在反对党的冷板凳上。(彭丽)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