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述评:思想与信息的盛宴
2007年10月26日 15:32 来源:人民日报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壮乡首府南宁繁花似锦,每年一届的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即将在这里隆重举行。

  来自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政要、专家学者与工商界精英将携带精辟的见解和丰富的信息云集于此,美丽的“中国绿城”摆开了思想与信息的盛宴。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003年10月8日在第七次中国与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倡议的,从2004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倡议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积极响应,并写入了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

  2004年11月,第一届“峰会”在南宁成功召开。围绕“促进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主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本南、缅甸总理梭温、泰国副总理比尼、越南国家副总理范家谦发表了精彩演讲,东盟秘书长王景荣及中国和东盟各国的经贸部长发表了专题演讲,各国商协会会长与企业家作了专题发言。

  2005年10月,第二届“峰会”继续在南宁召开。中国、文莱、印尼、新加坡、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越南等国8位高官出席了峰会高官论坛并演讲,柬埔寨商务部长发表了书面演讲。

  去年10月,第三届“峰会”又如期在南宁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文莱苏丹博尔基亚、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老挝总理波松、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缅甸总理梭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泰国总理素拉育、越南总理阮晋勇出席开幕式。

  在这次“峰会”上,温家宝就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提出了五点建议,并首次向东盟国家发出“积极探索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可行性”的倡议,与会各方热烈回应,成为本届“峰会”的一大亮点。

  三届“峰会”为各国采购商、生产商和投资商提供了更多商业机会,向各国政府表达了商界意愿,促进了政策制定与经贸合作,推动了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的全面发展。

  “峰会”立足创新,关注新领域和新商机,不断地提供鲜活丰富的信息。今年1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议》正式签署,并于7月1日开始实施。针对《服务贸易协议》实施带来的新商机,第四届“峰会”将主题确定为“创新合作——加快提升区域增长力”。围绕这一主题,本届“峰会”专门设计了两个专题论坛:一个是服务贸易专题论坛,另一个是金融专题论坛。通过更加专业、更加互动的形式,让参会企业和演讲人进行更多的信息交流。

  《服务贸易协议》的实施,进一步开放了中国与东盟的服务贸易市场。中国将在对WTO承诺的基础上,在建筑、环保、运输、体育和商务服务等5个服务部门的26个分部门做出了新的市场开放承诺。东盟也分别在金融、电信、教育、建筑、医疗等行业向中国做出市场开放承诺。这必然使中国与东盟形成更加紧密的关系、更加开放的市场,并在区域经济合作中产生更多新领域和新商机。

  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信息的占有,从某种意义上说,谁占有了最有价值的信息,谁就拥有制胜的利器。“峰会”举办了三届,第四届开幕在即,从思想与信息的盛宴走出来,收获一定会更多。(古亦忠)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系列活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