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6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华文摘》文章:欧洲“新三剑客”登场
2007年09月26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戴闻名

  6月27日,在伦敦唐宁街11号财政大臣官邸居住了10年的戈登•布朗带着家人正式迁入隔壁的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旧主人托尼•布莱尔一家则面对全世界记者的镜头与过去10年的居所微笑作别。

  布朗是英国二战后首位非“牛津剑桥系”的首相,也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第一位来自苏格兰的首相。

  此前一个月的5月16日,身材矮小的尼古拉•萨科齐在21响礼炮声中从前任雅克•希拉克手中接过法国核按钮,成为爱丽舍宫新主人。出生于匈牙利移民家庭的萨科齐是法国历史上首位二战后出生的总统,也是首位移民后裔总统。

  把时间表再往前翻,2005年11月22日,笑起来还有些羞涩的安格拉•默克尔正式接任施罗德成为德国联邦总理。她是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和首位来自东德的总理。

  从此以后,掌握“欧洲发动机”英国、法国、德国,乃至整个欧洲航向的,正是这三位5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经历各异,但却有着令人惊异的“共性”:均来自“少数派”,均没有前任的显赫家世或炫目背景,都曾有过较长的挫折或蛰伏期。

  上海欧洲协会副秘书长张祖谦告诉记者,他愿意借用前任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老欧洲,新欧洲”中的“新欧洲”来比喻以“新三剑客”为代表的新一代欧洲领导人:远离欧洲贵族精英治国的传统、背景多元化、风格务实。

  而这对于处于历史节点上的欧洲,影响也将是深远的。

  布朗:不求完美,但求务实

  布朗与前任布莱尔有着非常特殊的、几乎贯穿两人整个政治生涯的“缘分”。媒体把他和布莱尔既是盟友、又在政绩和个人魅力上形成竞争的特殊关系比喻为披头士乐队的主唱约翰•列侬和另一位重要歌手保罗•麦卡特尼。

  布朗比布莱尔长两岁,同年进入英国下议院,甚至同用一间办公室,同样是工党的政治新星。1994年,工党前领袖约翰•斯密斯突然去世,两人同是希望之星,但最终布莱尔胜出,担任工党党魁。1997年大选,布朗辅佐布莱尔选举成功,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从此之后的10年,英国首相和财政大臣就一直由他们两人担任。

  布朗一直没能唱主角的部分原因,被认为是这位苏格兰传教士之子“严肃”,不善修饰外表,不够“镜头友好”。据他的同事说,布朗是“你最不愿意和他一起去酒吧”的人。美国《时代》周刊在专访他之后,直接质疑他缺少作为领袖的“人格魅力”。

  布朗自述说,他在高中的一次橄榄球比赛中眼睛受伤,近乎失明,从而损失了很多去全世界各地旅行的机会。于是,他把思维的空间转向了内在,变得习惯于开掘内心,而不那么擅长与人交流。

  当严肃的布朗被问及“缺少镜头感”是不是他的劣势时,布朗回答:“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较之10年前更加严峻和全球化,我认为,选民会因此期望公众人物用一定的严肃性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已经成功使英国经济持续10年低通胀、低失业和高增长的布朗带来的,或许将是一个更加务实和专注于发展的英国。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在布朗成为候任首相后,展开了题为“布朗能否成为好首相”的讨论。有网友说,英国需要新鲜血液,不想让一个有10年财政大臣经历的人出任首相。但更多的网友则认为,财相出身的布朗,会将英国的经济抓得更好,经济好了,其他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中国欧盟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戴炳然直言不讳地认为,布莱尔是“近10年欧洲杰出的政治家”,除了伊战问题以外,“其他的都可以用完美来形容”。他告诉记者,在他之后,布朗需要务实解决的问题包括:如何提高工党的支持率,在国内和反恐问题上得到英国民众的支持,以及如何修补因伊战而引起的国际声誉下降。他认为,英美特殊的天然同盟关系将来不会有太大变化。

  萨科齐:只景仰戴高乐

  萨科齐的政坛经历就是一部以“年轻”为关键词的传奇。

  他1955年1月28日生于法国巴黎,祖父是犹太人,父亲是匈牙利移民,母亲是法国人。28岁,萨科齐即出任法国讷伊市市长,33岁当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38岁起先后在历届法国政府中担任预算部长,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以及内政部长等要职。2007年,萨科齐作为法国右翼总统候选人角逐法国总统大选,以53%的优势战胜左派候选人罗亚尔,当选法国总统,时年52岁。

