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震灾给中国带来的正面效应

2008年05月19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5月1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重灾区映秀镇看望灾民。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9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发表署名文章说,虽然震灾打乱了北京奥运的氛围,但也带来许多对中国弥足珍贵的经验和感悟。

  文章摘录如下:

  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使中华大地立时陷入地动山摇、悲痛焦虑之中。

  这场强度和威力均超过唐山大地震的灾害,使中华民族在2008年陷入了许久未有的集体哀伤之中。灾害打乱了所有人平静的心境或日程,打乱了日益临近的北京奥运的筹备氛围,但也带来许多对中国弥足珍贵的经验和感悟。

  未来一段时间,若人们能很好地把握这些经验和感悟,并使之成为中国进步的新的动力,那将不但对3个月后的北京奥运,而且将对中国长远发展具有正面意义。若能那样,那也就对得起无数间顷刻间告别人间的同胞,尤其是其中那许多一周前还无忧无虑的稚童。

  经验和感悟之一,是中国总理温家宝的身先士卒。

  灾害发生后一个多小时,温家宝就启程前往地震灾区。在长达几天的时间里,温家宝或是在飞机,或是在火车上召开紧急会议,组成了一个“流动前线指挥部”;温家宝嗓音嘶哑、头上挂着雨珠,甚至手臂流血、老泪纵横的形象通过媒体传遍了各个角落。

  已数不清这是温家宝上任总理以来,第几次前往灾区(过去几年,中国曾有非典、水灾和雪灾),但肯定是温家宝出动最快,而且也是任务最为艰难的一次。

  温家宝上任总理5年多,人民对他有个逐渐认识和熟悉的过程;他并不口若悬河,外表温文儒雅,但他在关键时刻的果敢刚毅、细微处的真情流露,几年来都留在人们心中。

  有网民甚至将四川地震中的温家宝与42年前邢台地震时的周恩来相提并论。不管这种评论是否恰当,但温家宝在任几年,在人民心中站稳了位置,看来是一个并不夸张的判断。温家宝到过多少次灾区,但这一次,人民真正感动了;人民将永远记住温家宝在四川地震前线的身影。

  及至5月16日上午,胡锦涛出现在四川绵阳,与温家宝长时间双手紧握;两人随后同时出现在救灾现场。能否在人民心中真正站稳位置,胡锦涛、温家宝为中国所有官员树立了典范和标准。

  经验和感悟之二,是中国官方面对灾害的快速反应和信息透明。

  除了温家宝外,从胡锦涛先后几次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到各个政府部门和部队的协调,中国政府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各种灾害和教训后,这一次终于以其快速反应和信息透明不但稳定了全国的情绪,而且赢得了国际的一致赞许。

  只要抱着以民为本宗旨,反应迅速、协调得当、资讯透明,不但有助现场救援和稳定社会情绪,同时也有利于消弥来自外部世界猜疑。因此,透明不应成为权宜之计,而应成为中国未来对内、对外的最高宗旨之一。

  同时,由于人性的力量,也由于中国官方的资讯透明,前一阶段由于西藏风波而恶化的中西关系,似乎也有望得到修复。

  经验和感悟之三,是中国民众在这次灾害前表现的空前团结。

  无论各地的踊跃捐款,还是一些地方排队甚至“开后门”献血,以及家家户户在电视机或电脑前的长久守候,都使这场空前的灾难起到了预先意想不到的效果,即净化人们的心灵。

  多少年了,由于市场经济大潮,物欲横流导致价值观紊乱,中国大陆的人们似乎已经很少有感动的瞬间,更少有回归人性美丽的瞬间。但这次的地震灾害似乎改变了这一切。

  因此,虽然震灾打乱了北京奥运的氛围,但未来几个月,中国上下若能继续凝聚这一人气,同时继续保持透明运作的方式,并与西方保持良好互动,相信对于北京奥运会将具有正面意义。(邱震海)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