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找寻失去的父爱 <长江7号>中周星驰童年的自白

2008年01月31日 10:56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长江七号》剧照。

  期待已久的《长江7号》,昨天终于在全国上映。看完影片,仿佛游离在一部儿童片中。当满耳听见观众的哀叹,称上了星爷的“科幻当”后,突然联想起《周星驰映画》中记录星爷童年的文章,若有所思。原来星爷的这部力作不是要向科幻大师斯皮尔伯格致敬,更多的是去找寻关于父爱的回忆。如果说《喜剧之王》是星爷对自己从影之路的自白,那《长江7号》就是星爷童年的自白,而他所要致敬的,却是那失去的父爱。

  父母离异,星爷的痛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接连迎来两次内地移民潮,所谓的“七十二家房客”就出现在这个时期。1962年6月22日出生于香港的周星驰,就是这一批移民的后代。周星驰的父亲祖籍宁波,出生在上海,母亲凌宝儿是广东人,新移民要找工作并不容易,先要有人担保,又要有工作保证金。来香港后,凌宝儿由于没钱读书,很快就嫁给一个来自上海的移民,住在九龙穷人区,生下两女一子,过着清贫的生活。一家五口挤在一间狭窄的木板房里,睡的是上下铺的架子床,把豉油捞饭当作天下美食。

  在电影《长江7号》中,周星驰把自己定位于一个穷人,住在一个狭小的房间中,吃的也是豉油捞饭,情形与当时还挺相似。但周星驰的父母婚后始终性格不合,还经常吵架,乃至大打出手。凌宝儿是个性格很强的人,终于宣告离婚,子女的抚养权都归凌宝儿。虽然周星驰回忆起那段时期时表示他没有单亲家庭的阴影,可他在学校也会遭受同学的羞辱,称他为“没有父亲的野孩子”,这是周星驰心中永远的痛。

  电影开拍,回乡认祖

  《长江7号》的拍摄地点在宁波,这是周星驰父亲的祖籍地。某种程度上,《长江7号》成了周星驰向父亲致敬的电影。在电影开拍前,周星驰还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认祖仪式,不但在宁波寻根,还担任了宁波的旅游形象大使,更一直高调表示自己与父亲一样是宁波人。

  虽然当时这场认祖寻根仪式被称为“星爷的一场秀”,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在这场仪式结束后,也就是《长江7号》开拍前,周星驰在宁波打电话给父亲:“爸爸,我现在在你当年住过的地方,就是那座老房子。”父亲感动地说:“居然那房子还在,你还能找到!”此时的周星驰就像一个孩子得到家长表扬后那样非常自豪。在《长江7号》拍摄期间,周星驰与父亲的联系很密切,父子的感情因为这部电影逐渐升温。

  点点父爱,电影找寻

  父亲的影子在《长江7号》中无处不在,可以说周星驰在这部电影里饰演了自己的父亲,而徐娇就是饰演童年的周星驰。

  其实,在《长江7号》中,周星驰故意放入了很多自己与父亲的故事,在电影中去重温那段父爱。周星驰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小时候和父亲躺在床上,父亲喜欢把他抛来抛去,像是玩杂技。回忆起那段时光,总是无比快乐。在《长江7号》中,周星驰就运用了这个桥段:当他与徐娇躺在床上时,他也把徐娇抛来抛去,徐娇则高兴地大笑。

  电影中有处买玩具的情节,徐娇想要“长江1号”玩具,周星驰不给买,徐娇还被打了一顿,这同样出自周星驰童年的故事。小时候因为家里穷买不起玩具,可周星驰非要买,父亲同意了,母亲却死活不同意,最后玩具没买成,父母为此在玩具店里大吵了一架,事后周星驰还被父亲打了一顿。“当时觉得很惨,但长大以后才明白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觉得这也不失为美好的回忆。”回忆起这段被打经历,周星驰依然觉得十分美好,至少父亲在帮他争取获得那个玩具。

  上学顽皮,他就是徐娇

  当然,《长江7号》不完全是周星驰对父亲的致敬,还有很多周星驰童年的自白。其中,徐娇上学时的顽皮劲与学习一般就是周星驰的缩影。

  香港的娱乐周刊曾经将几位大牌明星读书时的成绩单公布过,郑裕玲、张学友、莫文蔚成绩都很好,周星驰却差了一大截。周星驰的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同班女生这样回忆:“周星驰是个挺顽皮的孩子,个子小,又爱引人注意,性格虽然活泼,但是对女生很害羞。周星驰读书时非常顽皮,也很怪异。那时候,休息时会响两次钟,老师规定同学听到第一次钟响时就要立刻停下来,第二次钟响后才可以再走动,回到自己的班上。可是周星驰每次都做出奇怪动作,别人停下来,他偏要继续走,别人再次走动,他却停下来。”

  诸如此类的调皮行为让周星驰颇受老师和同学的注意,也因此吃了不少苦头。当时的老师有点古板,又爱体罚,尤其是那个姓余的训导主任(同时又是中文老师)有些洁癖,喜欢突击测验、罚站。当然,这些细节在《长江7号》中也有体现,特别是徐娇的训导主任曹老师,居然也是教中文的,也有洁癖,喜欢突击测验、罚站。徐娇的成绩也一样平平,考到及格已经很不容易了,这些何尝不是周星驰的童年生活呢?快报记者 李谷

  如果你是星爷的粉丝,也许你会失望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