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华文摘》文章:国际政要们的卸任生活
2007年12月13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赵卓昀

  种种花,养养鸟,看看风景,抱抱孙子——这是多数人退休后的生活,而对于曾经在国际上叱咤风云的昔日高官来说,卸任,只是意味着另一种繁忙的开始。

  安南:“卸任归田”显余热

  2004年10月,当时还在联合国秘书长任上的科菲•安南在北京回答清华大学学生提问时曾谈及退休后的打算——当个农民。“我打算回加纳,建一个小农场,与农民们一起劳作。当然不是整天呆在地头上,我要发起一次绿色革命,以支持农业发展。”

  卸任后的安南并没有食言。虽然安南退休后把家安在了他曾经长期工作生活过的瑞士,但他并没有忘记曾经养育过他的非洲大陆,没有忘记这片土地上数亿仍然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民众。

  今年6月,他被 “非洲绿色革命联盟”任命为主席。该联盟的主要目的是帮助非洲国家通过绿色革命增加粮食产量,消除日益恶化的饥饿、土地流失、缺水等问题。非洲绿色革命联盟成立于2006年,得到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提供的1.5亿美元捐款,可谓实力雄厚。

  7月中旬,安南访问了该组织总部所在的肯尼亚,并到西部地区的农村进行了视察。“一个无法养活自己的大陆是不可能持续发展的”,因此,非洲绿色革命联盟计划通过向农民提供改良过的种子和为非洲农产品开拓市场等手段,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农业生产力。

  谈起前景,安南踌躇满志:“我希望,在10年到20年的时间里,我们能够使非洲的农业生产产量翻番。”

  布莱尔:唯有功名忘不了

  托尼•布莱尔在首相宝座上稳坐了10年,任期之长,在英国近百年历史中仅次于撒切尔夫人。但他似乎仍没有“过足瘾”,今年6月底一离任,就欣然接受了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的任命,出任中东问题特使。

  布莱尔“野心未泯”,自有其道理。作为曾带领工党赢得3次英国议会选举的前任首相,他主政期间,英国经济发展势头不错,内政领域政绩斐然。不过,受伊拉克战争和一系列内阁丑闻的影响,布莱尔的支持率近年来不断下跌,就连工党内部也不断出现“逼宫”的声音。他提前下台,可以说实属万般无奈。

  布莱尔现年54岁,自感年富力强,岂甘心就此退出国际政治舞台、回家安享天年?在他心目中,至少还有两大遗憾需要弥补。

  一是在外交上有所建树,在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来。伊拉克战争是布莱尔心中永远的痛,为此他刚一离任就立即出任中东问题特使,期望在这个最为棘手的国际问题上再次施展政治抱负,摘掉此前因为推动伊战而被扣上的“好战”帽子。

  二是继续推动他所倡导的援助非洲计划。在位期间,布莱尔曾多次在八国峰会等场合牵头提出帮助非洲摆脱贫困的方案。虽然富国首脑们也多次许下诱人承诺,但其中多数至今仍未兑现。因此,布莱尔在离任前就设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基金会,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他今后在非洲的工作筹集资金。

  尽管离任后的布莱尔在经济方面存在一定压力,但他依然搁置了全球巡回演讲和出版回忆录这两个能立即给他带来大笔收入的选择,可见政治对他依然有着绝对的吸引力。

  用英国广播公司政治纪录片制片人迈克尔•考基莱尔的话说,政治就像一种容易让人上瘾的毒品,一旦失去国家大权,“单凭世上的金钱能补偿得了么?”

  他信:有家难归有国难回

  布莱尔虽是不情不愿地下了台,但与泰国前总理他信相比,他已是非常幸运了。曾经在泰国兼具政府首脑和超级富豪身份的他信,如今不仅丢了总理宝座,有国不能回,家族的巨额财产也已大多被政府冻结,而且泰国法院已两次向他发出了逮捕令。

  “我真的很想回国。这些日子来,我觉得以前在泰国与老百姓在一起的日子是多么美好,我甚至梦见自己在位于清迈的家里睡了一觉。”他信最近在英国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说,“我真的不想再搞政治。我夫人也警告我说,如果再搞政治,就一定和我离婚。”

  言谈间,这位前总理流露出的全然是一种“为一富家翁足矣”的心态。或许他的愿望真的只剩下回归故乡,但政治就是这样奇怪的一种东西:有人恋恋不舍想抓住它,却被无情抛开;有人真心实意想抛开它,却被牢牢抓住。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他信回国,对泰国军方而言,将他拘捕还是软禁,将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因为就目前看,一旦他信回国,反政府组织将“群龙得首”,泰国政局将更加复杂。

  早在7月份,泰国资产调查委员会他信资产调查专委会以“他信异常致富”为由,第八次冻结他信家族资产近20亿泰铢(约合5880万美元),至此,他信家族被冻结的资产总额已经超过20亿美元。此外,他信在国内还面临17项贪污、滥用职权等指控,其中仅一项罪名成立就可令他信夫妇入狱13年。

  似乎是为了给自己留条后路,他信6月下旬斥资8160万英镑(约合1.62亿美元)收购了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曼彻斯特城俱乐部。泰国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巴颂认为,他信此举的目的在于,一旦泰国法庭宣布他信必须出庭接受审讯,他信就可以宣布申请政治避难或流亡,并以曼城队主人的身份在英国合法居留。

  希拉克:官司缠身心烦忧

  对一些人而言,无官并非一身轻。官位不仅意味着权势,还意味着“安全”。一旦头上的这把保护伞消失,秋后算账的危险也就接踵而来。

  不久前下台的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现在就面临这样的窘境。去年5月,他被爆出在日本设有巨额私人账户。由于希拉克当时身为总统享有豁免权,司法部门没有对他进行问讯。不过在搬出爱丽舍宫一个月后,他就丧失了总统豁免权,必须与普通公民一样接受司法调查。

  事实上,希拉克在7月就已经以“重要证人”身份接受了法官讯问,讯问内容是关于他在担任巴黎市长时的一件旧案。虽然现在还不清楚他是否会因此面临起诉,但至少他已经成为了法国历史上首位遭法官讯问的前总统。

  (摘自《半月谈内部版》)


编辑:王忠海】
相关报道
·《中华文摘》文章:比尔·盖茨的理财经
·《中华文摘》文章:中国外交有三宝
·《中华文摘》文章:姚明 我和叶莉的爱情“暗战”
·《中华文摘》文章:风水中国
·《中华文摘》文章:1963 水漫京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