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冯小宁与娇妻情撼青藏线

2008年04月25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星辰

  冯小宁和刘小微,演艺圈难得的模范夫妻,从相识、相知到相恋,以及步入婚姻殿堂,一次次考验让他们的生命紧紧相连!

  缘分天定,在《嘎达梅林》里找到了心中的她

  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冯小宁被分配到儿童电影制片厂任美工。两年后,他与大学同学李玲结婚。婚后,他开始展露导演方面的才华。1988年,冯小宁自编自导的电影《大气层消失》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导演特别奖、世界环保电影节“银松奖”后,他便转行当上了导演,先后拍摄的电影《战争子午线》、《红河谷》、《黄河绝恋》等,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事业日渐辉煌,冯小宁的个人生活却很不顺利。由于各自忙于事业,冯小宁与妻子的感情转淡,两人最终分道扬镳。此后,冯小宁将全部身心投入到电影事业中。

  1995年,冯小宁筹拍电影《红河谷》,他专门赴上海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选演员,就在这里,他遇上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另一半——刘薇。

  时年20岁的刘薇是重庆渝中区杨家坪人,护士学校毕业后进入重庆市第八人民医院工作。1994年3月,著名导演谢晋创办的影视艺术学院到重庆招生,她瞒着家人参加了考试,并从30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

  大二时,刘薇开始在《女人花》、《白粉妹》等影视剧中饰演角色,以其清新自然的表演风格获得业内的肯定。所以,当冯小宁来选演员时,老师力荐了她。

  刘薇落落大方的谈吐、温柔娴静的性格给冯小宁留下了深刻印象。但由于《红河谷》女一号定位是泼辣而富于野性,这显然与刘薇的性格有差距,冯小宁最终没有选她作为主角。

  这之后,两人整整6年没有联系。直至2001年6月的一天,刘薇正在上海拍摄《初恋的故事》,手机突然响了,电话里传来一个浑厚的男中音:“是刘薇吗?听说你在拍摄《初恋的故事》,真了不起啊!”

  “您是哪位?我觉得您的声音怎么这么熟悉呢?”刘薇礼貌地问。但还没等冯小宁接话,她就立刻反应过来,激动地喊起来:“您是冯小宁导演对吗?”

  原来,冯小宁决定导演以蒙古族民族英雄嘎达梅林为蓝本的电影《嘎达梅林》,在搜寻合适人选时,蛰伏在脑海中已6年的情愫突然闪现出来:那个刘薇不正是女主角“牡丹”的不二人选吗?

  刘薇生长在都市,所接拍的戏也多以都市题材为主,接演“牡丹”这个蒙古族角色,她心里没底。冯小宁说:“演员在表演时,能够‘形似’当然好,但真正好的演员演得好的原因,还在于她演出时的‘神似’。你的性格既温柔,又坚毅,我觉得你是‘牡丹’的最佳人选!”

  冯小宁的鼓励让刘薇有了信心。为不辜负冯小宁对自己的厚望,刘薇很刻苦。记得第一天骑马时,当她握着缰绳朝马屁股上抽打一鞭子之后,马便即刻撒开蹄儿飞奔起来,在马背上颠得一上一下的她被吓得大声尖叫,而且一下子被甩在了地上。

  虽然没有伤筋动骨,但腿上磕出了血,背上摔得青紫。第二天,她依然坚持练习。

  通过接触,冯小宁暗暗喜欢上了这个外柔内刚的女孩。但想到自己有过婚史,又比刘薇大20多岁,他心里虽有爱的情愫,却不敢有丝毫的流露。

  那段时间,冯小宁也彻底颠覆了他先前留在刘薇脑海中的印象,从高高在上变得平易近人,他对每个人都好,那么善良宽厚,那么大气优秀……然而,他在工作之余却是那么孤独,看到形单影只的冯小宁,刘薇感到自己的心隐隐作痛,她意识到自己爱上了冯小宁。

  2003年6月,冯小宁投拍抗日题材《举起手来》,再次邀请刘薇出演女主角。就在拍摄这部电影期间,他们的感情逐渐升华。

  以诚打动岳父母,知天命迎来娇女出世

  然而,恋爱结婚毕竟是大事情,何况冯小宁不仅离过婚,还比刘薇大20多岁,因此,当刘薇壮着胆子将自己与冯小宁的恋情告诉父母后,当即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

  但刘薇的父母最终还是接受了冯小宁。

  2003年8月,戏拍完了,恰逢刘薇的生日,刘薇的父母特地从重庆赶到北京,给女儿庆祝生日。得她的父母远道而来,冯小宁既高兴,也惶恐。

  刘薇生日那天,冯小宁特地在北京一家最有名的川菜馆订了豪华套房,当刘薇和父母跨进这间套房时,被房间里的花团锦簇、香气四溢惊得呆住了,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别致浪漫的生日宴会。

  “这里的川菜最地道了,不知是否合二老的口味?”“很香,很香。”刘薇的父母微笑着回答。看到这一桌菜,刘薇心中不由得泛起一阵温柔的涟漪。她吃得津津有味时,却突然发现冯小宁辣得鼻涕眼泪一个劲儿地流……

  这时,一直默默吃饭的刘薇的父亲问冯小宁:“你不能吃辣,为什么要到这来吃呢?”看到刘薇父母不解的眼神,冯小宁沉吟片刻,然后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因为刘薇喜欢,所以我也喜欢!”

