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悉尼APEC峰会:中国峰会?
2007年09月10日 14:55

  中新网9月10日电 有国际媒体形容刚刚结束的悉尼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是一次“中国峰会”,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就此进行评论,文章摘要如下: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澳洲悉尼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高峰会时认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推出一系列旨在迎合亚太国家的政治和贸易倡议,在峰会上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抢了美国总统布什的风头。

  有评论甚至形容悉尼亚太峰会是一次“中国峰会”。

  布什9月4日回答记者说:“我知道澳洲媒体相当关注这个话题……听着,我们今天在这里所举行的是‘中国峰会’吗?答案是:绝对不是。这是一次对于我们生存的世界拥有相同价值观、相同关切的各个国家的峰会。”

  美国国务院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此前在3日对《澳洲人报》批评说,布什全神贯注在伊拉克问题上,忽视了亚洲,并听任中国扮演更重要的领导角色。

  巧合的是,伊拉克问题缩短了布什的澳洲行程,在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中,他仅出席8日的会议,因为他必须回到华盛顿,为即将呈交国会的伊拉克局势报告做准备。

  胡锦涛确实在悉尼抢占了媒体镜头。中石油签署了澳洲规模最大的一项出口交易,购买来自西澳州海岸外一块气田的液化天然气,价值高达450亿澳元。

  中国政府也答应借给澳洲阿德莱德动物园两只大熊猫,为期10年。

  为了平衡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缓解中国对美日澳三边安全讨论的疑虑,澳洲决定每年定期同中国举行安全对话,胡锦涛7日与澳洲总理霍华德会面后同意举行对话,两人虽然没有透露内容,但相信对话将类似澳洲与美国的外长加贸易部长形式。

  最象征中国重要性的活动应属澳洲反对党领袖陆克文用标准的普通话欢迎胡锦涛参加一次午餐会。墨尔本《先驱太阳报》形容说,陆克文的中文致辞把奉承、幽默和个人轶事结合在一起,赢得了一阵阵笑声和掌声。胡锦涛惊喜地说:“你的汉语讲得很流利,你对中国非常了解。”

  布什则在悉尼一个商务论坛上致辞时张冠李戴,把APEC说成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还把澳洲的(Australian)军队说成奥地利的(Austrian)军队,出了小洋相。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1982年9月24日,中英双方进入香港前途的实质性会谈。挟福克兰战胜余威的“铁娘子”无法在主权问题上从邓小平那里讨到便宜,碰了钉子的撒切尔夫人在走出人民大会堂下台阶时让高跟鞋绊了一下栽倒地上,形象地暗示了香港未来的结果。

  当然,美国毕竟还是超级强国,布什邀请亚细安国家首脑到他的家乡得克萨斯州聚首,宣布将向亚细安组织派驻大使,美国与日本、澳洲的三边安全会谈,都明显说明其影响力。

  以“APEC”为轴心在互联网搜索新闻,“中国”有3014条、“美国”2447条;“胡锦涛”1678条、“布什”1344条。但是用英文搜索,“Bush”有1万1377条、“Hu”只有4150条;“US”有1万2015条、“China”只有8909条。这当然无法得出太多结论,但仍然可以感受到中美被国际媒体关注程度的差别。

  有意思的是,同样以“APEC”为轴心,“台湾”有478条、“陈水扁”208条。但是搜索英文媒体,“Taiwan”有606条,“Chen Shui Bian”却仅有122条。 (叶鹏飞)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并访澳大利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熊猫幼崽夭折日本游客哀悼 野田佳彦表示遗憾
-普京卡斯特罗相互拥抱 梅德韦杰夫为灾民捐工资
-奥巴马罗姆尼爆口角 均重经济 众院废除医改法案
-俄军舰将停叙港口 安南回应斡旋 安理会意见相左
-贝卢斯科尼或再竞选总理 威廉王子夫妇蜜月照曝光
-希拉里出访延续美亚太攻势 中国防美日搅局南海
-朝鲜女性穿超短裙演出 分析称金正恩塑亲民形象
-高温笼罩美国洛杉矶 朝鲜东西海岸多地普降暴雨
-迪士尼称未授权朝鲜用其卡通角色 美国务院关注
-朝纪念金日成父亲金亨稷诞辰 金正恩献花圈(图)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