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华文摘》文章:徐峥陶虹,恩爱夫妻也分居
2007年12月13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翁炫

  影视圈里,明星结成连理的男女并不少。而徐峥、陶虹这两口子,自自然然,简简单单,不扮如胶似漆,不炒作八卦绯闻,平常日子里却自有一分甜蜜!

  婚姻就像携手完成一道作业题

  徐峥与陶虹相识在《春光灿烂猪八戒》剧组,徐峥出演男主角猪八戒,陶虹饰演女一号小龙女。由戏生情,徐峥悄然喜欢上了这位“小龙女”,他想向陶虹表白自己的爱恋,可又心存顾虑。他是个内向的人,怕万一把爱说出了口,遭到陶虹的拒绝,两个人反倒连朋友都做不成。而另一个顾虑是,陶虹已经是演艺圈一线明星,而徐峥还是刚出道的小生,他担心自己纯真的爱恋被别人误解,被人当成是借机炒作。

  一次,徐峥问陶虹:“你知不知道八戒为什么不敢接受小龙女的爱?”陶虹以为徐峥在讨论剧情,就说:“因为八戒不爱小龙女,八戒爱的是嫦娥。”徐峥说:“不是不爱,而是情太重了,反而不知该怎么表达……”

  陶虹愣了几秒钟,突然一把挽起徐峥的手:“不说出来,你怎么知道对方不能接受呢。”徐峥被陶虹这一亲昵的举动弄蒙了,好半天才恍然大悟:原来,陶虹也对自己有情啊。

  2003年3月,徐峥抱得美女归。婚后,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摆在了他们的面前——陶虹是北京人,父亲心脏不好,姐姐又在国外,因此孝顺父母的责任就落在了她的肩上,而徐峥是上海人,妈妈同样需要他的照顾。古灵精怪的陶虹献计献策:“这还不简单,一个人有空的时候就住在自己家里,两人都有空的时候就一边住一半时间好了。”

  于是,他们在北京另购买了一套房子,新房子装修陶虹决定自己设计方案。可是徐峥在上海,陶虹在北京,平常还要频繁出去拍戏,沟通就成了很大的问题。后来,经过商量,由陶虹先设计几种方案,然后传真至上海。每次在设计方案的空白处,天性浪漫的陶虹总会画一些新鲜的Q版漫画,让徐峥看了忍俊不禁。

  就这样,一张装修图纸,两人来回修改了十多次,前后消耗了几个月的时间,但看着最终的样稿,他们彼此内心溢满了幸福。回忆那段“纸上传情”的日子,陶虹说:“夫妻就像是一对搭档,不断地完成婚姻给出的一道又一道作业题!”

  婚姻就像“一帮一”小组

  陶虹大大咧咧的性格,在婚后也渐渐显露了出来。刚开始,徐峥每次推开北京的家门时,都会被吓了一跳。精心装修的房子被陶虹弄得乱七八糟,衣服就像天女散花般到处都是。无奈,徐峥只好动手帮她收拾。

  那天,徐峥看到拍完戏的陶虹又拎着大包小包回来了,迅速冲上前拦住了她:“把这些大包小包给我。”“你干吗啊?这可都是宝贝哦。有剧组纪念品、影迷送的礼物、演出服……”陶虹不解地问徐峥。

  “我帮你摆放啊。”徐峥不由分说一把抢过。他知道,迟了她又会把这些物品天女散花。

  在徐峥的指挥下分门别类后,陶虹的那些东西很快各归其位。陶虹看着家里,“我出门时家里乱七八糟,今天回来已经收拾得井井有条……”陶虹红了脸。徐峥和陶虹打赌, 管她要什么,他都能直接报出来那个东西的位置。一开始陶虹还不信,试了几次以后就服气了。她要的每样东西,只要是徐峥放的,他都能告诉她在哪个房间哪个柜子里。

  赌输了之后徐峥还不忘教育她:平时收拾到位看起来很琐碎,但形成习惯以后,生活就会变得很简单,不用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寻找。“知道啦。”陶虹对徐峥心服口服了。

  很快,徐峥就发现付出有了回报。2005年冬天徐峥在北京拍戏,而此时陶虹在无锡拍戏。徐峥“收班”后走进北京的家里,意外地发现房门旁边放着一双新的男士棉布拖鞋,衣帽架上最顺手的那个位置空着,加湿器一直开着,家具都擦得一尘不染,沙发上摆着洗得干干净净的家居服,洗手间的浴缸前还有一双防滑的塑料拖鞋,马桶旁边还摆了一本他最爱看的体育杂志……

  徐峥很开心,给陶虹发去短信:“老婆,谢谢你!”很快,就收到了陶虹的回复:“老公,你要继续监督哦。”

