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背景资料:中日关系友好史话 (4)

2008年05月06日 09:20 来源: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网站

  十六、京都岚山周总理诗碑

  京都古称平安京,是一千多年前仿效中国长安的格局建设的,有“千年古都”之称。岚山,是位于京都西北的风景区。

  周恩来同志1917年9月到1919年4月在日本学习。“五四”运动前夕,周恩来决心回国参加日益发展的革命斗争。周恩来同志回国前,两次游览了京都岚山,写下了《雨中岚山——日本京都》一诗,抒发自己在思想境界中看到光明的喜悦。诗文是:

  雨中两次游岚山,

  两岸苍松,夹着几株樱。

  到尽处突见一山高,

  流出泉水绿如许,绕石照人。

  潇潇雨,蒙蒙浓;

  一线阳光穿云出,愈见姣妍。

  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

  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

  真愈见姣妍。

  周总理逝世后,日本人民为缅怀周总理对中日友好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在周总理曾经留下足迹的京都岚山,建立了周总理诗碑。诗碑是用京都质地坚硬的名石鞍马石制成的,深褐色的碑石正面刻着由中日友好协会已故会长廖承志书写的《雨中岚山》诗全文。1979年4月16日,应日本国会邀请访日的邓颖超副委员长参加了周总理诗碑揭幕典礼。

  十七、郭沫若与日本

  1913年底,郭沫若赴日留学,立志习一技艺,报效国家。1914年6月,郭沫若考取东京第一高等学校预科,并因成绩优异成为官费生,后进入冈山六高和福冈九州帝国大学医学部学习。

  在日留学期间,是郭沫若前期世界观、文艺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在中国“五四”运动的感召下,1919年冬至1920年上半年,在博多湾网屋町临海的一所矮屋里,郭沫若进入了诗歌创作的爆发期,完成了《女神》的主体部分及许多代表作,如《地球,我的母亲!》、《炉中煤》、《凤凰涅磐》等,1921年4月,郭沫若辞别日本妻子回到祖国,弃医从文,创建了“创造社”,形成了中国现代浪漫主义文学倾向和文学流派。

  郭沫若曾协助周总理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做了许多工作,接待了西园寺公一、松村谦三等日本友人。1972年春,在他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河原崎长十郎在日本上演历史剧《屈原》获得成功。1972年秋,郭沫若在北京赋词,热烈祝贺中日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词曰:

  沁园春

  祝中日恢复邦交

  赤县扶桑,一衣带水,一苇可航。

  昔鉴真盲目,浮桴东海,晁衡负笈,埋骨盛唐。

  情比肺肝,形同唇齿,文化交流有耿光。

  堪回想,两千年友谊,不同寻常。

  岂容战犯猖狂,八十载风雷激大洋。

  喜雾霁云开,渠成水到,秋高气爽,菊茂花香;

  公报飞传,邦交恢复,一片欢声起四方。

  从今后,望言行信果,和睦万邦。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