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万里长江第一隧道东线全线贯通(组图)

2008年01月20日 11:13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发表评论



    本报记者走出万里长江第一隧,与施工人员一起向竖井台上的庆贺人群挥手。 (记者万多 摄)



建设者们挥舞彩旗庆祝隧道全线贯通。(通讯员程锡钢 摄)

  昨日15时08分,大自然以皑皑白雪见证了武汉的新壮举:万里长江第一隧东线全线贯通。

  此刻,从江南入隧的本报记者,目睹了第一缕从江北射进的亮光。17分钟后,记者走出隧道口,成为除建设者外,从江底徒步横穿长江的首批市民。

  两年前,巍巍三峡大坝矗立中华,以如岳的气势震撼世界。而今,万里长江第一隧全线贯通却稍显平静,其雄姿,其内涵,蕴藏在母亲河奔涌的河床之下。

  13时45分,记者从武昌友谊大道旁21.5米深的竖井台阶拾级而下,走进隧道。洞内灯火通明,电线、管网布置得井然有序,专用轨道静卧隧底——绝大部分工人已在江北井口静候历史性时刻。

  隧外数九隆冬,隧内温暖如春。调度员杜育才一路介绍着:神奇的盾构机,“接力”的泥泵站,丝丝入扣的隧道环片。

  14时07分,行至标号490隧道环片处,标志显示这是江底最深处。此时,江汉关水位14.11米,记者置身江面41.75米之下,头顶一江水的感觉油然而生。

  不经意间,隧道悄然右弯。14时33分,一道强光出现,庞然大物般的盾构机出现在眼前。登上全自动的“地老虎”,但见操作它的“司机”梁寿,只是大学毕业才两年的毛头小伙,包括他在内的40人与地面人员密切配合,15个月便掘到了江北。想当年,武汉长江大桥数万建设大军肩挑手扛的浩大场面,已成历史浪花。

  15时08分,24岁的梁寿轻摁按钮,巨大的盾构机刀盘缓缓旋转,穿透最后一米土石,江北竖井外锣鼓齐鸣,掌声雷动:长江第一隧通了!

  15时25分,盾构机刀盘停转。钻过盾构机刀盘,记者步出隧道,踏上江北土地。

  井口外,“开启穿江越海新时代”的标语张扬着武汉人的自豪:1957年10月,万里长江第一桥在汉建成,而今万里长江第一隧在汉破土而出,武汉两次刷新跨越长江天堑的历史。江面有船、江上有桥、江底有隧,武汉市内交通真正迈向立体化。

  抚今追惜,“一桥飞架南北”后,武钢、武重等7个“武字头”密集落户,武汉赢得第一次发展高峰,经济实力跃居全国第四;如今,万里长江第一隧贯通,武汉城市圈获批国家级改革试验区,GDP闯入“3000亿俱乐部”——密集的利好昭示着,武汉,迎来又一个乘风破浪的发展期。 (记者韩炜林、杨礼兵、孙滨)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