  2006年初春,陶虹在上海拍戏,走进在上海的家,除了家里布置得舒服无比之外,陶虹还在冰箱里看到了她最爱吃的上海菜,而且全用保鲜膜包好了,在微波炉里一热就可以吃了。她边吃着边顺手按了一下桌子旁边的毛毛熊,嘿!没想到居然有录音功能,而且传出徐峥的声音:“老婆,虽然很想好好陪你,可惜时间不允许。上次独自回北京的家时,我很感动,我知道为了布置出那种效果,你用了很多心思。虽然我们不能经常在一起是有点遗憾,但是,不在一起,却有一种爱人在身边的感觉真的很好。我想,就算那些每天在一起的夫妻,或许都没有我们这样的默契和牵挂。冰箱里有菜,微波炉热一下就可以吃了。好好休息两天,期待下一次的见面……”陶虹听着,幸福地笑了。

  婚姻里细节决定质量

  徐峥和陶虹最大的共同爱好,就是一起去吃,而且还特别能吃到一块儿,谁点了菜,对方先尝一口都感觉很喜欢。除了吃之外,他们两口子还喜欢到处去玩儿。每次出门之前,先看地图和了解要去地方的风土人情,两口子再趴在桌上制定自助旅行计划,然后就开车出发了。他们不住高级宾馆,不跟着旅行团导游,而是按自己的意思,开着车前进,发觉路边有个地方景色不错,方向盘一打,车就停下来了,后备厢里是现成的帐篷睡袋,在觉得适合的地方安营扎寨,直到觉得该挪窝的时候才再次出发。

  和陶虹一起旅游,徐峥有开心也有担心,因为陶虹是“粗线条”——喜欢飙车。徐峥第一次坐陶虹的车时,吓出了一身冷汗,他不明白这个看起来柔弱的女孩子开起车来怎么如此生猛。陶虹一边使出她的杀手锏——将眼睛眯成一条小缝的微笑,一边骄傲地说:“只要脚一踩上油门,我就忍不住要用力踩下去。”徐峥没有被“电晕”,头脑十分清醒和理智:“只要我在,就坚决不让你开车。”

  自驾游是个挺辛苦的活动,连续开上七八个小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就算累得够呛、就算陶虹苦苦哀求“让我开一会儿吧”,徐峥仍咬牙不放:“我开车,就人累点;你开车,我心累,跟着你担惊受怕。”

  有一次他们两口子开车去内蒙古大草原,徐峥连续开了七个多小时,累得腰酸背痛,陶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向徐峥拍起了胸脯:“让我开一会儿吧,我绝对不飙车!”见她铁一般地保证,徐峥就把方向盘交给了她。等徐峥一觉睡醒后看到车子以中速平稳行驶,喜出望外:“我终于将一个喜欢飙车的女司机培养成一个安全第一的驾驶员了。”

  陶虹听后,笑得有点贼贼的:因为她趁徐峥打瞌睡的空当好好过了一把飙车瘾,等徐峥快醒的时候,才慢慢降低车速,装出安全第一的模样开车。

  也就从那以后,陶虹将徐峥的睡眠状态弄得一清二楚:什么姿势是在浅睡眠、什么表情才是深睡眠、这样动一下只是换一个睡觉姿势、那样动一下就是快要醒了……

  后来,在一次睡觉中徐峥猛然惊醒,发现陶虹正在大玩飙车,陶虹见徐峥醒了,还怨他:“你平时不是最少睡5个小时吗?怎么这次醒来这么早?”“你怎么知道我睡几个小时?”纸包不住火,陶虹只好如实交代。徐峥生气了:“你就这么‘暗算’我啊?背着我玩飙车,你知不知道你这样很危险?”

  陶虹一脸鬼笑说:“这些细节,是在家里永远都不会观察体会到的——有的夫妻在一起住了大半辈子,或许都搞不懂对方的睡眠习惯,我们却在旅游的时候将对方了解得如此透彻,这多好啊……”虽然动机不纯,但这话绝对让徐峥听得顺耳,他也笑眯眯的了。

  影视圈里明星结成连理的男女并不在少数。而徐峥、陶虹这两口子,不把话说高,不对媒体发誓赌咒如胶似漆,就愿意把平常日子过得平凡自然。

  谈起经营婚姻,徐峥却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理论:“分居的时光显得漫长又寂寞,充满了种种期待。好在我们并没有让婚姻生活落满尘埃,我俩谁在家里都会做得很棒,你可以从进门拖鞋摆放的位置开始发现惊喜,任何一个角落都有对方精心设计过的痕迹,这种把爱的气息和痕迹留在家里的举动,使我们都感到自己生活在无穷的美妙之中。”

  (摘自《楚天金报》)


编辑:王忠海】
相关报道
·《中华文摘》文章:比尔·盖茨的理财经
·《中华文摘》文章:中国外交有三宝
·《中华文摘》文章:姚明 我和叶莉的爱情“暗战”
·《中华文摘》文章:风水中国
·《中华文摘》文章:1963 水漫京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