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言情高导”赵宝刚 闪电婚姻20年不变

2008年05月21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李小灵

  赵宝刚因导演《过把瘾》、《东边日出西边雨》、《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我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爱人》、《奋斗》等电视剧,赢得了广大观众的青睐,被喻为“中国言情剧第一导”。又因他捧红了一大批明星,如王志文、许晴、江珊、徐静蕾、陆毅、佟大为等,被人称为“造星大师”。

  尽管演艺圈里分分合合是常事,尽管这个“言情高手”成天和一批美女明星打交道,拍的也都是浪漫的爱情故事,但是,他的婚姻历经20年仍然异常坚固。

  当年对丁芯一见钟情

  赵宝刚是一个大器晚成的导演。他1955年生于北京,1972年进入北京钢厂当工人。他从小喜欢看电影,梦想当一名电影演员。于是,业余时间他学唱歌、学乐器。后来,他终于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班。

  1984年上半年,广西话剧团的演员丁芯到北京出差,当时她在圈内已小有名气。赵宝刚在广西的一个朋友托她带东西给赵宝刚,尽管不认识赵宝刚,但热心的她还是一口答应了。

  到北京后,她去钢厂给赵宝刚送东西。赵宝刚一见到丁芯,感觉眼前一亮。丁芯当时21岁,个子高高的,非常漂亮。赵宝刚感觉她是自己灰暗生活中的一抹亮色。两人在一起,聊了很多表演方面的话题。

  丁芯送完东西就回去了,赵宝刚送了她很远,直到看不到她的背影了,还一直站在那里。他心里忽然泛起一阵涟漪,这是他29年来头一次有这样的感觉。虽然工作多年,但他从没谈过恋爱,他给自己定的规矩是先立业后成家。因为成家就意味着要养活自己的爱人,要支撑一个家,他觉得自己条件不成熟。

  现在,他的心扉好像打开了,他有一种异样的感觉,难道这就是一见钟情吗?但他转念一想:自己虽然演了一部戏,但毕竟还是个工人,而这个美丽的女孩已是小有名气的演员了,况且她比自己小8岁,她能看上自己吗?他忽然自卑起来,不敢再联系丁芯,但心中一直保留着丁芯美好的形象,很多个夜晚,丁芯都会悄然进入他的梦乡。

  有缘的人好像总有机会再见面。1985年下半年的一天,赵宝刚去一个朋友家玩。当时,他已调入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他一进门就愣了,原来丁芯也在。丁芯是到北京来拍《中国姑娘》。赵宝刚对丁芯的记忆复苏了,平时话不多的他变得唠叨起来,不断跟丁芯说这说那。虽是第二次见面,丁芯对赵宝刚好像也有一种难言的亲近感。

  那晚回到家,赵宝刚细细回味着和丁芯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他感到丁芯就是他苦苦等待的人,自己不能再错过了。几天后,他鼓足勇气邀请丁芯出来玩,两颗心开始了碰撞……

  他们闪电般相爱了!几个月后即1986年1月他们就结婚了。

  和老婆永远像新婚

  很多夫妻之间常为家务发生矛盾,这样的情况在赵宝刚家从没出现过。夫妻两人各自寻找自己喜欢的家务,各得其乐。丁芯爱干净,没事就收拾屋子,把家弄得很漂亮。

  赵宝刚是一个很内敛的人,话不多,丁芯则快人快语。两个人的时候,总是丁芯说,赵宝刚饶有兴趣的听。夫妻总会有磕磕碰碰,赵宝刚家也不例外。赵宝刚说关键是争执发生后如何处理。夫妻之间没必要一定要争个你输我赢,就是争赢了又怎么样,还不是两口子过日子?想明白这个道理,一切都变得简单了。因而在赵家,矛盾从不隔夜,总有一个人先做出讲和的姿态,另一方找个台阶便下来了。当然,更多时候是赵宝刚以很“艺术”的手法解决“争端”。

  赵宝刚觉得自己比妻子大8岁,因而总是让着丁芯,“自己是从她那年龄过来的,她的想法也基本知道。”这是一个成熟男人的智慧,驾驭生活和驾驭剧本一样游刃有余。

  大腕导演也柔情

  赵宝刚从来没有放弃对艺术的追求。他花了两年时间到北京广播学院(现北京传媒大学)学习电视剧编导。拍毕业作品时,他和冯小刚几个人拍了《编辑部的故事》。没想到,这个片子竟在全国火了!从此,他就成为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一名专职导演。此后,他拍了《过把瘾》、《东边日出西边雨》等,几乎是拍一部火一部,进入了中国最优秀的电视剧导演行列。

  赵宝刚成了大腕,丁芯按说可以在家享清福了,赵宝刚却从没有将丁芯关在家里做贤妻良母的想法,他鼓励丁芯做想做的事。于是,丁芯创办了北京鑫宝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刚开始时,资金紧张,而且文化公司办起来也很艰难,她感到很头痛。但是,赵宝刚鼓励她:“你爱怎么干就怎么干,亏了也没关系,以后努力就是了。”于是,丁芯投入地工作。几年过去,公司已颇具规模,各方面的运转都相当理想。赵宝刚说,现在他们公司是老婆当董事长。“我是给她打工的。我老婆跟演员关系很好,以前很多演员都吃住在我家里。”

  赵宝刚很欣赏妻子的敬业和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她有语言才能,能在短时间内和对方熟悉起来。”赵宝刚的想法是:“女人就怕没事做,让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当她做出成绩的时候,她会很满足。”在赵宝刚看来,他俩都是知足的人,知足者常乐,也少了很多烦恼。

  每拍完一部戏,赵宝刚都会暂时把工作放下,带着丁芯到国外旅游。在那里,他们不是什么大导演、总经理,而是单纯地享受生活的乐趣。

  像所有的女人一样,丁芯很喜欢逛街;像所有的男人一样,赵宝刚不喜欢逛街。“当一件事你不喜欢,但又非干不可时,为什么不认真干呢?”这是赵宝刚对待逛街的态度。真实的想法是,赵宝刚觉得自己平时拍戏没时间陪妻子,好不容易在家歇两天,妻子提出逛街的要求,一点也不过分。虽说对逛街了无兴趣,但赵宝刚很会自我调节——他把逛街当成业务学习,看商场的橱窗布置,了解时装潮流等。目的明确了,逛街也就有了趣味。处处留心皆学问,拍戏时,赵宝刚对于布景、演员的服装都讲得头头是道。

  (摘自《南国都市报》)

编辑:王忠海】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