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天桥景区介绍:东西偏殿
2007年12月23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蔡伦 字敬仲,是东汉和帝刘肇至安帝刘祜时的一位宦官。他博览经书,为人正直,很得汉和帝信任。他看到写字用的简牍、锦帛笨重昂贵,已有的麻纸也不适用,便下决心要造出一种既便宜又便于书写的纸来。一日,蔡伦入梦,忽有一小童相邀上山。只见松柏亭亭如盖,又见一所宫殿上有金字:“天桥长洞”。拾阶而进,有一蝉冠大袖、朱履长裾的老者出殿。蔡伦慌忙下拜,老者命小童扶起。老者曰:“欣闻你立志造纸,乃万民所幸。召你来此,天助你也。”说罢,命人取出一张洁白细腻的纸送与蔡伦。蔡伦纳头拜谢。只听见老者说道:“绵山神宝君,助蔡侯纸闻名于世。”经仙人指点,蔡伦终于造出了梦中所见的纸。蔡伦被汉安帝封为龙亭侯,民间把他造的纸叫做“蔡侯纸”。东汉以后,造纸术传遍了神州,并涌现出众多有成就的书画家。

  毕升 北宋时期的活字印刷术发明家。当时,毕升看到雕刻印刷既费工、又费料,决心要发明活字印刷。于是,他遍游天下。北宋天禧五年(1021)来到绵山,见这里仙气缭绕,便决计留下来修行。一日,他行至天桥,忽见前方有一八卦形状,上面写着:“毕升功成之处。”一年后,他研成回京,有友人在此塑像志之。

  马钧 字德衡,魏扶风人。三国时机械制造家,曾发明指南车。他在拜访高僧迪公时,闻知绵山地杰人灵,山有仙气,水有灵气,便于魏明帝青龙四年(236)前来绵山。目睹魏明帝曹睿特诏所建的抱腹寺后,他入后山修行,在石桐水畔绘制了“龙骨水车”草图,构思了指南车。次年回京,发明成功。被人们誉为“天下之名巧”。

  东西偏殿 塑像为“南北五祖”和“七真人”。南五祖为紫阳真人张伯端、紫贤真人薛通光、泥丸真人陈楠、紫清真人白玉蟾、杏林真人石泰;北五祖为东华帝君王诚、正阳传道帝君钟离权、纯阳警化帝君吕岩、海蟾宏道帝君刘操、重阳开化帝君王喆,合称“南北五祖”。南五祖被尊为道教南派初祖,北五祖被尊为全真道教始祖。七真人为丹阳马真人、长生刘真人、长春丘真人、广宁郝真人、长真谭真人、玉阳王真人、清静孙真人。丹阳马真人为全真道遇仙派创始人,长生刘真人为全真道随山派创始人,长春丘真人为全真教龙门派创始人,广宁郝真人为全真教华山派创始人,长春谭真人为全真教南无派创始人,玉阳王真人为全真教嵛山派创始人,清静孙真人为坤道丹法之祖。明代万历年间,介休常有瘟疫流行,百姓叫苦不迭。南北五祖和七真人云游到此,显灵祛除瘟疫。张三丰弟子,介休籍高道范荣上绵山拜祖师,百姓皆告神灵保佑之事。后由他主持,百姓捐资建殿塑像。


编辑:赵婕】
相关专题:绵山风景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