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朱广沪谈中国足球:国足受困人员不整 中超水平低

2008年03月17日 14:4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前中国男足主帅朱广沪(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7年7月18日,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亚洲杯C组中国队挑战乌兹别克斯坦队,这是一场事关小组出线的生死战。中国队只要打平,即可顺利晋级亚洲杯八强,朱广沪不仅保住帅位,更可一路高歌猛进。遗憾的是,中国队再次死于“打平即可出线的”魔咒下,以0比3完败给乌兹别克斯坦队,3战1胜1平1负积4分的小组赛成绩惨遭淘汰。就此,朱广沪黯然地离开了中国足球,离开了媒体和球迷的视线……

  八个月过去了,朱广沪在哪里?他在做什么?为了解开读者和球迷心中的疑惑,记者日前与朱广沪共进午餐,聊聊中国足球,聊聊他的生活现状……

  “我虽然国家队主教练不做了,但我的心还在足球。去年到今年的一年时间里,我去过欧洲和南美考察那里的足球发展现状,看了无数的足球比赛,包括职业联赛、业余比赛甚至看小孩踢着玩,了解青少年足球训练的形式,都是在为自己充电、加油。以前太忙,没有这么多时间可以深入到基层足球。”是的,离开国家队主帅岗位的朱广沪并不承认他目前的生活状态是“赋闲”。

  对于这段“赋闲”的经历,朱广沪坦言收获颇丰:“有位英超的教练跟我说,中国球员的嘴巴打不开。什么意思?就是场上球员相互之间的沟通和呼应,前后场球员基本是脱节的。不像欧洲球员,后场球员会叫唤呼应前锋队友。球场上11个人如果不是一条心甚至是11条心,这个国家的足球水平不会高到哪里去的。我之所以反省,这方面也是我曾经忽视的。我在欧洲时,常常在周末和休息日去社区运动场看业余足球。那些足球爱好者不是事先组织来的,而是自己开车到了球场,然后看看人数够了,大家凑成两支球队进行比赛,并且巡边员、主裁判、比赛监督、统一的球衣、球员号码等等一样不缺,很正规的,比赛时一样大呼小叫,为进球欢呼雀跃。你想,在这样的足球氛围中,国家的整体足球水平会提不高吗?青少年会不热爱足球运动吗?所以,当我们国家也形成了这样的足球氛围时,国家队的足球水平自然而然地会得到大幅度地提升。”

  谈起在欧洲学习考察期间的心得体会,朱广沪立刻滔滔不绝起来:“我现在对足球技战术研究得比较多的是比赛技术数据。在欧洲时,我把在国家队打的许多场具有代表性比赛的数据,输入到电脑中去,马上就会出现对你这场比赛的各种分析,提示你的战术布置正确的在哪里,什么地方是致命缺陷等等。在欧洲每一个足球俱乐部,都有三四名专门处理各种比赛数据的电脑专家,很科学,对球队和主教练的帮助非常大。像郑智所在的查尔顿俱乐部,规模很小,但有三个人分别负责录像、处理技术数据和帮助主教练用电脑程序分析技战术。你输赢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会形成有威胁的定位球,哪些位置的犯规或者越位是没必要的低级错误等等,这些是我在欧洲考察时跟同行们交流得比较多的内容,对我启发很大。我在反思以前的执教过程,也是在寻找以前所犯错误的答案,为日后的重返中国足坛上一个更高台阶作理论上的准备。我想,再这样研究个一年半载,我再来带一支球队,面貌肯定会不一样。”

  接受采访时的朱广沪一直在强调这样一个理念:足球是他的人生归宿,此生不会离开足球事业。朱广沪说:“我曾经多次跟你讲过,我这一生是为足球活着的,足球是我生命的全部。所以,我并没有像有些媒体报道说是‘赋闲在家’。其实,即便是在上海,我也一直在基层考察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概况,许多球迷都会发现我在看他们踢球。我只是想为中国的足球运动发展做点什么实在的事情,青少年足球是一个方面,联赛也是我关注的重点,当然,我更关心国家队的动态。总之,我不会歇在家里享清福的。足球,就是我的全部归宿!”

  朱广沪谈球·国家队

  国足的核心问题是人员不整齐

  接近八个月的考察、学习、充电,让朱广沪对此前的执掌国家队的经历有了一份冷静且深刻的思考。在他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后期,媒体曾对他有过种种非议,这在如今的朱广沪看来相当正常。

  “足球比赛是残酷的,赢,就拿三分;输,请你走人。成绩能够证明一切!中国传统社会历来就是说‘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我从不找什么借口来推卸自己的责任,成绩不好,责任在我。没有人强迫我下课,是合同到期了。合同规定亚洲杯进四强是底线,没有进,就下课。”似乎是为了应证这番话,朱广沪随后分析了执教期间国家队的情况。然而,老朱谈得最多的却是他执掌国家队期间所遇到的一个难以克服的问题,从更深的角度来看,老朱所遇到的问题也正是“杜伊福拉多组合”至今没有克服的问题——人员不整齐。

