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资料:贝-布托是伊斯兰世界的第一位女总理(图)

2007年12月27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流亡海外的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10月曾表示,尽管“基地”恐怖组织扬言要暗杀她,她仍会按计划于18日回国,结束8年的流亡生涯。中新社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巴基斯坦反对派领导人贝-布托在巴东北部城市拉瓦尔品第遭自杀袭击身亡。2007年10月18日,贝-布托是在结束了长达8年的流亡生涯之后回国。

  贝娜齐尔·布托1953年生于卡拉奇,是巴基斯坦已故前总理阿里·布托的长女。她本人曾于1988-1990年/1993-1997年两度出任巴基斯坦总理,是伊斯兰世界的第一位女总理。父亲阿里·布托系巴前总统、总理。1977年在军事政变中被免去总理职务,并于1979年被处以绞刑。

  贝-布托在政治上深受其父亲的影响,她一直致力于从教育、卫生、社会福利等方面改变巴基斯坦的社会面貌。作为一名女性,她在政治斗争中所表现出的勇气和信心是令人称道的。

  贝-布托1953年生于卡拉奇,在巴基斯坦完成早年教育后前往美国、英国深造,并获得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等学位,英语达到了无懈可击的地步。她的著作包括《外交政策透视》和自传《命运的女儿》。

  1988年,35岁的贝娜齐尔.布托成为巴基斯坦最年轻的政府首脑,也成为穆斯林国度里的第一位女总理。作为政治世家里的长女,贝娜齐尔.布托受到了良好的政治培养。然而,在父亲被残杀、家庭被迫害时,她没有丝毫退缩的怯懦。站出来投入政治斗争,凭的是与生俱来的政治天赋和勇气。

  贝娜齐尔.布托是美貌的。不过,在她那一串闪光的道路:名门之后——牛津高材生——拥有十万人的部落首领的妻子——母亲——多次当选的政府首脑背后,她再也不可能仅仅是一个美貌的女人,她永远身披面纱、粉面含威的形象是现代版的蒙娜丽莎。

  布托家族,这个巴基斯坦政治舞台上最显赫的家族,一直处在风雨飘摇之中。27年前,为国家呕心沥血20年的前总理阿里·布托被军人政府送上绞刑架的那天,无数巴基斯坦人为之痛哭;多年以后,当勇敢的女儿贝娜齐尔·布托再次走上险恶政途并两任总理之时,全世界都为这只“铁蝴蝶”动容;然而,自从1999年贝·布托被迫流亡他乡后,这个家族又陷入了沉寂。如今,巴政府连发两道通缉令,逼着贝·布托将其政治生命做一了断。南亚这个不死的家族 还能续写传奇么?

  不安心过安稳日子

  18日,巴基斯坦一个法庭向流亡英国的前总理贝·布托及其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下发了一份不可保释的通缉令,罪名是贝·布托夫妇在1993年大选前向选举委员会谎报财产。今年初,布托夫妇已经收到过一份全球通缉令。此次的不可保释通缉令意味着,如果他们此刻回国,将会立即遭到逮捕。

  通缉令下发后,贝·布托所属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立即表态,布托夫妇在1993年向选举委员会报告的财产数额绝对经得起检验。巴法庭放着那么多超级腐败的官员不去追究,非要重翻13年前的旧账,全是因为“贝·布托不愿意满足现政权提出的要求”。人民党所说的“现政权提出的要求”,指的是贝·布托夫妇彻底放弃重返政坛的企图,安安稳稳地在国外过自己的小日子。然而,经历过太多苦难的贝·布托,是绝不会轻言放弃的。今年4月和5月,她两次在伦敦会晤同样流亡海外的巴前总理谢里夫,两人一致表示要“捐弃前嫌”,誓言要在明年回国参选,将现政权拉下台。

  “10%先生”祸及“铁蝴蝶”

  同印度的尼赫鲁家族一样,布托家族是巴基斯坦政坛的名门望族。贝·布托的父亲阿里·布托是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创始人,曾担任过巴总统、总理。今年53岁的贝·布托曾两度出任总理,并且是第一位穆斯林国家的女总理。还是同尼赫鲁家族一样,布托家族的前行路上,也总是伴随着血雨腥风。

