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解读俄罗斯频繁军演:通过军演展示"强国气质"

2008年10月13日 08: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据报道,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从6日起开始在靠近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俄北极空域举行巡航导弹实弹射击演习,演习的规模前所未有。此外,俄罗斯海军6日派遣多艘核动力舰艇前往地中海地区,沿途将穿越直布罗陀海峡。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核动力舰艇第二次前往该海域执行任务。这一切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军事演习:高调频繁

  自8月8日的俄格冲突之后,俄罗斯动作频频,用强硬的态度回应了一些国家对其战略生存空间的挤压。俄罗斯总理普京日前宣布,俄罗斯2009年的军费将增长27%,达到令西方“震惊”的941亿美元。此外,自9月1日开始,俄武装力量开始了紧张的军演之路。

  9月1日,俄罗斯“中央-2008”的战略战役演习正式开始。演习在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和乌拉尔联邦区进行,持续至9月27日结束。9月22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开始“稳定-2008”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将在从白俄罗斯到俄罗斯的广袤土地上持续到10月21日。10月6日至12日,作为“稳定-2008”军事演习的一部分,在靠近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俄罗斯北极空域,俄罗斯出动了数十架核轰炸机,举行了巡航导弹实弹射击演习。

  俄罗斯的军演不仅限于家门口,还延伸至拉丁美洲。9月22日,俄罗斯北方舰队编队离开驻泊基地,前往委内瑞拉参加俄委两国将于11月10日至14日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冷战以后俄罗斯军队第一次离美国中心这么近的一次军事演习。

  军演地点:精心挑选

  俄罗斯此番军演地点可谓精心挑选。细心分析,不难发现其共同的关键词:能源。俄罗斯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与能源紧密相关,最近的频繁军演也与能源脱不开干系。

  目前看来,俄军演集中在俄罗斯及周边地区以及位于拉美的委内瑞拉。这些地区均称得上资源丰富。俄罗斯本身就是油气大国。国际能源机构6月份的报告显示,俄罗斯已超越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第一大产油国。俄罗斯的天然气储量是世界第一,目前接近50万亿立方米。中亚-里海地区被称为世界“21世纪的能源基地”。公开数据显示,石油储量多达328亿吨,天然气18万亿立方米,分别占全球油气资源总量的8%和5%。此外,委内瑞拉目前已探明石油储量为754亿桶,是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

  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谁将中亚与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纳入自己羽翼之下,谁就在21世纪占据了有利位置。对此位置的争取,俄罗斯可谓不遗余力。除了军演形成威慑外,俄罗斯还积极寻求与中亚及拉美各国的能源合作。俄与哈、乌、土三国有关能源合作的谈判虽一波三折,但将中亚能源纳入到自己燃料能源体系是俄从未放弃过的愿望。另外,上个月俄罗斯能源公司同委内瑞拉方面共同成立财团,在拉丁美洲地区开展业务。

  传递信息:强国气质?

  虽然俄罗斯强调其军演是常规行动,还是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最近的军演是回应美国5月在极地进行的“北方边陲-2008”大规模演习以及俄格战争之后美国和北约在黑海驻军行动。

  而此次俄罗斯在自己后院与委内瑞拉联合军演,美国的反应异乎寻常得平静。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并不关注此次军演。美国务院发言人甚至对俄海军的远航能力表示怀疑,他声称:“俄应该会找到几艘可以航行如此之远的舰艇。”不过,冒着几分酸气的话语中透露出了几分如骨鲠在喉的苦涩。

  还有专家认为,俄罗斯军演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俄罗斯有足够的财富和能力度过世界金融危机,同时有实力在全球发展其军事力量、扩展其影响范围。俄罗斯是在通过军演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强国气质。

  无论如何,俄罗斯的军演让这个热闹的国际舞台又多了几分喧嚣。尘埃落定后,舞台上又将是何种光景,只有等待时间的解答了。(记者 张红)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