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解码朝核试这一年:六方倾注心血 无核化曙光显现
2007年10月11日 10:5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从一年前的核试验到今天准备弃核,朝鲜能发生这样180度的转变离不开中国的说服、美国的让步、俄罗斯不失时机的帮助,还有韩国长期的经济援助

  一年前的10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地下核试验,当时,国际政治评论界一片悲观之声,纷纷惊呼朝鲜半岛核危机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至于未来六方会谈重启的可能性,更觉得是微乎其微。

  可是一年之后的现实却是朝鲜已经走在向“无核化”迈进的道路上。10月9日,美国一个专家组启程前往朝鲜,为朝鲜对其宁边核反应堆等核设施去功能化做准备,这是履行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10月3日通过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的第一步。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于10月4日开始与美国国会磋商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撤除的事宜。

  出乎意料的进展让人们一下子看到了朝鲜半岛真正无核化的曙光,然而当我们回首这一年,整个进程并非一帆风顺,无论是美朝双方,还是其他四方,都为化解朝鲜半岛无核化危机倾注了很大的心血。

  美对朝新思维成重要突破口

  跟以往仅仅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核问题不同,这一年里,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美朝双边会谈的次数越来越多,而且成效显著。

  “美朝走近之后,反而比以前更加顺利,这对解决朝鲜核问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敦球对《国际先驱导报》分析说,随着朝美之间信任度增强,朝鲜弃核解决的效率在提高,朝美双方争议在减少。

  朝美在今年举行的双边会谈仅公开的就有8次之多,其中第一次重要的转折是今年1月的柏林会谈。“这是朝美建立相互信任的开端。”李敦球说:“这次会谈理清了朝美之间弃核以及朝美关系正常化问题的基本思路,对弃核问题以及澳门汇业银行资金问题做出承诺,最终成为了含有履行9•19共同声明第一阶段措施的2•13共同文件的母体。”

  第二次转折出现在今年6月,彼时,美国助理国务卿、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希尔突访平壤。“最主要是进一步增加了互信。”辽宁社会科学院朝韩研究中心主任吕超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

  此后9月份的日内瓦会谈已经不仅停留在增加互信层面,而是有了更为具体的成果。除了朝方在会谈中表达了申报所有核计划和使核设施“去功能化”的明确意愿,美方也表达了向朝提供政治和经济补偿的意愿之外,一个更为可喜的突破是,双方还就把朝鲜从美国“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去除、美国改变对朝敌对政策问题进行了“很好的讨论”,并探讨建立一种确保双方和平共处的法律机制。

  显然,进展之所以如此顺利在于,“双方都不想在这个问题上僵持下去,而是通过讨价还价都做出了让步。”吕超举例说:“当时美国最初的要求是把核设施拆了之后必须运到外国,朝鲜不答应,后来美国就说,拆了以后找个地方封起来,一年不许碰它,朝鲜说这还行。”

  “从布什上台的强硬到下台前的让步,这种转变一方面说明布什政府希望在任期结束前在外交方面做出一点成就。另外也说明美国鹰鸽两派对朝关系正在形成某种共识。”吕超说,这种务实的对朝态度在几年前的美国是根本看不到的。

  [1]  [2]  [3]  [下一页]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编辑:张庆华】
相关报道
·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日朝有望于明年恢复邦交
·美去功能化工作组今抵朝 朝称追求核的和平利用
·希尔:朝鲜须彻底弃核才可建立美朝完整外交关系
·朝美上演“跆拳道外交” 通过民间交往增加互动
·朝鲜纪念核试验一周年 官方媒体称其为伟大奇迹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熊猫幼崽夭折日本游客哀悼 野田佳彦表示遗憾
-普京卡斯特罗相互拥抱 梅德韦杰夫为灾民捐工资
-奥巴马罗姆尼爆口角 均重经济 众院废除医改法案
-俄军舰将停叙港口 安南回应斡旋 安理会意见相左
-贝卢斯科尼或再竞选总理 威廉王子夫妇蜜月照曝光
-希拉里出访延续美亚太攻势 中国防美日搅局南海
-朝鲜女性穿超短裙演出 分析称金正恩塑亲民形象
-高温笼罩美国洛杉矶 朝鲜东西海岸多地普降暴雨
-迪士尼称未授权朝鲜用其卡通角色 美国务院关注
-朝纪念金日成父亲金亨稷诞辰 金正恩献花圈(图)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