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水涛沟景区介绍:封侯挂印、巨蟒护生、金鱼戏豹
2007年12月23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封侯挂印 北宋名相文彦博是介休“三贤”之一。他的父母就常在绵山祈祷拜佛,后来及进士弟。次年回介休上山谢佛,夜梦自己身骑一只金钱豹破地而出,山中群猴都拱手相迎,其中猴王捧一宝印。他疑惑不解,准备找老僧为他解梦.这时一位老者路过此地.只言一句:“逢猴之时,必是你挂印之日.”说完飘然而去。回京后,皇帝让他入朝为相。而后文彦博为感谢神佛保佑,在此塑了这组像。文彦博故居遗址在市内文家庄,尚有后人供职于各个部门。

  巨蟒护生 绵山因其地理优势及仙佛聚集而颇有灵气。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巨蟒也是在这里修行成真的.唐德宗贞元八年(792),唐代文学家韩愈来此游玩,陶醉于山光水色之中。夜深,醉卧柴草中。一修炼千年的巨蟒看见,化为一翩翩少年,将冰片吐入他口中。韩愈醒来,顿感神清气爽,见那少年正向自己点头微笑.韩愈急忙起身谢拜,忽见眼前一团雾气,那少年变成一条巨蟒升向天空。韩愈为感得道巨蟒之恩,在这里塑巨蟒像纪念。游人每至此处,都要祈求巨蟒降福。摸摸巨蟒,心情舒畅,保您一路平安。

  双龟驮经 白居易,祖籍太原,年轻时喜欢游览。唐元和十一年(816),他游绵山,走到这里,疲惫不堪,便席地而坐,不知不觉进入梦乡。梦中见有两只巨大的神龟背驮经书在自己眼前晃动,又见一老者手持紫色龙头杖,后还有一神鹿随之。那老者和颜悦色地告诉他:“双龟驮经书,乃独占鳌头之意。”白居易睁眼一看,一切又恢复了原样,他顿悟是神仙勉励其读诗书。他回家后专心攻读,成了唐代大诗人。

  金鱼戏豹 清代灵石王家听说绵山乃仙佛聚集之地,颇有灵气,故到此朝山.王公走到此处,忽见天空中三道金光直插水中,他定睛一看,见有蝙蝠、金鱼、海豹落于面前。正纳闷时,那仙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王公顿悟此乃神灵助化,纳头就拜。回家后果然生意兴隆。于是在这里塑像以表虔诚。后来他在重修院落准备大兴土木时,来了一位乞丐。王公乐善好施,迎入家中款待。谈话中,乞丐告知:“门朝仙山开,必有洪福来。”而且按五行八卦为他设计了院落布局。王公都依此照办理。后来他财源广进,官运享通,成了有名的晋商大户。为感谢神灵点化之恩,便在此处塑海豹、金鱼、蝙蝠。

  无字碑 当年,张良欲往水帘洞修行,走到这里只见岩壁陡峭,并感寒气袭人。正要止步不前,突然天空出现一老者对他说:“欲得道成仙,非心诚不可,望汝好自为之。”言毕而去。张良定睛一看,见对山上有一石窟,里面有一高僧,身后还有无字碑一块。张良叩首伏拜,以谢神佛指点,终在水帘洞修行成真。不知何时,这碑上突然出现了“治世无名,教化无字”八个大字。


编辑:赵婕】
相关专题:绵山风景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