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综述:东盟盛开中国“农业花”
2007年10月25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蒋雪林)广西武鸣县乡土人才潘培斌怎么也想不到,他会被泰国旺可泰糖业有限公司聘为该国新办的甘蔗高产栽培示范园区技术顾问,聘期十年,固定年薪六万元人民币,其他收入与业绩挂钩。

  这位农民今年春天能赴泰国工作,得益于广西农业部门正在实施的农业技术输出。广西正通过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逐渐加大农业良种良苗、水稻免耕抛秧等农业技术向越南、印尼、菲律宾等东盟国家输出,为促进区域粮食安全、生态保护、能源保障等领域作出贡献。

  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的广西和云南,担当了中国援助东盟发展农业的先导。由广西著名农业权威专家郑恒受主持育成的“康民十八”水稻良种,在越南的推广面积已占该国水稻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以上。由云南农科院选育的各类农业新品种先后在越南、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等国家试验、示范和推广,受到相关国家政府和民众的好评。

  目前,中国与东盟在农作物品种和栽培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取得很大进展。中国政府无偿援助菲律宾的中菲农业技术中心项目已全面展开。湖南和印度尼西亚的杂交水稻种植示范合作项目对印尼的杂交水稻生产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

  除技术援助外,中国亦加大了对东盟农业领域的投资。以广西为例,净资产达一百三十亿元人民币的广西农垦企业集团,今年五月,与东盟国家签订了九个贸易项目,计划投入一点九二亿美元,分别在菲律宾、印尼、越南、缅甸等东盟国家开展投资合作。与缅甸合作建设一万公顷优质剑麻基地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已运送一百一十二万株剑麻种苗,完成种植四千亩。目前,广西农垦筹划在印尼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也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

  广西农业厅长张明沛说,目前东盟十国总人口约五点三亿,人均占有耕地、森林、草地和淡水资源均高于中国。东盟国家对土地资源的利用和生物资源的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可利用和开发的资源相当丰富。而中国农业发展受到自然资源的严重约束,到东盟投资,利用东盟的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可以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又可以解决中国加工企业原料不足的问题。

  事实上,广西在这方面已经作出有益尝试。广西崇左市针对甘蔗种植面积渐趋饱和、进厂原料蔗不足的情况,崇左市的龙州县、凭祥市、大新县主动走出国门,与越南合作种植甘蔗六千三百亩,计划用三年至五年时间在越南种植甘蔗三点五万亩左右。除甘蔗种植之外,广西还与越南开展剑麻和木薯种植合作,以解决剑麻加工和木薯加工企业原料供应不足问题。

  有专家预测,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早期收获”,在经过两年多的竞争磨合后,中国和东盟在农业领域将化竞争为合作,并将迎来中国企业投资东盟农业的高潮。可以预见,将于十月二十八日开幕的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成为众多中国企业寻找投资东盟农业的舞台。用不了多久,在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印尼、菲律宾等以农业为主的东盟国家,将盛开中国的“农业花”。完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系列活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熊猫幼崽夭折日本游客哀悼 野田佳彦表示遗憾
-普京卡斯特罗相互拥抱 梅德韦杰夫为灾民捐工资
-奥巴马罗姆尼爆口角 均重经济 众院废除医改法案
-俄军舰将停叙港口 安南回应斡旋 安理会意见相左
-贝卢斯科尼或再竞选总理 威廉王子夫妇蜜月照曝光
-希拉里出访延续美亚太攻势 中国防美日搅局南海
-朝鲜女性穿超短裙演出 分析称金正恩塑亲民形象
-高温笼罩美国洛杉矶 朝鲜东西海岸多地普降暴雨
-迪士尼称未授权朝鲜用其卡通角色 美国务院关注
-朝纪念金日成父亲金亨稷诞辰 金正恩献花圈(图)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