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陈辞:海口20年来最大变化是摘掉“废都”帽子

2008年03月26日 23:33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今天下午,在海口新国宾馆金色大厅举行的庆祝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海口市情况介绍会上,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等海口市党政主要负责人,接受了国内40多家网络媒体和香港新闻采访团记者的联合采访,并就大家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大变化:

  摘掉“废都”的帽子

  海口玉沙村改造得到国内网络媒体记者的关注。在回答南方新闻网记者有关玉沙村拆迁有何经验可以总结并在全国推广时,陈辞表示,要说经验就一条,那就是坚持政府主导、政府零收益和让利于民。他透露,海口城市化真正起步于1990年,目前需要改造的城中村还有80片左右。

  同时,他还说到,从经济总量、增速等来看,与内地其他城市相比,海口还存在差距,还相对落后。要说20年最大变化,就是城市面貌的变化,换了顶“帽子”:海口曾是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的重灾区,满城的“半拉子”使人戏称海口为“废都”。经过10多年的恢复性增长,目前海口已经变成了国内少有的理想居住地,从“废都”变成了“绿都”。

  最大受益者:

  咱们老百姓

  有记者提出,海口城市建设不错,适合居住,但不知在城市建设方面的投入和在改善居民生活方面的投入会不会存在冲突,政府又是如何解决这一矛盾的?

  就此,陈辞表示,就目前海口来看,城市建设和老百姓生计之间的问题并不突出,或者说不存在这一问题。

  他解释,海口市目前在城市建设方面的投入,主要是完善城市的基本功能,解决历史欠账,如地下污水管网建设、路网建设、小街小巷改造等等,既改善了生活环境,也方便市民出行,同时还为市民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等等,所以说这当中,最大受益者其实就是海口的老百姓。

  旅游最大缺陷:

  没有自己的产品

  国际在线记者问,海口在推进旅游国际化方面有哪些举措?

  就此,陈辞坦陈,因为南北气候、地理朝向等多种因素,旅游板块并不是海口的强项。目前来说,也就谈不上国际化的问题,工作的重点也不在于旅游促销方面。他认为,海口旅游最大的缺陷是没有自己的产品。因此海口旅游这几年的主要工作将是低调、务实、埋头苦干地搭建旅游产业平台,眼下正在进行的《印象·海南岛》等就是其中一个品牌,又比如海口的户外有氧运动项目、国家地质公园和5条历史老街区等等。

  只有搭建好这些平台,避免雷同,海口旅游才有优势,才能谈国际化与对外促销。相信经过几年的旅游平台搭建工作,海口的旅游将会在2010年出现“拐点”。也就是说,目前海口旅游正苦练内功,蓄势待发。(记者卓上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