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古藤谷景区介绍:古藤王、佛衣圣水
2007年12月23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古藤王

  这株直径30多公分的千年古藤。相传是当年介之推携母归隐绵山时,由于路途遥远,风餐露宿,介母不幸偶染风寒,口齿不清。介之推每日在山里采药,调理数日,不见好转,十分焦急。一夜,他梦见一位白发。老人对他说:“西水沟内猕猴桃,可治汝母之病”。第二天介之推便入沟内寻找,终于在这找到了这株藤树,便采集了数十颗猕猴桃,带回去让母亲吃下,如此十余日后,介母病愈。宋神宗元丰元年(1078)文彦博在栖贤谷诰封介之推为洁惠侯后,听了这段优美的传说,便来这里欣赏这株古藤。只见它从石缝中生长出近一尺粗的主根,两根分枝上长着无数藤条,缠绕在周围的大树上,于是欣然命笔题写“藤王”二字。

  古藤迷宫

  这是一座藤的迷宫,里面曲径回绕,扑朔迷离。据说当年张良在绵山修行,演绎九宫八卦阵图,数日不得其解。一日他游览至此,在迷宫中信步漫游,转来转去,终于悟出了其中的奥秘,把九宫八卦阵图推演出来。你心中如有什么不解的谜团,不妨进去转转,说不定可以心想事成,得出结果来呢。

  佛衣圣水

  前面不远处有潺潺的流水声,就要到这本景区的尽头了,但是路越来越陡,请大家特别注意安全,互相帮助,共同攀登吧!

  这一股瀑布,名叫“漱玉瀑布”。她从六七十米高的悬崖绝壁上直泻下来,在两块巨石中间跌荡过十余米长的乱石滩后不见踪影,中间潜入地下,直到离沟口二、三百米才从石缝中汩汩而出。关于这股泉水还有一段传说。一年大旱,绵山河水断流,人们向高僧志超祈雨,果然天降甘霖,水流如注。但藤果园内怪兽出没,糟蹋溪水,山下百姓食后患病不愈。一日弟子银空告知师傅,志超闻言将袈裟抛向空中,越飞越大,盖在园内溪水上。正好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路过,便将坐骑狮、象镇在悬崖下的水流两边,化为两块巨石。从此这溪水便形成两头外流中间入地的奇特现象,后人称为“佛衣圣水”。水质特别清净,常饮可延年益寿。介休名士宋廷魁游览后即兴题诗赞曰:“流水来碧空,沟间石下通。桃源知不远,浮出落花红。”

  我们欣赏了本景区的古藤,奇树、怪石、圣水,对绵山的奇特景观有了进一步的感悟,同时我们也进行了一次愉悦的森林浴,这必将使我们终生康健,毕生难忘。


编辑:赵婕】
相关专题:绵山风景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