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规划先行 连云港人“拥抱大海”走向美好的未来

2008年05月12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心三极



“一体两翼”组合大港

  中新网5月10日电(官志雄) 连岛、云台山、港口,这是“连云港”城市名字的由来,由此彰显出这座城市与大海休戚与共的关联。国际性海滨城市、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连云港人围绕“海”字做文章,为自己规划出了美好的未来蓝图。

  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如今的连云港再次走上历史的前台,展现前所未有的气魄。回顾近几年来连云港的发展历程,“规划先行”从中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规划”从未像如今这样在连云港备受重视。

  2005年,连云港启动东部滨海地区发展战略规划国际竞赛。8家著名规划机构提出了富有前瞻性、具有国际水准的规划成果,内容涵盖连云港市东部滨海地区空间发展战略、布局结构、港口、产业、交通、旅游及新城等多个方面。

  2006年,连云港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并于2007年8月通过了由江苏省建设厅组织的专家论证。

  2008年,交通部、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下达《连云港港总体规划》的批复,同意连云港建设“一体两翼”组合港规划。

  在这其中,“连云港东部滨海地区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提出,连云港市的空间发展必须跳出“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狭隘观念,突破原有的发展态势,拉开城市框架。“城市东进,拥抱大海”,已经成为这一历史时期连云港的发展主题。

  解读连云港的未来,就不能不提到几个名词:一体两翼、一心三极以及“一体两翼”组合大港。一体两翼,包括一个主体:即围绕云台山由新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海滨新区形成的城市核心;还有两翼:即沿滨海带状发展,北翼以赣榆县城为中心,重点发展海头、柘汪片区;南翼重点发展燕尾、灌南组团,并预留埒子河以北发展组团。

  一心三极的内涵是,以连云港新海城区、东部城区、赣榆城区形成相互联动的三大增长极,而位于三极之间的海滨新区是未来最为重要的城市核心。

  以花果山大道为纵贯城市的功能主轴线,连接新浦城区与海滨新区,展现从山到海,从历史到未来的时空景观渐变,两侧集中全市最重要的行政、办公、教育、科研、体育等公共职能。

  “一体两翼”组合大港,则是以连云港的现有港区为主体,跳出现有港池,向两翼拓展,形成“一体两翼”的港口组合港。根据规划,连云港港划分为连云、赣榆、徐圩、前三岛、灌河五个港区,规划港口岸线100.7公里。

  “连云港要做好规划、加快发展,从而成为陇海经济发展与沿海经济发展相沟通的一个纽带。”温家宝总理2007年元旦在连云港视察时的一番谈话,又把连云港的发展放到了国家战略层面。温总理的嘱托让港城民众倍感振奋。

  规划思路已经明确,未来蓝图已经描绘。连云港如今正迈开大步、全方位地把愿景转化为现实。国际性海滨城市、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这样一座美好的城市值得期待。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