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中国新任部长颇具个性富有政绩

2008年05月21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石阳

   

  新科部长

  舆论已经开始议论新任内阁部长们,比如新任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的中专学历,论者说,没有跟众多官员那样再谋个研究生学历,这体现了这位新任高官的平实。

  另外的目光则投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新任部长李毅中,这位原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此前被网民评为“中国最忙碌、骂人最多的部长”。这次,李的获任获得了广泛的赞誉。

  作为中央政府集体换届的年份,刚刚结束的全国人代会任命了总共27位国务院组成部委的领导人,其中有6位新人是第一次任国务院组成部委“掌门人”。

  他们分别为国防部部长梁光烈(同时为国务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杨晶、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

  另外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则由原国家安监总局局长转任,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则是由原建设部副部长任上扶正,亦可视为“新人”。

  其余几个新成立或者升格的部委,如交通运输部、环境保护部等,其主官则都由原部委“一把手”顺次转任,并非完全意义上的“新人”:如原交通部长李盛霖为交通运输部部长,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为环境保护部部长。

  全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也成为第一个完成交接的部门。3月19日下午3点,位于北京市西长安街13号的原信息产业部办公楼内,中组部副部长欧阳淞宣布李毅中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相关消息说,当天参加仪式的包括原国防科工委、原国信办、原烟草专卖局等单位的官员100余人。

  第二天上午8点40分,李毅中在位于北京和平里北街的国家安监总局完成了卸任交接,继任者为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原党组书记王君。李从此离开了他在安监总局二楼的办公室——在过去的3年中,李在这个办公室的时间并不多,更多的时候,他是在飞机和汽车上办公。

  另外两位部长则是在同一天以新身份亮相。新上任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3月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上,首次以部长的身份公开谈房价,直言两年前房价暴涨是不正常的,不过他也强调说,房市泡沫仍在正常范围内。

  而新任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则更多的是出面“安民”,这位“超级宏观调控部门”的“掌门人”说,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个性高官,富有实绩

  此次几位新任部长中,有多人因颇具个性且多有政绩而在舆论界享有好评,亦有观察家认为,中央提拔个性官员,是鼓励官风变化的表现。

  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早就因其在国家安监总局的表现而蜚声国内。

  此前的2005年,几乎所有媒体都用临危受命形容了李毅中的履新。在此后的岁月中,这位新任局长以“狠话”著称,对地方官员毫不留情。

  然而此起彼伏的矿难让人们看到的是李毅中憔悴的神情和日渐花白的头发,以致有媒体曾不无伤感地说:“没有人知道他的心境是否苍凉,但所有人都看到他身影匆忙。”

  更多的人也记得李毅中曾打破传统思维,直言媒体不是中纪委,不能要求其每句话都说得对,“只要(媒体监督)有事实依据,就要高度重视。”

  一些观察家说,新部长的职位是对这位忙碌者过去几年的肯定,而舆论则在猜测,这位已经63岁的部长,在成为内阁部门长官之后,会否延续魄力,在新岗位上掀起新的“风暴”?

  新任文化部部长蔡武则更为广大媒体所熟悉,这位此前任职国新办主任的官员曾当过煤矿工人,后考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曾在共青团中央任职达12年之久,后任中联部副部长。中联部是与中宣部、中组部和中央统战部并列的中共四大部门之一,主要代表中共与外国政党交往。

  不过在2005年8月,蔡武就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的时候,各界依然对这个来自党务工作部门的官员心存疑虑——通常人们认为中联部的官员应该是严肃而不易接近的。

  但蔡武随后的表现迅速改变了别人的看法,在当年底的记者招待会上,首次与中外记者见面的蔡武语锋幽默,第二天外电报道说,出席发布会的外国记者私下对蔡武的表现相当满意。

  两年来,蔡武也一直在以己之力推动中国政府部门的新闻开放,他曾在2006年底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会有九个国务院的部门推出定时定点发布新闻的制度。“我原来犹豫到底公不公布这几个单位所做出的承诺,我想还是公布为好,公布了以后,可能会对他们增加一点压力。”

  3月17日下午,部长名单刚刚通过,在人民大会堂的蔡武便被包括本撰稿人在内的诸多记者围住,与诸多匆匆而过的新部长相比,蔡武再显开放风格,驻足回答记者提问,并说过去在新闻办,大家都是朋友,到了文化部以后,“还与大家是好朋友”。

  蔡武也坦承自己对文化工作基本是个门外汉。临了还不忘抱拳致意说,等过一段时间熟悉了情况,“会邀请各位常到文化部来做客”。

  59岁的新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则是另一个被形容为“临危受命”的官员。去年盛夏,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姜伟新进入建设部担任党组书记、副部长时,面临的是飞涨的房价。

  媒体曾称姜伟新为“技术型的内行官员”,并对这个曾担任过房地产公司副总的副部长充满了期待,而最近几个月房价的表现,或许也是姜对期待的回应。这位新部长最近说,要让“居者有其屋”,而住房保障体系的完善无疑将是他面临的最大困难。

  “新面孔”被期待新作为

  对公众来说,此次新部长中亦有几个真正的“新面孔”。

  新任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此前并不太为公众熟悉,这位62岁的原国务院副秘书长首先给人深刻印象的是其“中专学历”,并由此引得媒体好感。

  翻看张平的简历,这个安徽人曾在本省为官20余年。几年前,安徽省率先进行了农村税费改革,时为安徽省副省长的张平是主抓者。这是一项后来被广泛推广的改革,时为国务院分管农业的副总理的温家宝曾连续三年到安徽考察改革工作。

  但直到2005年8月,张平才从安徽省委副书记任上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50岁左右成为省级领导、近60岁时成为“京官”,他的履历被媒体解读为“大器晚成”。

  张平在发改委的分工是“负责经济贸易和价格管理方面”,有国家发改委官员评价张平,“作风细腻、是那种举重若轻的人物。”5个月后,张平又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接任去重庆任职市委书记的汪洋,并在去年10月当选中央委员,直到今年3月,“回归”发改委任正职。

  “进京”不到3年,就执掌中国最重要实权部委之一的发改委,其进阶速度可谓不一般。而曾在地方主持经济工作,又在国务院任职,富有宏观管理经验的经历,让张平在新岗位上将有更大发挥空间。

  亦有观察家猜测,以“新人”而非公众熟悉的老资历部长执掌国家发改委,或许是适应发改委职能变化,让各部门不总感觉其强势难抑。

  其余几位新部长中,国防部部长是由国务委员梁光烈上将兼任,梁光烈出身陆军,曾在多个大军区任主官。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杨晶则为蒙古族官员,此前任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在他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的几年间,内蒙古GDP增速曾连续保持全国第一。

  53岁的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是一位女部长,曾为长春市教育学院教师,这位计生口的官员引人注意的除了性别外,还有其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的高学历。

  而新任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与李斌相同,刘家义同样有博士学位。刘先后在四川省审计厅业务处和综合处任职,被提任为副审计长时年仅39岁,为当时最年轻的副审计长。刘同时也是中纪委常委。

  上述二人此前都已担任了所在部门的党组书记,接任可谓“顺势”。

  此间政情观察家说,上述新面孔部长在过往仕途中几乎都不乏锐气,而新岗位亦将给他们更大的发挥空间,对一些年轻部长来说,此次任职后的表现则更为重要。

  (摘自《南方人物周刊》)

编辑:王忠海】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