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日媒称中日重启朱鹮交换活动 曾因禽流感中断4年
2007年11月16日 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日双方四月十一日在东京发表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中表示:中方同意向日方提供两只朱鹮,日方对此表示感谢。双方同意开展朱鹮保护合作。中国曾于一九九八年赠送日本两只朱鹮。由于日本原产朱鹮已经全部灭绝。目前在日本的保护中心内生存的朱鹮群体全部为“中国血统”。图为生活在日本佐渡朱鹮保护中心内的中国朱鹮后代。 中新社发 王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6日电 共同社报道称,日本环境省15日宣布,自2003年4月以来因禽流感中断至今的日中朱鹮交换活动将重新启动,中国将于18日向日本赠送两只朱鹮,而日本则将在20日把13只朱鹮送往中国。

  据悉,此次日方送出的13只朱鹮是2000年自中国获赠的“美美”(雌性)的孩子,它们陆续出生于03年至07年期间,出生后便一直由佐渡朱鹮保护中心(位于新潟县佐渡市)饲养,其中8只雄性,5只雌性。中方赠送美美时,双方曾约定“其生下的幼鸟由日中两国平分,奇数只将归还给中国”。

  而中方此番赠送的朱鹮为雄雌各一只,年龄均为4岁。中国国家林业局等部门将组成6人代表团随行护送,19日双方将在佐渡市举行交换仪式。今后这两位“新客人”也将由佐渡朱鹮保护中心负责饲养。

  今年4月日中首脑举行会谈时就重启朱鹮交换活动达成了协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时表示将向日方另赠两只朱鹮。

  朱鹮有着鸟中“东方宝石”之称。洁白的羽毛,艳红的头冠和黑色的长嘴,加上细长的双脚,朱鹮历来被日本皇室视为圣鸟。朱鹮的拉丁学名“Nipponia Nippon”直译为“日本的日本”,以国名命名鸟名,足见朱鹮对于这个国家的重要性。更有古代《日本书记》中记载,朱鹮是代表日本的鸟类。

  朱鹮曾广布于中国,在汉代就有记载。至上世纪五十年代,朱鹮还广泛分布于中国、日本、朝鲜和苏联的亚洲东部等国家和地区。朱鹮是一种特别专情的特殊鸟类,实行的是“一夫一妻”制,这对于种群迅速繁殖是不利因素。随着各国生态环境的恶化,到七十年代末,朱鹮在朝鲜和苏联已绝迹,到一九八五年日本也只剩无繁殖能力的二雄一雌,一九九五年仅剩一只,朱鹮成为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

  一九八一年,中国在陕西省洋县发现七只野生朱鹮,二十年间,在人工繁育方面进行努力研究,朱鹮的数量现已增至近千只。


编辑:宋方灿】
相关报道
·朱鹮由人工干预繁育模式转为以自然繁殖为主
·人类首次异地野化放飞朱鹮中已有14只回归自然
·世界人工繁育朱鹮首次野化放归在陕西启动(图)
·世界人工繁育朱鹮首次野化放归在陕西启动
·曾是代表日本的鸟类 朱鹮再次担当中日友好大使
·日本佐渡朱鹮保护中心:感谢来自中国的帮助(图)
·图:生活在日本佐渡保护中心的中国朱鹮后代
·图:日本为四年前死去的该国最后一只原产朱鹮立碑
·中国将向日本提供两只朱鹮 双方同意保护合作
·陕西十对圈养"国宝"朱鹮将进行异地野化放飞实验
·“东方宝石”朱鹮种群数量在中国超过千只
·中国朱鹮从7只发展到1000多只 圈养217只大熊猫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熊猫幼崽夭折日本游客哀悼 野田佳彦表示遗憾
-普京卡斯特罗相互拥抱 梅德韦杰夫为灾民捐工资
-奥巴马罗姆尼爆口角 均重经济 众院废除医改法案
-俄军舰将停叙港口 安南回应斡旋 安理会意见相左
-贝卢斯科尼或再竞选总理 威廉王子夫妇蜜月照曝光
-希拉里出访延续美亚太攻势 中国防美日搅局南海
-朝鲜女性穿超短裙演出 分析称金正恩塑亲民形象
-高温笼罩美国洛杉矶 朝鲜东西海岸多地普降暴雨
-迪士尼称未授权朝鲜用其卡通角色 美国务院关注
-朝纪念金日成父亲金亨稷诞辰 金正恩献花圈(图)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