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三类女杰叱咤风云 国际政坛"女政治家"现象探秘
2007年07月23日 16:21 来源:人民论坛

  据不完全统计,从1960年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当选斯里兰卡总理,成为世界上首位女性国家领导人以来,全球大约40多个国家产生了50多位女首脑,平均每年一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走上了国家领导人岗位,涌现了像哈洛宁、弗赖贝加、瑟利夫、默克尔和巴切莱特等女总统和女总理,她们搏击时代急流,叱咤国际风云,是当今国际政坛一道亮丽的风景

  古往今来,世界历史无不贯穿男性中心主义。然而,自1893年新西兰在世界上第一次给予女性选举权以来,这一切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妇女参与政治,书写自己的“政治故事”,成了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女权运动从西方拉开帷幕后迅速席卷全球,成为现代国家政治一个突出的特征。

  三类女杰叱咤国际风云

  综观当今国际政坛,女杰掌舵国家政治大体可分三类:第一类是女承父业型。例如,菲律宾现任总统阿罗约,是菲前总统迪奥斯达多·马卡帕加尔的女儿,从小耳濡目染政治斗争,深谙政治韬略。阿罗约1986年步入政坛,1998年当选副总统,2001年在埃斯特拉达被罢免后继任总统,2004年连任。阿罗约作风干练、雷厉风行,有“亚洲铁娘子”之称。印尼前总统梅加瓦蒂,是印尼开国总统苏加诺的长女,从小经常陪同父亲出访,政治嗅觉过人。1965年,苏加诺政府被颠覆后,苏加诺家族成员被禁止参加任何政治团体。经过20多年的卧薪尝胆,1987年梅加瓦蒂终于打破了参政禁忌,当选民主斗争党国会议员。2001年,梅加瓦蒂如愿以偿地担任印尼第一任女总统。斯里兰卡前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较之阿罗约、梅加瓦蒂更具典型性,其父母都曾任斯里兰卡总理。库马拉通加夫人1974年开始从政,1993年出任自由党副主席,1994年8月出任总理,同年11月当选为斯里兰卡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1999年连任。

  第二类是妻继夫志型。一些女政治家因其丈夫的政治背景而走上国家领导人岗位的。巴拿马前总统莫斯科索就是其中一例,其夫阿尔努福·阿里亚斯是该国著名政治家,前后三次担任总统。有“西方世界第一位女总统”之称的阿根廷前总统贝隆夫人,其夫任总统时就已是副总统,她利用亡夫的声望和得力助手的帮助,顺利登上总统宝座。再如,孟加拉前总理卡莉达·齐亚,是前总统齐亚·拉赫曼的遗孀,原本默默无闻,不大关心政事,然而,丈夫的遇刺迫使她从政,开始了不平凡的生活。1984年她当选民族主义党主席,1991年成为孟加拉国第一位女总理,2001年再次出任总理。

  第三类是个人开创型。大多数女政治家属于此种类型,其原来的身份和地位并不显赫,政治生涯始于草根,经过长期打拼才登上政治巅峰。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无论是发达国家亦或是发展中国家,都有此类女强人。爱尔兰现任总统玛丽·麦卡利斯当过记者、主持人,也担任过大学副校长。1997年,凭借个人才华和在民众中享有的崇高威望,成为爱尔兰的民选总统。2004年开始她的第二任总统。有“议会之母”称呼的新西兰现任总理海伦·克拉克,长期以来代表工党角逐议会席位,是新西兰议会中当议员时间最长的女性。1999年出任新西兰政府总理。2005年第三次连任总理。莫桑比克现任总理路易莎·迪亚斯·迪奥戈早年留学英国,1980年进入政府部门工作,从小职员到司长再到部长,步步登高。2004年被正式任命为总理,成为莫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巾帼何以问鼎政坛宝座

  女性之所以能问鼎政坛宝座,应归功于始于近代的女权运动。随着近代资本主义发端和传播,资本主义的人文思想使女性逐渐摆脱了宗教和传统的枷锁。1789年,法国大革命加速妇女解放运动,女性平等权成为民主运动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到19世纪末,西方妇女受教育权得到普遍承认,就业率逐渐提高,女子开始涉足一向由男子把持的领域。到20世纪上半叶,西方妇女得到平等参政权。1945年联合国成立时,51个创始国中已有30个国家的女性享有选举权。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后,女权运动如火如荼。1975年,联合国在墨西哥城召开第一次世界妇女大会,开辟了各国妇女运动走向全球联合的先河,标志着妇女解放运动进入新阶段。之后,哥本哈根世界妇女大会、内罗毕世界妇女大会和北京妇女大会,进一步推动了妇女参与政治生活,使那些曾经处于政治边缘的女性进入政治主流。

  女权运动为现代女性创造了平等参政议政条件,搭建了展示政治才能的平台,提供了登上政坛宝座的云梯。但是,正如任何一场人文运动一样,女权运动离不开本土传统文化和厚重历史积淀的影响。在东方,女性当政更多地表现为权力继承色彩,家族政治遗产成为其参政的重要资本,伟人血缘和圣母形象,让她们赢得了选民的拥戴和权力的信托。在拉美,类似情况同样存在,曾经出现过的几位女总统,大多与其家庭背景及亲戚深厚的政治根基有莫大关系。例如,中美洲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尼加拉瓜前总统奥莱塔,其丈夫莫查罗出身名门,家族曾出过几任总统。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德媒体称德国女政治家要求撤消希特勒德国国籍
·法国大选女性对决:女国防部长VS美女政治家(图)
·衣着 饮食 家庭 俄报逐一“扫描”六位女政治家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