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大部制”怎样才能“大”起来

2008年03月20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3月20日发表题为《“大部制”怎样才能“大”起来》的文章说,3月1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并且要求国务院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保证机构改革方案的顺利实施。在即将实施这一方案的时候,我们迫切需要深入研究一些问题。“大部制”改革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解决国家治理结构中横向和纵向的权力关系问题,只有划清中央政府的部与部之间和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的两方面权力边界,“大部门体制”才能建立起来。

   文章说,应当说,当前的“大部制”改革方案,主要是着眼于中央政府部门横向的权力边界划分的。比如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在自身职能作出调整的同时,还要建立部门间的协调机制。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等等,目的主要是在中央政府部门之间重新分配职能和权力关系。但事实上,这样的划分是不是合理,还有待纵向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权力划分的检验:中央政府在国家治理结构中虽然处于高端的支配地位,但治理的效果最终是体现在地方,如果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权力关系划分不当,不管是大部制还是小部制,都可能治理无效,也就是说,划清纵向的权力关系对于实行“大部制”改革来说,即使不是更重要的问题,也是和解决横向关系问题同等重要的。

   文章认为,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系问题上,就许多政府职能而言,或许问题主要在于中央政府要不要“亲自”执行的问题。比如说国家环保部,此次改革后其主要职责是:拟订并组织实施环境保护规划、政策和标准,组织编制环境功能区划,监督管理环境污染防治,协调解决重大环境问题等。但是,当前我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治理低效的原因是地方经济利益日益强大而环保执法权力有限,要解决这个问题,恐怕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改变当前由中央政府制定政策、地方政府执行政策的治理模式,而改为由中央政府直接执行的模式,才可能达到改革的目的。在实行“大部制”经验比较丰富的一些国家如美国就是这样做的。

   文章指出,事实上,在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所谓“大部制”,既依法制定法规规章以及各种各样的政策,也要依法执行这些法规规章和政策。美国的能源部联邦雇员和合同雇用人员超过10万人,年度预算超过230亿美元。美国国土安全部有18万雇员,农业部有10万雇员,环境署的人员编制比中国环保部多60倍。为什么它们要这么多公务员呢?就是因为即使是“中央”政府,它们也是管执行的,在它们的权力范围内,大量的事情是这些部门自己做了,而不是像我国,中央政府部门只管发文件,地方政府才管执行。也就是说,“大部制”之大,一方面应当是管的范围大,另一方面是管的程度深、力度大。

   文章说,当然,并不是中央政府所有部门都应当是大部门,许多公共服务职能更需要在地方政府实行“大部门体制”。在执行公共服务职能的时候,往往要面对最广大的人群和纷繁复杂的事务,人少了解决不了问题。但也不是说财政供养的人越少越好,而是公共服务质量越高越好。建设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并不必然要减少公务员编制,而是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决定增加还是减少编制。从“大部制”所必须履行的公共服务职能的需要来看,很可能只有大规模增加工作人员才能真正“大”起来。毫无疑问,人员多少也必须按照法律及其程序加以决定和规范,相关的法制建设紧紧跟进是不可或缺的。(蔡永飞)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