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6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华文摘》文章:人事改革的破冰之举
2007年09月26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刘旭涛

  近日,随着万钢和陈竺两位新部长的走马上任,党外人士做政府部门正职成为当今政坛的热门话题。

  其实,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做政府部门正职本身在我国就具有制度上的法律依据,现在无非是具体落实和践行而已,本没有必要炒得那么热闹。但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这一事件对我国民主政治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走向确实有着深远的影响。

  党外人士参政从政在新中国发展进程中走过一段曲折的道路。

  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外人士参政应该是鼎盛时期。在1949年成立的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的6位副主席中,就有3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4位政务院副总理中有2位非中共人士,15名政务委员中则高达9位民主人士,在政务院所辖32个部级单位中正职负责人中又有13位非中共人士;在省市政府主席、副主席中还有54名非中共党员。应该说,这一时期党外人士的参政热潮是与当时的政治经济形势分不开的:经济上百废待兴,急需要冲破外界的封锁和包围,联合各界精英谋求发展;政治上需联合社会各界力量,适应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结构。

  但是,随后受左倾冒进思想的影响,这一制度设计并没有延续下来,直至“文革”期间,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基本退出了政府部门主要领导者的行列,参政地位和作用也大大下降。

  改革开放以后,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理念有了一定程度的归位。上世纪80年代后,政府从“选贤任能”的角度出发吸纳了一批非中共人士进入各级领导班子,但都是在副职岗位上。1993年,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使之获得国家根本大法的保证和法律地位。

  1998年,全国人大、政协换届,首次实现了八个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分别担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或全国政协副主席,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担任国家领导人职务较多的一次。

  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多元化社会利益格局已成为必然趋势。毛泽东曾经讲过一段著名的话: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也就是说,在一个国家的社会成员之间,完全一致的政治理念和利益诉求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多元化利益格局必然要求国家重大事项要在社会各界之间进行广泛的协商和沟通,利益诉求方面要达成妥协,并寻求共同点。

  可惜的是,毛主席这一精辟的论述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被读懂,或者说被忽视了。

  此次万钢和陈竺两位党外人士入主“内阁”部长,打破了以往我国高级领导干部,尤其是政府部门正职主要在党内圈子里选拔的做法,拓宽了选人的视野,更加体现了“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的选人方针,对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也具有“破冰”的意义。

  另外,从“技术层面”讲,万钢与陈竺分别出掌科技部与卫生部,意味着在科技创新与医疗改革难局面前,行政干预需要有专业治理为前提。同时,两人都是本行业的知名专家,并且有着留学海外和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的背景,虽然少了些“从政”经验,但多了些驾驭本系统业务和行业管理的“专业”能力和国际化背景,这也符合当前政府管理专业含量急需提高、重大问题的解决日益需要有国际化视野的客观要求。

  尽管说我党7000万党员中不乏各方面的专家和精英,但有一点已经成了或者正在成为人们的共识:泱泱大国13亿人,并非所有的精英和专家都在我们党内。

  此外,党外人士充实到政府一线部门担任主要领导,承担主要责任,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发挥专业人士独立、客观、务实的特点,对政府公共政策制定中摆脱部门利益的桎梏具有积极的意义。

  由是观之,万钢和陈竺的履新并不仅仅是个象征,党外人士出任政府部门正职也并不仅仅停留在中央层面上,未来有党外人士出任县长、市长甚至省长,也未必是不可能的事。

  (摘自《环球人物》)


编辑:王忠海】
相关报道
·《中华文摘》文章:被洋人盗版的中国美食
·《中华文摘》文章:法国总统的中国情结
·《中华文摘》文章:璩美凤 爱情,是我活下来的最好礼物
·《中华文摘》文章:新闻炒作 应该受到批评的“客观存在”
·《中华文摘》文章:“慈善榜”的中国式尴尬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