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一斗泉景区介绍:洞真宫
2007年12月23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洞真宫:是玉清元始天尊的道场,主要供奉元始天尊.玉清元始天尊是最高信仰“道”的化身,在三清中地位最高。

  他头罩园光、手捧混元珠,象征天地未分阴阳未羊的无极状态。两旁是金童,两侧为上宰和上相。洞顶悬塑意为混元之气化生五色祥云。彩塑祥云中左为盘古开天地,右为女娲补天。

  在天地未开之时,宇宙呈鸡卵之形,盘古孕育其中,他上仰尽收天精,下俯饱饮地泉,渐渐长大,眼前一团漆黑,沉总书记中左手摸到一根霹雳神针,右手摸到一把开天壁地斧。他挥动双臂,针击斧凿。不知过了多久只听一声作响,宇宙上下分离,上方轻气升而为天,下方浊气沉而为地,从此生育了万物。《淮南子·天文训》载:天倾西北。女娲为拯救苍生,在此筑熔石炉,炼五彩石,将天补好。女娲炼石补天,功勋盖地。东配殿为“东方八天上帝”:青微天、禹余天、大赤天、元阳天、无量寿天、上监天、兜术天、不骄乐天。“南方八天上帝”:化应声天、梵宝天、摩夷天、答和皇天、梵明天、摩杂和天、亿罗天、那首明天。西配殿为“西方八天上帝染梨恭首天、首来天、首为稽那天、阿那波罗迦天、波罗离和天、梵明元黄天、蔡泞元天、阿梨和天。“北方八在上帝”:阿答和天、扇明民天、梨那天、明梵括大招天、阿尼妒天、须达天、元婪须带太错天、释禅自然天。合起来为“三十二天朝元始”。

  三十二天还有另一种说法,即:欲界六天(太皇黄曾天、太明玉完天、清明何童天、玄胎平育天、元阴文举天、七曜摩夷天),有色有欲,交接阴阳,人民胎生;色界十八天(虚无越衡天、太极蒙翳天、赤明和阳天、玄明和阳天、玄明恭佛天、曜明宗飘天、笠落皇笳天、虚明堂曜天、观明关静天、玄明恭庆天、太焕极瑶天、元载孔升天、太安皇崖天、显定极风天、始黄孝芒天、太黄翁重天、无思江由天、上拒阮乐天、无级昙誓天),有色无欲、不交阴阳、人民化生;无色界四天(皓庭雷度天、渊通元洞天、翰宠妙成天、秀乐禁上天),无复色欲,有形长数百里,惟真人能见;四梵天(常融天、玉隆天、梵度天、贾奕天)。


编辑:赵婕】
相关专题:绵山风景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