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栖贤谷景区介绍:栖贤谷、超凡洞、清心池
2007年12月23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栖贤谷:这是一道蜿蜒而上、九曲一线天的狭谷.两边怪石嶙峋,少有草木,须攀十余架天梯才能通过。当年介之推母子就是经这里到达归隐地的。现在就让我们踏着这条曲径古道去寻觅介之推的遗迹。为天下罕见的九曲一线悬桥飞瀑峡谷。据地质专家称,此谷早在二十五亿年前生成,一条狭长的深沟是天然大理石由水流冲刷形成的奇岩岩沟,构成了沟谷幽深、九曲一线、仙泉千支,泉流如注,山光水色,仙迹颇多的仙谷。栖贤谷九曲之奇,是奇在峰怪石异,千变万化。第一曲“月芽峰”,第二曲“葫芦峰”,第三曲“罗汉峰”,第四曲“骆驼峰”,第五曲“兔耳峰”,第六曲“双龙峰”,第七曲“金蟾望月峰”,第八曲“龟猴朝圣峰”,第九曲“仙人揽胜峰”。维妙维肖,栩栩如生,仙境一般。由此而上,须攀十余架古天梯。有云梯、钢板梯、悬梯、石梯、木梯、梅花桩梯等。铁板梯,以铁杙插壁。谷里有数千米铁索蜿蜒而上。有大小瀑布50余处。当年介之推携母归隐时就是从此谷到达归隐地。此处集仙桥、仙石、仙洞、仙泉之大成,摩岩石刻文化源远流长。

  超凡洞:这是个洞口仅能爬进一个人的石洞,但里面比较宽敞,可容纳四、五个人。介之推母子正在栖身石小憩,突然狂风大作,雷声轰鸣,不远处又传来野兽的吼声。子推四处张望,急于寻找一个藏身之处。突然眼前一亮,发现这个洞口,母子二人先后爬了进去,一进洞便打起盹来。朦胧中觉得自己似乎掉进万丈深渊,继而又腾空而起。这时前面那位白发老人又现于面前言道:“龟象,乃归向也”。说完旋即而去.此时洞外又响起一声霹雳。子母二人揉了揉惺忪的睡眼,只见外面风和日丽。他们抖擞精神出得洞来,感觉到身上轻松了许多,原来在这个洞里已脱去凡胎转为仙体。为此,后人把它称作超凡洞。

  清心池:介子与母亲出得超凡洞,感觉身轻气爽,实已脱却了肉体凡胎。母子相携从洞外流泉上行过,忽一樵夫呼:“介公!”介公礼而应答。樵夫问“公身轻否?”介公说“轻。”樵夫又问“亦心轻否?”公不语。樵夫笑而言“试饮此泉。”言毕而隐。介公与母亲取水共饮,水入腹,心即清,感觉万事、万物、万念皆离己甚远。遂跪地拜谢神灵。

  接引桥:走出洞口,出现在我们面前的便是在当年介之推母子看到过的虹桥桥基上建造的渡桥。过桥向右便可进入道家仙境——柏树岭、介公祠;向左就是佛教禅林——岩沟说法台。为此,不同信仰的人们又分别叫它接引桥、仙径桥。

  蝴蝶窝:这里看不到什么香花薰草,却有彩蝶纷飞,各色各样,千姿百态,令人目不暇接。它们在此集结,是为了迎接介之推母子的到来。每年阳春三月,绵上山中的蝴蝶以及各种鸟兽都要来这里聚会,被称做“蝴蝶会”。


编辑:赵婕】
相关专题:绵山风景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