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孙中山上海行馆首次对公众开放

2008年05月18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7日,位于上海淮海路650弄3号的孙中山行馆全盘开放,并展示“孙中山在上海图片史料”。据介绍,1912年1月1日,孙中山从该行馆启程赴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它成为酝酿筹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民主共和政府的见证地。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七日电 (记者 许晓青)长久以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孙中山上海行馆旧址十七日在此间对公众开放。上海孙中山故居专家团队在这座具有近百年历史的行馆内,展示一百多幅孙中山老照片,讲述孙中山与上海的传奇“情缘”。

  据介绍,孙中山一生的多个转折点均始于上海,他曾二十七次到过上海,从酝酿上书李鸿章,到被推举为临时大总统,从撰写《建国方略》,到商讨国共第一次合作,甚至他与宋庆龄的婚姻、与蒋介石的交谊,都与上海息息相关。

  今日“解密”的孙中山上海行馆旧址,位于上海闹市区淮海中路六百五十弄内,是辛亥革命爆发后,一九一一年十一月孙中山应邀自海外归来准备就任临时大总统时在上海的寓所。

  记者观察,这幢深灰色外墙配红砖拱顶的三层花园洋房,气势不凡。墙面虽略显斑驳,但雕梁画栋仍清晰可辨,很难想象这是一栋百年建筑。目前,行馆一楼为“孙中山在上海图片史料展”展示地,二至三楼则仍是居民住家。

  沪上专家披露,孙中山上海行馆,民间亦称为“宝昌路行馆”,是当年沪军都督府陈其美为孙中山赴南京就职前安排的住所。孙中山曾在此地紧张地筹建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并频繁约见各地政要、会见记者等,直至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孙从该行馆启程赴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

  今日该行馆举办的图片展,还公布了多幅珍贵老照片。照片显示,昔日行馆前车水马龙,名流出入众多。当年报章曾评价称,登堂入室可谓“一刻千金”。

  另一幅老照片则证实,一九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孙中山与黄兴等在上海行馆召开同盟会最高干部会议,研究临时政府组织形式等重大问题。

  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负责人表示,位于沪上香山路上的孙中山故居与这一行馆好比“姊妹”。目前沪上保存最完好的“中山故居”仅有这两处。此外,孙中山携夫人庆龄曾入住的环龙路六十三号(今南昌路五十九号),洋房已不复存在。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