  听了冯小宁的话,两位老人愣住了,继而微笑着连连颔首。他们从冯小宁的话中感受到了真诚、温暖,觉得冯小宁实在,实在的男人好啊!

  这时,刘薇从包里拿出一本已翻得有些破旧的川菜菜谱对父亲说:“小宁不仅在外面吃饭时总是给我点川菜,他还特地照着菜谱给我做川菜呢!”两位老人被感动了——一个忙得连休息时间也没有的大男人,居然会为一个女人去学做菜,以让她能够享受美味,这样的爱还用怀疑吗?

  见父母态度缓和多了,刘薇便对父母撒娇说,冯小宁一直叫她小薇,因而她想把刘薇改成刘小薇。刘薇本是跟父母开玩笑的,不曾想父亲却笑着说:“冯小宁的名字中有一个‘小’字,你要改成刘小薇的话,名字中也有一个‘小’,这很好啊。你们两个人的名字中都有一个‘小’字,这不更般配了吗?”父亲说完,稍作思考又说:“还有,你既然要改名,那不如将蔷薇的‘薇’改成微小的‘微’,因为冯小宁的‘宁’是‘宁静’的‘宁’,你用微小的‘微’就与宁静最接近了!”

  听了刘父的话,冯小宁感动不已,他连忙上前抓住刘父、刘母的手动情地说:“我一定会对小微好一辈子的!请二老放心!”就这样,刘薇将自己的名字改成了刘小微。

  2003年10月1日,冯小宁与刘小微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不久,刘小微发现自己怀孕了。她谢绝一切演出,在家待产。看到娇妻日渐隆起的肚子,年满50的冯小宁简直心花怒放。无论再忙,只要在妻子身边,他都会抽出时间轻轻地俯在妻子的肚子上,聆听妻子腹中宝贝的声音;或者一边轻轻地抚摸妻子的肚子,一边轻唱两三首歌——他要在孩子还未来到人世前,就与之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2004年3月,刘小微生下了一个女儿。当冯小宁从护士手里接过襁褓里的女儿时,激动得心狂跳起来:多么漂亮的女孩儿呀,红扑扑的脸,粉嫩得令人心疼,脸上一双眯缝着的小眼睛……这一刻,他幸福得眼睛一下子湿润了。

  见到原本漂亮却因为生产而变得憔悴不堪的妻子,冯小宁情不自禁在妻子的额角轻吻了一下:“小微,辛苦了,谢谢你!”

  那天晚上,他在日记里快乐地记录自己的心情:“以前我只有小微一个宝贝,从今天开始,我就有两个宝贝了!小微啊,你可知道我多爱你!你真是上天赐给我的天使,你不仅给了我幸福,还给了我一个漂亮的女儿,给了我无尽的天伦之乐,谢谢你,为了爱你们,我会继续努力的!”

  此后,无论是对妻子,还是对女儿,在外面阳刚十足、且所拍的电影也全是阳刚十足的冯小宁,回到家里却彻底变成了“小男人”。他总是悉心照顾着妻子和女儿,知冷知热,无微不至,哪怕是给女儿换尿片、用奶瓶喂奶,也干得津津有味。

  经历生死考验,这一刻幸福的滋味分外甜

  2006年5月,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让冯小宁拍一部讲述三代青藏铁路建设者克服“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修建青藏线的电影,作为2007年国庆节以及庆祝“十七大”召开的献礼片。

  任务艰巨,冯小宁只用一个多月就写完了剧本,8月便开始搭建剧组班子。然而,在寻找女主角时,他发现一些知名女演员因为有其他片约而没有档期,还有一些演员愿意与他合作,但一听说要上高原进行实景拍摄,就改口说自己身体吃不消了。

  被弄得焦头烂额的冯小宁决定还是请刘小微出山,因为刘小微不怕苦、不怕累,且与自己同心同德,生死与共。因此,他将剧中两个角色,一名慰问建设青藏铁路官兵的文艺兵、另一名专治高原病的护士全都让刘小微一人演了。

