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华文摘》文章:新党章新亮点
2007年12月13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山旭

  10月21日,中共十七大审议并一致通过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修改后的党章是一个很完善的党章。”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告诉记者。

  修改后的党章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认识,及时反映了指导中国发展的理论的新变化。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也写入了党章。

  除了理论层面的修订外,新党章对诸多具体制度也加以明确——巡视制度、常委会接受全委会监督、党代表任期制等党内监督、党务公开制度被写入党章。

  这是25年来党章的第五次修改。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甄小英认为,历次修改党章都针对当时的主要问题、体现最新的理论实践成果,这一次也不例外。“改革发展目前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新党章确定了新时期总的指导方针。”

  科学发展观“众望所归”

  十七大前,理论工作者普遍认为“科学发展观”这个十六大以来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将被纳入党章。

  果然,《十七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说:“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因此,“大会一致同意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甄小英说,科学发展观再次体现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先进性,在新的历史阶段,为全党指明了发展方向,“它解决了我们朝什么方向发展、如何发展等问题。”

  与科学发展观相联系,在此次党章修改中,甄小英觉得最吸引她的就是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决议》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因此,决定“把这个重大论断写入党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正式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是在1982年的十二大。邓小平在大会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此后,历届党代会都不断对这一理论进行概括和发展。”

  甄小英说,如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无疑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高度完善和发展。新时期以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及由其产生的一系列理论、任务都被纳入这一体系之中。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两个结晶:新民主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大理论体系。”甄小英说,“新民主主义理论主要包括三大创新: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建。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至今也有三大理论创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

  “它是历史性的、开放的科学理论体系。”甄小英说,“不断纳入最新的理论实践成果,这一体系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的发展和巩固。”

  力促反腐常态化

  修订后的新党章让林喆很受鼓舞,这位以研究反腐理论著名的中央党校教授说:“将反腐败内容明确写入党章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此前她参与编写的首部反腐倡廉教材刚刚出版发行。

  林喆指的是《决议》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认识和成果”这一段话写入党章。

  此前党章中有关反腐败的内容主要见于“党员的义务”等部分。其第三条第六款说: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事实上,将反腐内容写入党章也是人心所向。10月15日,当胡锦涛在做十七大报告中讲到“党与腐败水火不相容”的时候,全场掌声经久不息。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国家不断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同时,党风廉政建设也越来越成为党建方面的巨大挑战。

  林喆认为,新党章中的反腐内容,科学总结和肯定了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方针,即“反腐新路”。

  清华大学教授任建明分析认为,将反腐倡廉工作常态化,体现了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基本判断。

  约束党内一把手

  在“制度反腐”的方针下,多项以监督为核心的具体制度被写入党章,成为党的基本制度。

  这其中就包括巡视制度。巡视制度始自1996年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2003年12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巡视制度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巡视制度的好处在于它垂直监督的形式。”林喆说,巡视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割断了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利害关系,自建立以来,帮助中央查处了包括陈良宇案在内的一批大案要案。

  写入新党章的还有党代表任期制和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接受监督等内容,目的在于使党内监督的形式更为完善。林喆说,正如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监督难的主要根源在于权力过度集中。”任建明说,在新党章的精神和方针指导下,这方面的改革有望得到实质推进。

  (摘自《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王忠海】
相关报道
·《中华文摘》文章:比尔·盖茨的理财经
·《中华文摘》文章:中国外交有三宝
·《中华文摘》文章:姚明 我和叶莉的爱情“暗战”
·《中华文摘》文章:风水中国
·《中华文摘》文章:1963 水漫京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