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秦王宴
2007年12月23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绵山木耳长山药

  一千三百年前,秦王李世民奉命绵山建唐营。筵席上,他第一次尝到了爽口绵甜的绵山长山药,大为赞赏。度索原大败宋金刚后,凯旋回朝,携带了些绵山木耳和长山药,并按绵山风味制作,献给父王李渊,唐高祖金口一尝,立即钦为御膳。绵山木耳长山药顿时身价百倍。

  主要功效:降脂补气,强身健体。

  菜包绵山松仁脊]

  “菜包绵山松仁脊”是名特风味。但能流传下来却和唐朝名将程咬金有关。1300多年前,程咬金率军征途中,想吃肉菜美餐一顿。随军厨师马上择菜切肉,不料敌情突发,做肉菜来不及了。厨师忙将白菜一卷,将松仁和肉填入,放点调料送了上去。程咬金饥不择食,吃罢迎敌大获全胜。返绵山后就命厨师如法炮制,并建议放了许多佐料。大伙吃后赞不绝口。程咬金起名“菜包绵山松仁脊”。

  主要特色:营养丰富,菜肉松仁,红白绿相间,味道独特。

  翡翠八姑

  “八姑”又名“拨股”、“剔尖”。提起“八姑”,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

  唐贞观十五年,唐太宗李世民绵山谢雨,其妹世姑亦随同前往。不料世姑见绵山宛若仙境,即拜绵山圣母为师,不愿再返长安。世姑在绵山一面修行,一面上山采药为村民看病。一日,她为冀家庄的一位婆婆配药,中午做饭和面时,面干了加水,水多了加面,最后和成了稀面。由于无法下锅,便顺手拿筷子向锅里拨去。老婆婆吃饭时,顺口问“这叫什么”,世姑答:“八姑”。从此,介休便有了八姑(拨股)这种面食,沿习至今。

  兴地小米饭

  田志超初到绵山,在光岩寺讲经说法时,看到兴地村的男女老幼都在地里忙着间谷,便率众僧前去帮忙。田志超法力无边,不一会就将几百亩谷子全部间完,大伙称田志超为“田善友”。秋后人们用小米熬粥,香甜可口,人们便称兴地小米为“香米”。民间流传有“兴(溪)地的水、圣乳泉的水,熬下的稀稀(粥)实在美。”

  松籽焖豆腐

  唐朝时有位叫温魁的年轻人,家住绵山脚下南槐志。因官运不通,就做起豆腐生意来。唐初名将秦叔宝绵山屯兵时,有一次偶然听说温魁豆腐做的好,便令人买回和松籽焖着吃。这种吃法一传开,人们纷纷效仿。

  猴头香菇

  1300年前,徐茂功率军在绵山度索原与宋金刚作战,因连连得胜,百姓没有猪羊慰问,而是上山采集了许多猴头香菇送到唐营,一时香菇多得汔不了,徐茂功就命人将香菇晒干,食用时再用温水泡开,肉菜中炒入。

  特点:味道鲜美,美容增智。


编辑:赵婕】
相关专题:绵山风景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