  1977年,从英国牛津大学毕业回国不久的贝·布托,经历了家族的厄运。父亲阿里·布托在军事政变中被免去总理职务,并于1979年被处以绞刑。也是从这一年起,贝·布托开始了长达5年的软禁生活,其中有34个月是在肮脏、黑暗的牢房中度过的,她还险些在手术台上遭到暗杀。痛苦的软禁生涯将她锤炼成了一个只为政治而生存的斗士。但这只“铁蝴蝶”的从政之路并不顺利。1988年、1993年,她两次出任政府总理,却两次因同样的原因——腐败,遭到总统的解职。而这都与贝·布托那场草率的婚姻有关。

  按照巴基斯坦风俗,贝·布托的婚姻全部由她的家庭和男方家庭包办。1988年,在双方进行了近一年的“谈判”后,35岁的贝·布托才亲眼见到了未来的夫君、建筑业巨头扎尔达里。扎尔达里与布托同岁,出身于巴基斯坦南部一个阔绰的地主家庭。两人在见面后的第五天便闪电般订婚了。在举行婚礼前,布托从未和丈夫单独相处过,就算有家人在场也不相互握手。为了振奋人民党自阿里·布托身受绞刑后的低迷士气,他们有意将婚礼办成了一场热闹、隆重的“嘉年华”。当时,婚礼请柬在黑市上曾卖到上千卢比,甚至还出现了伪造的请柬。

  然而,人民党内从一开始就反对这桩婚姻,他们对扎尔达里的人品表示怀疑。果不其然,在贝·布托任总理期间,“妻贵夫荣”的扎尔达里“贪名”远扬。在巴基斯坦,扎尔达里有个人尽皆知的绰号——“10%先生”。这是说他担任政府投资部部长期间,只要有公司想通过他拿到项目,就必须给他10%的回扣。后来,他甚至升格成了“30%先生”。还有消息说,想跟他见面的商人必须要出近1万美元的见面费。贪婪的丈夫最终断送了“铁蝴蝶”的政治生命。1996年,贝·布托被再次解职,扎尔达里随即被逮捕。1999年4月,贝·布托夫妇因腐败和滥用职权被判处5年监禁,并被处以860万美元罚款。贝·布托带着3个孩子开始了流亡生涯。

  7年流亡生活

  贝·布托将英国伦敦选为自己的流亡之地,她将英国称作自己的第二故乡,牛津则是她的“灵魂”所在。

  在英国,贝·布托并非两手空空。据巴检察机关公布的数据,布托和丈夫共有26个国外银行账户,在英国、法国、美国有14处房产,其中不乏庄园、农场,价值15亿美元。不过,她坚称,这些财产都是自己和丈夫通过合法手段获得的。流亡英国期间,贝·布托还一直担任着人民党主席,时常在伦敦主持人民党高级会议,会见当地巴基斯坦人社区的知名人士,并对巴政局发表看法。她始终坚持认为自己是巴政坛一支重要力量,她经常回忆家族的荣耀,表示要继承父亲的遗志。

  几年后,贝·布托从英国搬到了阿联酋首都迪拜。有人说,这是因为英国政府冻结了她的财产,英国外交部则暗示说,那是因为她与阿联酋的联系更为紧密。贝·布托也将其领导的人民党流亡党部安置在了迪拜的一座别墅中。不过,根据与阿联酋政府达成的协议,她在阿联酋过着“失语”的生活,也就是不得在此发表任何政治声明。后来,她又在瑞士居住过一段时间,但瑞士检察机关以洗钱罪名控告了她,她再一次被迫离开。据巴官员透露,在过去7年流亡岁月中,贝·布托曾辗转流亡于美国、沙特阿拉伯、阿联酋、西班牙和瑞士等多个国家。

  2004年,扎尔达里被保释出狱,结束了长达8年的牢狱生活。3个星期后,扎尔达里飞赴伦敦,一家5口终于团聚了。多年没见过父亲的孩子甚至都记不清老爸的模样了。对这个两次让她从权力顶峰跌落的男人,贝·布托却依旧是痴心不改。她说她非常思念丈夫,丈夫的遭遇让她想起莎士比亚笔下的李尔王。她还引用《李尔王》的话说,“我相信是天下人负他,而非他负天下人。”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贝·布托终将杀回巴基斯坦政坛。她本人也表示,自己是为自由而战的战士,她甘愿冒险。不过,巴舆论则认为,贝·布托是在纸上谈兵,她如果真要回国,无疑是在拿自己的自由做赌博。(关新)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