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国记者眼中的四川大地震:那一刻我想到了9•11(2)

2008年05月16日 08:4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每隔5到10分钟,就有鞭炮声响起”

  “9•11”已成往事,汶川大地震却近在眼前。位于成都和汶川之间的都江堰市,曾因一项著名的水利枢纽闻名世界。如今李冰父子的塑像依然高高耸立,但包括一所中学校舍在内的多栋建筑已经变成了废墟。

  星期二(13日)的聚源中学,尖利的鞭炮声伴随着亲人们悲痛的哀号,泪水在很多人脸上有声或无声地流淌。由于教学楼倒塌,数百名学生被困在废墟里,生死不明。

  当天黎明时分,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贾米勒•安德里尼抵达了这所学校,在他的视线所及,一些家长们都在绝望地哭叫着,母亲坐在成排的尸体前。每当有新的尸体被抬出来,周围的人都心情复杂地拥上前去,他们是在确认那是不是自己的孩子。“这是非常令人震惊的一幕。”贾米勒说。

  “每隔5到10分钟,就有鞭炮声响起。”燃放鞭炮驱魔是一项传统,身为外国记者的贾米勒注意到了当地的这个习俗,在他采访期间,每当有一个孩子的尸体被找到,鞭炮就会悲怆地鸣响。

  《纽约时报》记者也感受到了聚源中学的悲伤,在这名记者眼中,那所学校已经完全失去了原有面貌。没有耸立的楼体或成型的墙壁,只有瓦砾废墟深深陷入泥地中。一男一女从瓦砾堆边走开,男子把女人抱在怀里,而女人在哭叫着,“我的孩子死了!死了!”

  无辜的孩子,是赶到现场的外国记者最关心的群体。他们通过文字和手中的镜头,毫不吝惜地记录着一个个如花生命的画面:有的在痛苦地求救,还有的已经提前凋零。

  幸存者的焦虑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在都江堰的英国路透社记者看到,一些幸存者不得不一边忍受失去亲人的悲伤,一边漫无目的地在街上游荡。

  “地震发生后的第一个晚上,幸存者们蜷缩在公共汽车中或帐篷里将就过夜。”这名记者写道:路边到处可见用防水油布盖起来的尸体。医生在医院建筑外露天救治病人。居民因担心余震而撤出还没有倒塌的建筑物,逗留在大街上。

  焦虑和不安,明白无误地写在灾民的脸上。新加坡联合早报网转引的报道这样描述:记者在去四川向峨乡采访途中,看见一些人在用三轮车推着一具尸体。死者是一名25岁的女教师,地震时被活埋在倒塌学校的瓦砾中。在推尸体的亲友中,她的未婚夫哭诉着原定暑假便会结婚,现在已成泡影。

  同样是一所倒塌的校舍,虽然没有聚源中学那样受关注,但人们悲痛的程度却无不同。11岁的任雪生前已被确认参加向峨乡小学六一儿童节的舞蹈表演,但在跟老师练习跳舞时却被埋在了教室里,被救出时,孩子已是面容扭曲,满脸瘀青。记者看到,女孩的父亲任昌平伤痛欲绝,跑到暂时摆放尸体的操场上将爱女拥入怀内。任昌平哭道﹕“实在太苦了,我已很疲惫了!”

  救援行动仍在紧张进行,很多市民也自愿跑来援助。“营救人员彻夜疯狂工作。”路透社记者从都江堰现场发回报道称,在暴雨如注的天气中,营救人员正在和时间赛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