  萨科齐曾经把他的两位前任密特朗和希拉克比作“历史和传统的产物”,而把自己比作“革新”的代表。他在2006年出版的自传《见证》一书中曾经这样写道:“我的法兰西,我把她称为‘后法兰西’,要告别今天‘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分裂的’、‘令人失望’的法国。”

  萨科齐的偶像,是上世纪50年代的戴高乐总统,他在大选前曾专程前往远离巴黎的戴高乐家乡凭吊。在他的心目中,无疑是希望像戴高乐那样,给今天法国社会带来深刻的变革。

  张祖谦认为,萨科齐是体现欧洲新一代领袖与传统分野的最好例子之一。他是多国移民的后代,还有一定的犹太血统,“这在具有高卢大民族主义情结的法兰西共和国,是个不小的突破,况且现在的欧洲,反犹的思潮仍然不可低估。”

  而且,与出身世家、甚至能够准确判断中国青铜器历史年代的希拉克相比,萨科齐甚至没有“总统摇篮”之称的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和巴黎政治学院的学历,却能最终代表右翼政党当选总统,其多元化的背景和其间反映出的选民心态,是值得关注的。

  默克尔:“世界小姐”

  2005年的德国政坛是两个人的舞台:一个风度翩翩、并曾以出众口才和社交亲和力著称的施罗德谢幕,另一个是相对默默无闻的默克尔登场。

  默克尔一上任就创造了若干个德国第一:第一位女总理、第一位来自德国东部的总理、最年轻的总理。

  年轻时的默克尔性格也平和,总是很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但并没有显示出过人的领导能力。为了想弄明白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到莱比锡大学获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

  1990年默默无闻的默克尔刚刚加入基民盟时,有人问默克尔身上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地方,她就说:“我来自东边,是女人,年纪又轻,我代表党内的三种少数群体。”

  从此,默克尔以“不动声色”的方式和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在政界上升。当科尔总理要选择一个来自东部的信奉新教的年轻妇女入阁时,她被自己言中了。因此,如今德国的舆论界一直把她称为“科尔的小姑娘”。1991年1月,安格拉•默克尔成为科尔政府的妇女与青年部长,也是最年轻的联邦部长。

  2000年,默克尔高票当选为基民盟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主席。

  媒体评论说,一直“不动声色”的默克尔最引人注目的是,她代表着德国统一后成长起来的一代政治家,而施罗德和菲舍尔是原西德1968年学生运动一代的代表性人物。

  今年以来,默克尔的表现则更加引人注目,不但成功主持了G8峰会,还力促替代《欧盟宪法条约》的新条约草案达成协议,被媒体赞誉为“世界小姐”。

  戴炳然说,默克尔是“新三剑客”中目前为止积累政治资本最高的一位:上台一年多以来,内外政策都取得丰硕的成果,特别是对内的社会改革,得到广泛阶层的支持,也使得德国能够花更多的力气在推动欧盟外交事务与欧盟条约事务上。

  关键词:务实、坦率、不再浪漫

  布莱尔、希拉克、施罗德代表的“欧洲贵族”一代领袖背影渐远,也许代表着欧洲政治中浪漫主义气息的不断淡化,老欧洲将有务实的新形象。

  戴炳然告诉记者,曾有人说希拉克是“法国最后一个政客”,意思是说,以政治生活为生命,以实现个人政治价值为使命的人,在欧洲政坛上将越来越少见。取而代之的将是新的技术类官员,他们大抵务实,精于实干,在他们身上,缺少老一辈人所有浪漫主义色彩,而更注重现实问题。

  “希拉克不惜用他的政治生命豪赌法国的欧盟条约公投,这种超乎普通人想象的冒险行为,在萨科齐一代身上可能不大会出现。”

  张祖谦则归纳说,欧洲新一代领导人大多出生在二战之后,接受的美国式价值理念较多,老一批领导人倚重的地缘战略观将逐渐淡化。个人风格上,新领导人更加坦率、勇敢,比如默克尔就曾公开宣布,她绝不会用牺牲德美关系的原则来换取与其他国家的良好关系。

  因此同样可以想见的是,在这种代际交替后,欧洲三国与中国的未来将更多着重于实际,并总体保持平稳。

  (摘自《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王忠海】
相关报道
·《中华文摘》文章:被洋人盗版的中国美食
·《中华文摘》文章:法国总统的中国情结
·《中华文摘》文章:璩美凤 爱情,是我活下来的最好礼物
·《中华文摘》文章:新闻炒作 应该受到批评的“客观存在”
·《中华文摘》文章:“慈善榜”的中国式尴尬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