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1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杨鲁豫:济南已经跻身全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
2007年09月21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济南市委副书记杨鲁豫在“泉城之旅”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讲话。

在会见“泉城之旅—2007中国网络媒体济南行” 采访团全体成员时的讲话

(2007年9月20日)

中共济南市委副书记杨鲁豫

 

全国网络媒体的朋友们、同志们:

  值此仲秋佳节来临之际,全国知名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的朋友们、同志们,风尘仆仆、一路辛苦地来到山东济南,参加 “泉城之旅—2007中国网络媒体济南行”集中采访活动,在此,我代表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山东省会欢迎大家。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山东的省会、国家副省级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现辖6区3县1市,人口603万人,总面积8177平方公里。济南作为省会所在,具有信息快捷、省市交融的政治、经济优势;市内驻有66所大ㄔ盒#?30多所科研机构,具有雄厚的人才智力优势。

  美丽泉城欢迎大家。作为素有“泉城”美誉的济南,泉水是城市的血脉。据最新普查结果表明,济南市辖区内有泉眼733处。仅老城区2.6平方公里的范围之内,除了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百脉泉五大泉群之外,还有近百处甘泉,泉眼之多、泉流之大、泉景之美,令人赏心悦目,在世界城市中绝无仅有,大家在这里可以尽情体验“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美好意境。

  历史名城欢迎大家。作为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拥有近9000年的人类文明史和26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以孔子为代表的鲁文化儒家学说和以管仲为代表的齐文化重商传统,在这里交汇融合。不同宗教如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等都有大量的历史遗存。1904年济南自开商埠,开创了近代中国内陆城市对外开放的先河。在数千余年的历史绵延中,名人辈出,群星荟萃,共同形成了“济南名士多”文化财富,并享有“曲山艺海”的美称,构成了泉城文化的一个重要特色。

  活力新城欢迎大家。济南不仅是山东省的经济、文化、科教中心,还是一座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心城市。从区位来看,济南位于环渤海经济圈,连接京津、沪宁两大都市圈,联通沿海开放与内陆开发,对周边区域有着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济南是一个区域性金融中心,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集中,融资渠道畅通,金融服务较完善。济南又是一个交通物流中心,铁路、公路、航空运输发达,具有明显的交通流通优势。以济南为半径,形成了6+1省城经济圈。目前,济南已经跻身于全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和投资环境40优之列,成为东北亚经济圈和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近年来,济南市启动了新一轮城市规划建设,在城市空间布局上确立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发展战略,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一大批现代基础设施拔地而起,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并且借助承办第十一届全运会的重要机遇,城市现代化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济南的历史深度和现代美感得到进一步融合和展现。

  创新济南欢迎大家。近年来,济南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工业化水平显著提高,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纺织服装、食品等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发展,涌现出济钢、重汽、浪潮、力诺等大型企业集团,形成了强大的产业集群,增强了产业带动力。同时,济南市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三大高新技术产业,打造了一批名牌产品,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国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成功落户济南,迅速提高了区域工业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旅游济南欢迎大家。济南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泉、河、湖、山、城”相互交融,构成了独特的城市特色。辖区内名胜古迹众多,有龙山文化的发祥地—章丘龙山城子崖遗址,现存最古老的石塔—隋代四门塔,国内现存最古老的地面房屋建筑汉代孝堂山郭氏墓石祠,被誉为“海内四大名刹之首”的灵岩寺,以及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宋代彩色泥塑等,都是“一山一水一圣人”旅游热线上的重要景点。近年来,济南加大了生态建设力度,泉城中心旅游区、南部生态旅游区、东部龙山文化旅游区、北部黄河旅游区、西部山川古迹旅游区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可喜的成绩,为城市增添了新的亮点。

  朋友们、同志们,金秋时节是济南最美丽的季节,希望在济南短短的时间里,大家多走走、多看看,深入地感知泉城、认识济南,全面地宣传济南、推介济南,加强我们彼此间的交流沟通和团结协作,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山东省会济南建设得更加美好。

  在仲秋节到来之际,祝大家阖家幸福,在济南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祝“泉城之旅—2007中国网络媒体济南行”采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编辑:程娟】
相关报道
·“泉城之旅——网络媒体济南行”采访活动启动
·孙子故里——山东惠民县到泉城济南推介旅游
·图:泉城烂漫樱花醉游人
·图:泉城“桃花”盛开喜迎春
相关专题:泉城之旅——2007网络媒体济南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