  “应该说,2005年刚接手球队的时候,总体情况还是不错的。东亚四强赛拿冠军,10月12日在汉堡打德国队,打得相当漂亮!输在一个点球上。但从2006年亚洲杯小组赛开始,情况就不太理想了。”之所以国家队的成绩逐渐地不如人意,老朱觉得最大的原因是“在2005、2006两年里,挑选不同年龄段的球员到国家队集训的人数就比较多,包括守门员,前后总共有一百多人次。这样的轮流集训,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国家队的整体作战的持续性和稳固性。”

  朱广沪认为,在征战亚洲杯期间,国家队的比赛,人员相对的齐整与否,是胜负的关键因素。“我在担任主教练期间,几乎没有过什么整齐的队伍。要么是海外球员回不来,要么就是停赛,要么就是伤病。我现在总结出来,人员的不整,对国家队的比赛来说,是非常困难的。这就像目前的国家队一样:平时训练打比赛的队员,到正式比赛时却只有一两个队员在主力阵容里;以后正式参加比赛的队员,现在训练时看不见人影。这是一个怪圈:平时训练、热身比赛用的队员,到正式比赛时,都成了替补队员。但不能因为是替补队员,平时的训练和比赛就不用他们,因为你要保证板凳的厚度。然而,大量使用替补队员进行训练和比赛是要冒很大风险的,就是说,正式比赛同训练时的技战术要求是脱钩的,但又不得不冒这样的风险,这就很难保证国家队的成绩了。你是国字号球队,各方对你的要求和期望值很高,但你又没人可随时调用,矛盾啊!怎样转换和利用这样的矛盾,我以为这是国家队主教练首要考虑的最大问题。俱乐部在联赛的对手是固定的,人员调动不会杂乱无章,相对稳定,能够安心调教,保证成绩。”

  朱广沪谈球·中超联赛

  中超的发展离不开稳定的赛程

  对于中国足球发展缓慢,是因为中国足球机制问题还是足协官员的领导能力问题,抑或是中国人本来就不适合搞足球,朱广沪有着他自己的见解。

  关于这个话题,朱广沪详细谈了两个方面。首先,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国家队的水平以及在国际上的地位,同整个青少年培训体系、联赛梯队的建设有直接的关联。

  其次,国内联赛水平的高低。朱广沪说:“联赛的水平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整体足球水平的高低,联赛水平高,那可供国家队挑选的球员就多。不过,有一个现象值得大家注意的,那就是联赛外援的问题。英超是世界足球联赛水平最高的,但是,英格兰国家队的水平一般。什么道理?外援太多!欧冠联赛四支英超球队中,只有10个英国人!其他全部是外援,而阿森纳上场的主力队员清一色是外援。这就形成了联赛水平极高,而国家队没有人才的怪圈。中国联赛限制外援名额,对发展本土足球运动是好事,但也降低了联赛水平。所以我希望有更多的孙继海、邵佳一、郑智、董方卓们出去留洋学习,再回来为祖国效力!”

  除此以外,朱广沪认为联赛水平高低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联赛赛程的稳定性。“不要随意调整联赛的赛制,不要因为其他非联赛的足球比赛而随时中断联赛的赛程。在足球发达国家,即便是世界杯的外围赛,也是围绕联赛的赛程来安排国家队的比赛,决不会随时中断联赛来为国家队比赛让路。”谈及这个问题,朱广沪显得有些无奈。

  朱广沪谈球·中国足球

  培养天才请先培养真正的伯乐

  在朱广沪麾下的球员中,老朱最喜爱的是目前效力于英冠查尔顿队、同样也是中国国家队当家球星的郑智。谈及这位昔日爱将,老朱向来不吝啬赞美之词,不过当被问及是否对郑智有过特殊的训练时,朱广沪却断然否认了。

  “郑智完全是天分,我们只是给他提供了一块场地,一个舞台,让他自由自在地去表演。这是一个青少年球员的培养问题,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不是教你去怎么训练球员,是让你怎么去挖掘有天分的球员,发现他们的过人之处,然后把他们推到前台来充分展示他们的天才,球员是靠天分吃饭的,练是练不出天才来的。我举个例子:有些出租车驾驶员开了十几年的汽车,油离排的手势还是不顺畅;而有些驾驶员只摸了几个月的方向盘,车子就开得十分地麻溜了,这就是天分。”

  朱广沪话题一转,又回到了足球的青训体系上去了。“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基层伯乐去发现具有才华横溢天分的小孩子,在一千个小孩中发现了十个,在一万个小孩、十万个小孩、百万、千万个小孩中你就会发现更多的足球天才。培训一大批懂足球的基层教练,不需要他们去身体力行地踢球示范,他们的工作就是去挖掘和发现具有各种各样特点的足球天才,这就是“科化青训体系”的核心思想。我在巴西时,满大街的孩子都在踢球,许多基层教练整天就是在看这些小孩子踢球,他们就是伯乐。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就是这样被发现的。等到他们成人后,前期的基础技术训练已经使他们具备了球星的潜质,教练不需要再对他们讲什么足球技术之类的东西,告诉他们怎么去做就可以了。我在欧洲考察过许多足球俱乐部,发现温格、弗格森之类的主教练训练队员时,大多数时间是在训练前或者比赛前把队员召集到一起,在黑板上涂涂画画,把战术要求讲明白了,就让助理教练带着队员去练了,很少训练时亲自示范的。因为,队员与生俱来的战术意识足以领会教练的战术思想,自己只要把它在跑动和传接带过程中体现出来就是了。”

  [1]  [2]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