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日本观众喜欢媒体报道真实中国 对华印象大转变
2007年11月22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仓宏充(中间戴帽者)在主持11月18日的星期日汉语角活动。(《日本侨报》图/段跃中摄)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日本国家电视台NHK在中国各地拍摄制作了大型电视系列节目《中国铁路大纪行》,以日本演员关口知宏的中国铁路之旅为线索,记录沿途风景、人物、风俗、生活样式,体感中国地域之宏大,中国文化之深厚,在日本取得不俗的收视率。NHK网站专为该栏目设置的博客,收到了大量日本观众的感想,不少观众都认为,通过观看这个节目,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

  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创办的星期日汉语角参加者高仓宏充,几个月来自费复制《中国铁路大纪行》DVD,免费赠送给大家观看,受到汉语角参加者的高度评价。以下是汉语角参加者·早稻田大学传播学研究生赵新利节选、翻译的其中部分内容,反映了普通日本观众喜欢媒体报道真实中国的想法。

  25岁的日本观众在《中国铁路大纪行》的博客上说:“中国很近,但我却觉得是一个很遥远的国家。通过节目看到当今的中国,高兴至极,我对中国人的印象也发生了变化。如果没看这个节目,估计不会有这种变化。”

  另一位女性观众则在这个博客上留言说:“通过这个节目,我对中国的印象突然发生了变化,开始意识到对中国原来一点都不了解,并且肯定还有很多很多我没有了解到的东西。”

  28岁的女性留言说:“我的哥哥一家将于明年4月到广州工作。幼小的侄子去中国这个未知的国度,我心里很是担心。但是看到关口的中国旅行,我对中国的印象发生了180度的转变。看到那么多中国人热情的笑脸和体贴的举动,我想侄子在中国会有非常可贵的人生体验。”

  32岁的日本女性留言说:“从在中国留学开始我就一直非常喜欢中国,留学时坐火车几乎把中国转了个遍。我知道,中国的火车,就代表着中国人。……节目如实报道了真实的中国,我很激动。现在我怀孕8个月了,希望以后带着孩子去中国坐火车旅游。”

  56岁男性留言说:“我因工作经常去中国出差,每次都会被中国人的‘人情味、不认生’所吸引,不知不觉就喜欢上了中国,喜欢上了中国人。但是,回到日本后,我却不知道如何把中国人的这种魅力转达给身边的日本人。看到这个节目后,我对妻子说:‘太好了!这就是我想告诉大家的中国’。”

  74岁的老人留言说:“我像看着自己的孙子旅游一样观看节目。在旅行中说到的对中国人的印象,我完全是同感。我们必须改变自己的想法。”

  44岁女性留言说:“与关口一起,我对中国的先入为主的成见被一层层剥落。可爱,真的可爱!我也想从火车上下来,去感受中国人的可爱和温暖。从未有过的感受,让无法表达的泪水扑簌扑簌流不止。”

  32岁的观众留言:“关口与中国朋友的温暖的交流让人胸口发热,中国人的胸襟开阔让人感动。‘中国人和日本人都是一样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33岁观众留言:“因儿子喜欢火车才无意看到这个节目的,节目构成的大手笔让人吃惊。其实我原本对中国全无兴趣,并且一直抱有不好的印象。但是通过节目,我看到了毫无修饰的,原原本本的(中国的)人们,感到了先入为主的成见的可怕。”

  17岁观众留言:“我发现,世界原来这么大。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35岁观众留言:“每天早晨我都和3岁的女儿一起看这个节目。女儿早晨很恋床,但是听到这个节目主题曲,就起来慢吞吞地走到电视前坐下,成了每天的必修课。”

  70岁观众留言:“我每天都看着中国的地图和时刻表期待这个节目。我退休前曾因工作去中国出差50多次,日本不了解中国农村一般老百姓的生活,农村孩子和老奶奶极其自然的笑脸极其美丽。这个节目实事求是地传达了现在中国的人们的生活状态,非常不错,一定能促进中日友好。”

  23岁观众留言:“这周的节目中,关口说‘这里的人们都很欢迎我们’,听到这句话,我胸口发烫。我之所以对中国着迷,就是因为与当地人交流时感受到的纯粹的温暖。”

  37岁观众留言:“中国与日本比较近,并且从古代就开始有交流。但是,对现在的我来说,似乎觉得对中国的了解还不如对美国和欧洲的了解多。希望通过关口的节目,能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编辑:陆春艳】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熊猫幼崽夭折日本游客哀悼 野田佳彦表示遗憾
-普京卡斯特罗相互拥抱 梅德韦杰夫为灾民捐工资
-奥巴马罗姆尼爆口角 均重经济 众院废除医改法案
-俄军舰将停叙港口 安南回应斡旋 安理会意见相左
-贝卢斯科尼或再竞选总理 威廉王子夫妇蜜月照曝光
-希拉里出访延续美亚太攻势 中国防美日搅局南海
-朝鲜女性穿超短裙演出 分析称金正恩塑亲民形象
-高温笼罩美国洛杉矶 朝鲜东西海岸多地普降暴雨
-迪士尼称未授权朝鲜用其卡通角色 美国务院关注
-朝纪念金日成父亲金亨稷诞辰 金正恩献花圈(图)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