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美防长贺嫦娥 对华看法有变
2007年11月07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一月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在北京举行仪式欢迎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华。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7日电 香港《明报》今日发文说,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对嫦娥一号卫星探月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绝不是说什么客气话,而是表明中国已成为亚太主导力量。原文摘录如下: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在北京会见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台湾问题虽然仍然是双方会谈的一个重点,双方如何表态令人关注,但盖茨对中共十七大的成功闭幕和北京奥运会准备工作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也同样值得玩味。

  实际上,在前天与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盖茨亦曾对中国嫦娥一号卫星顺利进入环月轨道表示祝贺,表示这是对中国工业与创新能力的赞誉。盖茨还说,美国总统布什期待着明年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

  盖茨是在说客气话吗?显然不是。因为中国发射嫦娥一号月球卫星,曾经有包括美国传媒在内的西方国家舆论认为,中国的太空技术将对美国构成新威胁。所以,盖茨绝不是说什么客气话,而是明确表达了美国对当今中国的看法。

  蓋茨本人在前日与曹刚川共同会见记者时的一番言论,大体上可以解释为什么他会对中国有那么多的祝贺。盖茨说,经过近30年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中国已成为亚太地区的一支主导力量,并在全球拥有巨大的影响力。不断上升的政治和经济地位,促使中国在维护健康、正常的国际秩序中承担更多的责任。

  从这样的表态不难看出,美国如今更多的是期望,中美两国能够建立更具建设性的合作关系,共同对维护健康、正常的国际秩序发挥作用。亦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美国希望两国的军方亦能够通过互动增进交流,减少误解分歧,扩大共识。因此,中美双方如今重视的话题,已经绝对不再是务虚的人权、民主、自由,而是经贸、军事交流、台湾问题以及国际间如朝鲜、伊朗核问题等种种热点话题。(秦胜)

编辑:魏恒】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奔月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熊猫幼崽夭折日本游客哀悼 野田佳彦表示遗憾
-普京卡斯特罗相互拥抱 梅德韦杰夫为灾民捐工资
-奥巴马罗姆尼爆口角 均重经济 众院废除医改法案
-俄军舰将停叙港口 安南回应斡旋 安理会意见相左
-贝卢斯科尼或再竞选总理 威廉王子夫妇蜜月照曝光
-希拉里出访延续美亚太攻势 中国防美日搅局南海
-朝鲜女性穿超短裙演出 分析称金正恩塑亲民形象
-高温笼罩美国洛杉矶 朝鲜东西海岸多地普降暴雨
-迪士尼称未授权朝鲜用其卡通角色 美国务院关注
-朝纪念金日成父亲金亨稷诞辰 金正恩献花圈(图)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