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委深化能源军事领域合作 查韦斯访俄收获颇丰

2008年09月27日 12:51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5日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访问期间,查韦斯先后与俄总理普京和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在能源、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和军事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当前国际形势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查韦斯此次访俄可以说成果颇丰,特别是在能源和军事领域方面的深化合作成为他此访的主要亮点。

  首先,俄委将建立联合石油公司并开展第三国业务以深化两国能源合作。26日,在梅德韦杰夫与查韦斯会谈后,两国能源部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决定在近期签订协调两国石油天然气领域合作的政府间协议。俄能源部长什马特科说,这项协议内容包括建立一家俄委联合石油公司。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和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俄几家大型石油天然气公司将参与其中。他还说,今年10月底双方将签订政府间协议草案并提交两国政府审议。此外,俄总理普京25日在会见查韦斯时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计划于10月底在委内瑞拉湾启动钻井装置。普京还指出,同委内瑞拉能源公司的合作对俄罗斯具有深远的意义。

  其次,在军事合作方面,查韦斯此访可以说是不虚此行,获得了俄方提供10亿美元的军事技术合作贷款。在查韦斯与梅德韦杰夫会谈前,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表示,俄罗斯方面决定向委内瑞拉提供10亿美元贷款以落实两国军事技术合作项目。另外,据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总经理切梅佐夫日前说,最近三年来,委内瑞拉从俄罗斯购买的武器数额已经达到了44亿美元。目前,俄罗斯正与委内瑞拉就提供俄制防空系统和新型装甲车事宜进行谈判。据报道,委方对2009年完成试验飞行、2010年投入批量生产的苏—35型战斗机表现出浓厚兴趣。此外,委内瑞拉还打算购买俄罗斯伊尔—76大型军用运输机、先进潜艇等。可以说,委内瑞拉正在成为俄罗斯军事出口的最大客户之一,两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也变得更加密切。

  舆论注意到,查韦斯此次访问俄罗斯是他今年7月之后第二次造访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近来与拉美关系发展密切,互访频繁,值得关注。九月中旬,俄罗斯政府副总理谢钦率政府代表团分别访问了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等国。俄罗斯向不久前遭受飓风袭击的古巴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还同古巴签订能源协议,并表示有意帮助古巴建造航天中心。另外,俄罗斯两架图—160型战略轰炸机9月10日飞抵委内瑞拉,这是冷战结束以来俄战略轰炸机首度在西半球着陆。此外,将于今年11月与委内瑞拉海军在加勒比海举行联合军演的俄北方舰队舰艇也于22日启程前往委内瑞拉。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步伐的加快,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问题的久拖未决以及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冲突发生后,俄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关系急剧降温,使俄罗斯不得不更为积极主动地发展与有美国“后院”之称的古巴和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的合作关系,以期达到“反制”美国的目的。近来俄罗斯频频向拉美国家示好,同时也得到了上述国家的积极响应,因此,可以说,俄罗斯今后将会更加坚定地推行更为积极的拉美战略的决心。(金钟)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