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有网友称艺人"艳照门"事件是网友集体意淫的悲哀

2008年02月17日 07:50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艳照门”事件发展至今,已渐趋理性,网友、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都开始反思该事件。耐人寻味的是,“艳照门”事件已经涉及到全社会的道德观、价值观、隐私权、个人自律、法律规范和社会责任等等。门,让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这“艳照门”,我们看到一道道重门被打开,网友成了攻城陷阵的主角,他们有话要说。

  传播门

  看与不看是个大问题

  事件发展至今,事态日渐向理性的方向发展。网友们抵制“艳照门”图片继续传播的声音日渐强烈。新浪博主“鸿水”呼吁:“我们绝对不以批判的姿态将‘不雅照’以任何形式公布出来,无论是打上马赛克还是经过其他技术处理的;主动避开‘不雅照’,对青少年和未成年人作出表率,不让‘不雅照’搅扰它们无法辨析是非的眼睛。”网易网友“就是爱玩”也发帖号召:“不下载、不传播、不炒作,不提供‘艳照门’相关照片和视频下载服务,积极引导网上舆论,还大众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在搜狐社区、金羊论坛、红网等网站也出现了类似倡议书。

  这一抵制行动引发了一场唇枪舌战。“梦飞天山雪”说道:“传播‘艳照’让我想起鲁迅先生关于国人观看杀人的心态描写,这是一种集体意淫的悲哀!”闾丘露薇说,“展示这些照片,是对女性的侮辱。”社会学家李银河认为,“我们社会绝大多数人都喜欢窥探名人的隐私,都有一种不好指责但又不够健康的低俗审美趣向,大家的格调都不高雅,值得反思!”

  与此同时,质疑的声音也是此起彼伏。“新浪网友”称:“这种照片不管出现在地球上的哪个地方都会传播,你不传并不见得你就是多么高尚的卫道士。就好比说你邻居的大狗半夜汪汪不停,已经扰得四邻不安了,大家还不管不看的可能性有多大?”网友“小虾”说的直接:“娱乐至死,怕死的就别娱乐啊!他们能‘拍’,我们为什么不能‘看’啊?这些明星就是因为我们的‘宽容’给惯坏的。”“飞车党”补充道:“这不是宽容,这是在纵容!”

  艳照的“传播门”是否关得住,相当多网友并不乐观,有识之士认为还有赖“法律门”的作用。

  法律门

  禁止或分级均呈两难

  “艳照门”一出,“法律门”便接踵而至。法律在这件事情上所起的作用并未达到网友的期待。大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闾丘露薇在博客中指出:“香港警方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发放照片的源头,在香港发放和转贴这些照片可能犯法,但是在其它的国家和地区,就可能不受相同的监管。由于香港警方不久前表示,朋友之间互传不算犯法,于是网友之间开始称朋呼友起来,因此照片照传不误,警察也束手无策。倒是新加坡相当铁腕,朋友之间用电子邮件传递也属于违法。”

  社会学家李银河也发博表示:“大陆刑法有聚众淫乱罪,凡三人以上的性行为均属此罪,最重者要判死刑。”她还说:“淫秽品法面临巨大挑战:网络色情内容使该法形同虚设。为了应付互联网这项最新科技的狂潮,是继续努力去完成在技术上根本不可能完成的禁止,还是将全面禁止淫秽品的法律改变为分级管理(主要是按不同年龄组管理)法律呢?”

  而网友“韩城”却认为分级不现实:“要把所有国外以及国内的相关网站加以屏蔽,还不包括一些个人主机提供的服务,目前来说那个工程浩大啊。”网友“万里无云”则对法律给出的说法提出了异议:“现在这年头就是这样,如果有一个人在街上裸跑,那么满大街的人都必须闭上眼睛,否则,就是侵犯人家的隐私权,那么一个有趣的问题就会出现,是不是裸跑的人会越来越多呢?”网友“QQ是我家”说:“其实道德和法律在根本上是制约不了人的本性的,明星不是圣人,看客也不是圣人!”

  法律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法律万万不能。

  [1]  [2]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