  对于丈夫的决定,刘小微最初很高兴,因为没去过西藏,她十分向往那个神秘的地方,觉得去玩一次也不错。于是他们将女儿托付给刘小微的父母,于2007年5月率领剧组从西宁出发去往西藏。

  刘小微到了西藏才知道有多艰苦——海拔5000米所带来的高原反应、零下40℃的低温考验,让她痛苦不堪。

  恶劣的气候也让冯小宁始料不及。严重的高原反应让他头痛欲裂,呕吐不已,走起路来歪歪斜斜的;剧组也有好几个人出现类似的不适;更糟的是,电影胶片一碰就断……

  怎么办?是撤回内地拍,还是只在环境好的地段拍摄?这样辛苦地拍会不会还没拍完就有难以预料的事情发生?剧组里有人提出了质疑。

  “不,不能只在环境好的地段取景,更不能撤回内地!筑路工人们多年如一日地在这里战天斗地,我们只是拍一部电影,几个月后就离开了,为什么不能吃这个苦?”关键时刻,刘小微站了出来,大声说。

  剧组一片静寂。此时,一旁的冯小宁看到妻子眼神里那一抹坚定的神情,不禁被深深震撼了,于是他坚定地说:“是啊,别人能够坚持,我们为何不能坚持?传统的电影胶片一碰就断,我们可以成本花大一些,用在南极也可以拍摄的特种胶片。”

  “好,我们听小微的,誓死拍好电影!”这时,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大家齐声附和:“对,誓死拍好电影。不拍好决不下青藏线!”

  就在这一刻,冯小宁突然意识到,此次拍片是生死考验,真有牺牲的可能。于是他连忙请在内地的朋友给剧组的所有人员买了保险,还与妻子一起给孩子写了一封遗嘱:

  “乖宝贝:

  爸爸妈妈今天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是在美丽的西藏,是接近天堂的地方。

  爸爸妈妈是为了拍电影而来到这里的,是为了再现修建青藏铁路的工人叔叔们战天斗地的英雄事迹而来到这里的。

  但是,爸爸妈妈在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却有着一丝无奈,想到自己所处的环境和你的未来,你妈妈此时眼含泪水,而我的鼻子也酸酸的。因为这里的条件太艰难了,空气稀薄,呼吸困难,头痛欲裂,寒冷彻骨,温度低到摄氏零下40多度,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我们怕此去再也回不来,再也不能回到宝贝你的身边,所以,才给你写这封信。

  我们写这封信的时候,更多的却是神圣,无限神圣!因为我们如果牺牲了,能为共和国捐躯,也死得其所!

  宝贝,爸爸、妈妈对你唯一的希望就是,在你渐渐长大的过程中,如果凄怨的冷雨迷蒙了你的眼睛时,你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奋进,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写完这封信,冯小宁和妻子都不由得泪流满面。可是,他们知道,自己别无选择!

  刘小微是剧中唯一的女性,同时身体也比较瘦弱,因而受的苦也最多。在拍摄她披着婚纱奔跑的那个镜头时,她一边跑一边就吐了。尽管她每次跑完后,工作人员马上用军大衣把她裹住,但她还是几乎被冻成了冰棍。直到拍完第七遍,听到丈夫说非常好时,她才彻底放松下来,然而却一下子昏倒在地上。

  晚上,醒来后的刘小微又感冒了,并发起了高烧。在青藏高原感冒可不比内地,极有可能引起肺气肿,并致人死亡。看到妻子烧得红扑扑的脸和急促的呼吸,冯小宁心如刀绞:“小微啊,你一定要挺住,你是我的生命啊!”

  刘小微拉着冯小宁的手,吃力地说:“不会的,我不会有事的!我怎么舍得离开你呢?我年轻,能挺得过来。这些天来,你因为高原反应比我吐得还厉害,可你却一直默默忍受着。亲爱的,你要照顾好自己啊!”

  就这样,剧组成员在冯小宁和刘小微夫妻与恶劣气候抗争的精神鼓舞下,几乎走遍了青藏线上的每一个点,历经4个多月后,终于顺利完成了整部电影的拍摄。

  重归平淡却真实的幸福生活,冯小宁百感交集,他庆幸自己与妻子的“天路之旅”没有牺牲!

  《青藏线》这部几乎是剧组人员用生命和鲜血拍成的影片,自2007年9月26日在全国上映后,引起强烈反响,好评如潮。这部电影也成了中国电影集团公司2007~2008年的8部重点推荐影片之一。

  对冯小宁、刘小微来说,更重要的是,在4个多月拍摄时间里,夫妻俩从人间到天堂,再从天堂回到人间,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后,他们的爱情比金还坚!

  (摘自《婚姻与家庭》)

编辑:王忠海】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