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6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华文摘》文章:中国人税负现状分析
2007年09月26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谢海涛 彭晓芸 张佩圆

  最新一期的《福布斯》称:“中国的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三”。一时纷纷纭纭。喧嚣之下,也有更多的人在思考:中国人的税负状况到底是怎样的?纳税人是幸福还是痛苦?其原因又是怎样?

  税负现状分析

  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2006年中国宏观税负(税收收入与经济总量的比值)为18%。这个数字仅比2005年小涨0.5个百分点,比发展中国家平均低3个百分点左右,比发达国家低约12个百分点。

  中央党校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对此表示异议,他称2006年政府财政收入接近3.2万亿元,如果加上1.3万亿元的预算外收费、土地出让金5000亿元、社保8000亿元等预算外收入,我们真实的税负已达31%至32%,已对刺激消费产生消极影响。

  这一判断的背景是中国税收收入近十几年呈直线型增长,1999年突破10000亿元大关,2006年达37636亿元;近年来的增速均超过20%,远超GDP、国民收入的增长速度。

  与周天勇一样感觉税负较重的,是作为微观个体的企业和个人。为什么会这样呢?专家指出,一方面因为税基比较窄,税负主要落在一些行业和企业及个人身上。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1994年,我国工薪项目个税32.13亿元,占个税总收入的44.21%;2004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为1737.05亿元,其中65%来源于工资、薪金所得;2005年,工薪阶层为个税总收入贡献了60%的份额,而富人的纳税份额不到10%。

  税收专家刘桓认为,在当前的分类扣缴制度下,高收入者享受着多源扣除的优势,逃税漏税现象严重;而3亿多工薪阶层由于收入来源单一,实行代扣代缴制,反而成为税负最重的人群。有网友指出,这实在有违“多得多纳税”、“损有余而补不足”的税收原则,税收本应发挥的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演变为事实上的“劫贫济富”。

  税收到哪里去了

  “作为纳税人,你最关心什么问题?”据《中国青年报》日前的调查,49.4%的人选择了“政府把我们缴的税用到哪儿去了”。近几年,我国税收收入在大幅度增长,但是预算支出的透明度却没有随之增高。

  在上海“海归”老刘看来,政府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近乎玩数字游戏。试问如此多的税收之下,我们的福利如何呢?老刘对此深有感慨:北欧一些国家的社会福利已经囊括了国民的生老病死,在美国,税率是按照家庭来算税的,而在中国,税率从来都不考虑家庭因素,把养老问题丢给了社会和个人。在老刘看来,税收的法理逻辑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与高速增长的税收相呼应的却是“GDP崇拜”下公共服务的递减:教育和医疗卫生已经不是一种福利,买房难、看病难、上学难已成为压在纳税人身上的新三座大山;与之相随的是,贫富差距的扩大,社会治安状况的恶化等。

  我们的税交到哪里去了?在上海一家报社工作的小吴,对每月要交1000多元的税养活“腐败分子”耿耿于怀。他认为我国行政成本过高,浪费严重,纳税人税款的使用缺乏有效的监督:从1978年至2003年的25年间,我国行政管理费用已增长87倍;近年来,我国公款吃喝一年2000亿元,公车支出一年4000亿元,公费出国考察一年2000亿元……

  哪个阶层更痛苦

  税收面前,谁更痛苦?是靠工薪为生的城镇低收入居民吗?随着税基的加宽,个税起征点的提高,他们的痛苦能减少多少?是农民兄弟吗?废止《农业税条例》以后,每户农民每年可以多得五六百元的收入。他们曾经的痛苦能永远免除吗?

  是从业人员人数超过1.5亿人,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直接或间接贡献着全国近1/3税收的新社会阶层吗?对富人的收税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为富不税”现象更是千夫所指。相关税收监管政策早在1994年就已开始,13年来,更是下发了10多项税收征管制度和办法。他们会不会更痛苦?

  是被称为“所谓仇富心理的替罪羊”的中产阶层吗?那些年收入10万元到几十万的人群,当富人群体因为收入高度非规范化而逃避调控时,他们却极有可能成为税收调节的主要对象,成为调节利益关系的牺牲品。因为相对来说,以工资收入为主的中产阶层的收入规范化程度是最高的,其个税也是最容易征收的。在诸如不久的将来可能开征的物业税、燃油税等调控措施中,中产阶层都可能首当其冲。而2006年,年收入12万元以上者须自行申报个税政策出台,他们是不是更为痛苦?

  茅于轼:工薪阶层税负最痛苦

  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中国税收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本应由政府负担的一部分收税成本也由纳税人负担,这样就造成税务局加强税收征管所花费的成本要纳税人出钱。举例说,每个企业现在要买一个税控机,这是税务局要用的,但是现在却要企业买,一个很简单的东西要花几千元。这等于叫你自己打自己耳光,这就是造成痛苦的原因。

  还有,我们现在也没有公布征税的成本,比如香港就有公布,收了100元税,征税成本是12元,下一年是11元,这个数字要逐年降低。

  另外,这些征缴上来的税收被公权部门挥霍的现象同样不容忽视。纳税人没有权利去问这个税干吗用了。还有,就是纳税人跟税务机关的不平等。对于税务机关的不恰当行为,普通人没有抵抗能力,一旦抗议就会给你穿小鞋。

  同时,我国税负的不合理也表现在工薪阶层税负重,富裕阶层税负轻。工薪阶层是最主要的纳税源,因为他们所有的收入都在监督之下。从个人所得税的角度来说,其作用就是调节贫富差距的,现在1600元的起征点太低,起不到这个作用。

  孙钢:拿工薪阶层说事是个误区

  财政部科研所孙钢认为,现在普通百姓感受到的税收还很浅薄。中国的税绝大部分都来自企业,但负担实际上都是百姓的。比如买东西,东西的价格里都是含税的,你每天只要花钱就等于向国家负担了税款,但由于我们实行的是价内税,老百姓看不到税的存在。在国外买东西,任何物品价格下都有一个税。因而外国人税收的感觉要比我们强得多。如果要痛苦,他们会感到更痛苦。

  现在喜欢拿工薪族说事,这是个误区。工薪这个概念是很宽泛的,里面有月入几百元的,也有月入几万元的工薪族。这个差距很大,如果笼统地讲工薪族是很难说的。工薪族按月发放工资,这个在个人所得税里占的比例很高,国内外都一样。

  其实高薪者人数不多,但纳的税比低薪者多得多。像北京房地产商任志强,一年交个人所得税200多万。所以不能说高薪收入者方面税收低缴了,问题出在其他方面。比如现在股市好,但我们对炒股赢利是不征税的。我们的税收体制还不完善,需要不断完善。像对工资外收入的统计,如现在地税的分区域管辖,北京的地税局就管不了从北京去上海上课的人。

  另外,我们现在在纳税宣传方面还不够,没有富人纳税排行榜,很多富人纳税老百姓也不知道,而美国的总统纳了多少税是公开的。这方面应多作披露。税收的调节作用也是有限的,它的主要职能还是组织收入,并不是有了收入就没有贫富差距了,它只是一个相对的制约机制。

  (摘自《南都周刊》)


编辑:王忠海】
相关报道
·《中华文摘》文章:被洋人盗版的中国美食
·《中华文摘》文章:法国总统的中国情结
·《中华文摘》文章:璩美凤 爱情,是我活下来的最好礼物
·《中华文摘》文章:新闻炒作 应该受到批评的“客观存在”
·《中华文摘》文章:“慈善榜”的中国式尴尬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