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医保制度使加拿大患儿“看病无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全民医保制度使加拿大患儿“看病无忧”
2009年03月10日 18:0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年前杰西刚出生的时候,即被医生诊断患先天性心脏病,且智力将低于正常儿童。这个消息使她的爸爸妈妈一下子由初为父母的喜悦变得愁肠百转。不过,令他们稍感欣慰的是,加拿大实行全民医保,女儿看病动手术的绝大部分费用均由政府承担。

  杰西只是受益于加拿大全民医保制度的众多重病患儿之一。这套已实行了50多年的公费医疗体系,从根本上杜绝了重病患儿家庭无力为其支付医疗费用的问题。

  加拿大全民医保是靠高税收制度支撑的,其经费主要来自联邦政府、省政府征收的个人、企业所得税。《加拿大卫生法》规定,全民医保制度由加联邦、省两级政府出资,省政府负责管理,联邦政府发挥监督作用。最初加联邦与省政府基本是各自承担50%的医疗卫生费用,但近年来联邦政府拨款占医疗开支的比例逐渐降低,各省政府财政承担比例则逐渐升高,有些省的承担比例已经达到75%。

  加全民医保的费用来自联邦和省政府的税收,但牙医服务等一部分特殊医疗费用不在全民医保的覆盖范围内。为帮助雇员支付公费医疗不包括的这部分医疗费用,作为福利,加拿大多数雇主都为雇员购买补充医疗保险。

  加各省政府独立组织、管理、运营本省内医保计划。各省医保政策虽稍有区别,但必须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统一性,即所有省必须建立医疗保险制度,包括所有必需医疗服务;二是广泛性,即覆盖全体国民;三是可及性,即人人平等,不管贫富差距、健康状况,所有国民都平等享受所有公费服务项目;四是方便性,即国民可在国内任何省或地区看病而不支付费用;五是公共管理,即省政府按非营利原则统一管理,并向医疗机构支付费用。

  一般情况下,加拿大人在国内看病时只需出示按条件办理的医疗保险卡,凡属公费医疗项目,不必向医院或医生交纳诊治费,但凭处方购买的药物需要自理。为帮助低收入家庭解决买药问题,加政府另设一些专门的补贴或抵税项目。此外,65岁以上老人、儿童和残疾人等还享受额外的公费医疗项目,重病患儿就诊优先。

  近年来,随着加国民老龄化趋势加重,医保费用逐年上升,加之医生、护士数量严重缺乏,候诊时间不断加长,加国内呼吁完善现行医保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对于全民医保的基本原则却无人质疑,因为正是这些原则才确保了加拿大人看病无忧。(杨士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