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蜂房泉景区介绍:蜂房泉、慈云洞
2007年12月21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蜂房泉:又名石乳泉、母奶头,是一处罕见的悬泉奇观。北宋宰相张商英曾用“水窦蜂房泉,山头鹿(粮仓)顶圆;风吹鞴袋谷,云罩簸箕天”来形容这里的山势地貌。其苔藓茸结的石乳,如珍珠断线,滴落池中叮咚作响,宛如琴弦弹奏出的山水清音。清代康熙年间介休名士梁锡珩曾用“山水清音壁上琴”来状写。明末清初大学者、书法家傅山曾把此泉水比作佛家最正法、乳酪最上品,即使神龙那伽也只能品尝一勺,而不许多贪。该景区还有望峰门、五龙朝母殿、四海龙王殿、三皇阁、五岳殿、妈祖殿、圣母殿 、上善若水牌楼、八仙洞等景点。妈祖殿在北方地区罕见,是介休籍清代皇商范毓宾为祈求海上贸易平安而建。

  慈云洞:唐高祖武德五年(壬午),高僧志超离开弘济寺,一路风尘仆仆来到了绵山。与他相伴的一只玉兔,为月宫中的药神下凡,是为协助志超 弘扬佛法而来的。它化成人形来到这里采药,与一位年过花甲的老药农不期而遇.他们俩边谈边寻找草药,途中经过一个只能一人侧身钻进的罅隙.玉兔凭着特殊的嗅觉闻到了此处有一种草药气味,这种药不仅可以治一般的风寒湿热,对那些久治不愈的疑难杂症也有着起死回生的效果.于是便对老农说:“洞内有一种能治百病的珍贵药草.”老农疑惑地问道:“你怎么知道,莫非是神仙不成?”谁知竟点破了玉兔的真身.仙兔脱体而去,仅留下一尊兔石成了永恒的纪念。后来药农果然在洞内找到了草药,治好了很多人的病.他领悟到是神仙在点化自己,便把这个洞叫做慈云洞。此处是绵山一大奇观--蜂房泉,因崖壁石乳形似蜂房而得名。蜂房泉又被称作圣乳泉,俗称母奶头。这池中泉水,就是从这崖壁上数十个苍玉一般的石乳上滴下来的,常年不断,清澈见底。更为奇特的是,每逢春夏,这些石乳上还会长出一些紫色的小花,随风摇曳,石乳与紫花相互映衬,更显出它的奇特。历代文人墨客题咏蜂房泉的诗词甚多。清代康熙年间介休知县赵端题诗道:“峭壁临丹壑,悬泉百窍寒。几疑河汉漏,翻觉洞天宽。”这首诗堪称蜂房泉的绝妙写照。峰房泉不仅景观奇特,千百年来人们把蜂房泉水当作圣水饮用,据称可治百病。当年介之推母子二人走到此处,介母口渴难支.子推正坐绝壁下发愁,忽见绝壁突出几个石乳,滴水如注,落地成泉。子推十分高兴,取水奉给老母。母子二人饮水后顿觉神清气爽,惊奇中,见此山仙气飘飘,崖壁上留下了五龙圣母身影。为感五龙圣母之恩,后人在此修了五龙殿。现在崖壁依稀可见五龙圣母的影像,正垂目下望。是她送来了甘洌的泉水,滋润了万物,降福于人间。

编辑:赵婕】
相关专题:绵山风景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