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龙脊岭景区介绍:彭祖打坐洞、子乔成仙洞
2007年12月21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介之推不言禄:选自《左传·僖公二十四年》,题目为后人所加.《左传》是我国第一部最完整的编年体历史著作,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文学价值.它先后四次提到“绵上”,并专述“介子推不言禄”,足以证明介休来历和介之推故事的真实和久远。文中作者以精炼生动的对话形式塑造了介之推母子的高大形象,为后世广为传诵。

  彭祖打坐洞:彭祖是被古代历史学家尊为=五帝=之一的颛顼的孙子, 著名的老寿星。他未成仙时曾游历绵山。见这里山环水绕,紫气蒸腾,便在此凹崖下打坐。一日夜深人静,万籁俱寂,他正在打坐忽觉身后有一股神力,接着就听到山崩地裂之声.一看,原来的小凹竟变成了现在的大崖.更为奇怪的是他抬手风起,挥手雨落,全身好象退了一层皮.他明白这是得=了返老还童之术。后来他常用这些法力除妖降魔。绵山脚下的百姓也常来此祭拜,个个寿而不老。李世民于贞观十五年(辛丑)上绵山谢雨,路过一个村子,见迎接者皆为百岁老者。于是把此村赐名为“长寿村”。

  子乔成仙洞:王氏家族祖先王子乔,是周灵王的太子.周灵王,公元前571年即位。王子乔生而神异,自幼好道,喜欢吹笙,声如凤鸣.他仰慕介之推的高风亮节,于晋平公元年(甲辰)四月初八入绵山修行,在此洞中打座.后成正果,跨鹤升天。王家子孙每年都要上山祭祖,渐渐在山脚下建宅定居。后王氏家族扩散到全国各地。

  史公求仙洞:史记事是明代万历年间介休知县.在任期间开渠引水,兴修学校,赈济灾民,很得人心。万历二十七年(乙亥),介休常有瘟疫流行,史公心急如焚.后经道士指点,来此求救民之方。见洞中有一老者端坐,他纳头而拜.拜毕,见一张太极八卦图隐若现,在八卦的乾位有一塔。史公连夜赶回县城,根据洞中所见绘制了一张塔图,后百姓自发建塔。从此瘟疫很少发生。现史公塔仍巍然屹立。

  介象打坐洞:介象,魏晋人,从小慕仙好道,经用心揣摩掌握了禁气之术,只因苦于不遇名师,于是遍历山水。当他得知绵山乃群佛众仙聚集之地时,于太和六年(壬子)上山寻访名师不获,加之连日奔波劳累之至,倒地而睡。朦胧中觉额上有阵湿热,睁眼一看,原来是一只斑斓猛虎在舔自己。那老虎似有灵性,见他醒来便扬长而去.介象预感此山定有神仙,于是继续前行,突然眼前现出一妙龄少女,楚楚动人.介象纳闷,深山老林竟有如此美女,定是神仙,于是恭敬而拜.那女子随手拈来丹经一卷,递于介象,言道:“你虽然悟性较好,但是血食之气未尽.须断谷三年;赐你一书,望用心研读”,说完飘然而去.介象于是在此苦心修行,终于修成隐身术,后常下山施展法力,忽现忽没,忽有忽无,变化鸡、石、草、木,还不时给附近百姓铲除盗贼.当地年轻人跟之来到此洞,拜他为师,隐身术遂广泛传开。


编辑:赵婕】
相关专题:绵山风景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