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天桥景区介绍:张良、诸葛亮修行洞 须弥石
2007年12月23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良、诸葛亮修行洞 洞内有张良、诸葛亮石像。张良,字子房,传为城父(今安徽亳县东南)人,在下邳(今江苏睢宁北)遇黄石公得《太公兵法》,为汉高祖刘邦重要谋士,被封为留侯。张良协助刘邦建立了西汉王朝,决定功成身退。汉高祖三年(前204)一日,他在灯下阅读《道德经》,朦胧间忽有一股仙气扑面而来,一老者飘然而入,手指东南方向曰:“绵山水帘洞,子房修行处。”张良知是太上老君点化自己,遂于汉高祖六年(前201)前往绵山。他日夜诵读经书,后在水帘洞修行成真。介休现有一村名张良,便是他在该村治狐后,村民为感念而名。诸葛亮, 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沂南)人,为三国蜀汉政治家、军事家。东汉末年,诸葛亮隐居隆中。时值天下大乱,诸侯争霸,民不聊生。他从小就仰慕张良辅助汉高祖刘邦成就大业的壮举,认为如今正是自己施展才华的时候。于是走出隆中,游历全国,寻访贤主。建安二年(197)来到绵山,见这里古木参天,仙气缭绕,遂在此洞中打坐修行,并夜观天象,演成八阵图法。建安四年(199)离开绵山,回到隆中。刘备三顾茅庐,他辅佐刘备三分天下,采用八阵图法大破吴军,为蜀汉的兴盛奠定了基础。

  须弥石 天桥上有一块颇象人形的石头,叫须弥石,据传是从古印度须弥山飞来的。

  须弥山是古印度传说中的仙山,是仙佛居住的地方。因为是仙山,此山中的一切东西仿佛都有生命,充满了灵性。其中有一块石头,吸取了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修成正果,终于化作人形。他向山中的值日神请假一天,说好在天黑之前赶回。开始,他化作一翩翩少年,降临人间,纵情游览,所看到的一切都令他留连忘返。当他行至绵山脚下时,看到此山是一处仙山宝地,聚集着不少神佛。他决定上山去参拜。来到天桥时,恰遇一老道,便上前问路。他说是从天竺来的,想去参拜仙佛,完了以后还要赶回去。老道一听惊呆了,说:“看你小小年纪,却口出狂言,那天竺距中国十万八千里,一天怎能返回去?除非你是块会飞的石头。”没想到一语道破了他的真身,瞬间他就又变回了原样,象一个人形立在地上。就这样,这块飞来石就永远留在了绵山天桥,并时常在夜间显灵发光,救护当地百姓。人们只要围绕他转上九圈,并用手摸摸他,就可以烦恼全无,获福无量。但遗憾的是不知何时,他的头不翼而飞,至今仍是一个谜团。


编辑:赵婕】
相关专题:绵山风景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