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女元首背后的“第一先生”们

2008年05月21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清颖

  德国“第一先生”:在家是我说了算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丈夫绍尔,为人严肃认真,在学术领域颇有成就。但他平日沉默寡言,不喜欢在公众场合露面,对媒体采访也是敬而远之。即使在默克尔当选总理之日,绍尔仍沿袭了他一贯低调作风——通过电视观看了选举过程。

  绍尔比默克尔大5岁,夫妻俩各自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

  绍尔是大学教授,国际量子化学研究领域的权威,有“杰出头脑”之称。从1980年代中期开始,绍尔和默克尔就住在了一起,但一直没有结婚。后来,默克尔成为“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代党首。为了“政治需要”,两人才走进婚姻的殿堂。不过婚礼的全部,就是在报纸上刊登了一则仅有烟盒底座大小的广告:“我们结婚了。安吉拉•默克尔,约阿希姆•绍尔,柏林,1998年12月。”

  实际上,德国“第一先生”是一个标准的绅士。在亲友眼中,绍尔是一位“模范丈夫”,包揽大部分家务。绍尔是个很有生活情趣的人。周末,他会带着妻子度假;长假时,两人则会去瑞士、美国或意大利旅行。

  虽然默克尔的收入远比绍尔多,但在家中及私人朋友圈子内,绍尔则起主导作用。默克尔也习惯安静地听丈夫高谈阔论。一次,一位政界人物向绍尔问候:“您好,默克尔先生。”结果绍尔没有理睬。据他的好友透露,绍尔一直在竭力维护“绍尔教授”的头衔,而不想让自己“沦为”“默克尔先生”。

  阿根廷“第一先生”:总统宝座咱家包了

  阿根廷原“第一夫人”克里斯蒂娜,现为该国的新任女总统。而她之所以能赢得选民的支持,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丈夫基什内尔执政期间,成功引领阿根廷走出金融危机的政绩。

  童年的基什内尔因患有痉挛性咳嗽,留下了斜眼的后遗症,但却是公认的懂事孩子。大学时,他和法律系的漂亮女生克里斯蒂娜相识相恋并结为伉俪。

  2003年,基什内尔开始竞选阿根廷总统。就职典礼上,因为要“贴近”群众,他不顾保镖阻拦进入人群。混乱中,脑袋被记者的摄像机蹭破了皮,不得不贴着创可贴出现在就职仪式上。就任后不久,总统府前发生了失业群众的示威游行。他走出总统府,与示威群众一一握手,一下子让示威者改变了态度。面对媒体,基什内尔一贯采取直面态度,充分利用媒体为政府做正面宣传。

  基什内尔为人务实,意志坚定,生活中也是个好丈夫,从未闹过绯闻,与妻子克里斯蒂娜相亲相爱,堪称一对模范夫妻。

  芬兰“第一先生”:芬兰人曾不知如何称呼他

  当哈洛宁在2000年初次当选为芬兰第一位女总统后,曾有一段时间,芬兰人不知道该如何称呼与她一起生活的那个男人。这名男子就是曾与哈洛宁未婚同居15载、现在的芬兰“第一先生”——彭蒂•阿拉亚尔维。

  20多年前,哈洛宁和阿拉亚尔维同为芬兰国家社会卫生事务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他们在去前往美国访问时坠人爱河。当时哈洛宁贵为委员会主席,而阿拉亚尔维则只是一个普通秘书。两人相爱之前,阿拉亚尔维曾结过两次婚,并有一个儿子;而哈洛宁也是有一个女儿的“未婚妈妈”。

  两人很快开始同居。十多年来,哈洛宁仕途得意,阿拉亚尔维却始终停留在普通秘书的位置上,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两人的感情。

  当选总统后,哈洛宁外事活动频繁。如何称呼阿拉亚尔维,成了芬兰史无前例的“政治问题”。2000年8月,两人终于举行了简单的婚礼,证婚人是哈洛宁的女儿安娜和阿拉亚尔维的儿子埃斯科。从此,阿拉亚尔维正式以“第一先生”名义,出席各种外交活动了。

  新西兰“第一先生”:“大胡子”为人低调

  自1981年代表工党角逐议会席位获得成功之后,海伦•克拉克在6次议会选举中连战连捷,成为新西兰议会中担任议员时间最长的女性,被亲切地称为“议会之母”。而自1999年当选新西兰总理至今,她的丈夫彼得•戴维斯也连续当了近10年的“第一先生”。

  彼得是一位研究公共医疗保健的教授,他满脸大胡子,平时总是西装革履,略显腼腆。一次克拉克偕丈夫出席会议,彼得“在一帮女士圈子里有些不好意思,总是一会儿笑笑,一会儿便低下了头”。

  菲律宾“第一先生”:贪污腐败名声差

  菲律宾女总统阿罗约的丈夫何塞•米格尔•阿罗约出身名门,是个律师,家里非常富有。一直以来,他们的幸福婚姻为人熟知,他们亲密拥吻的镜头也常见诸菲律宾媒体。尽管米格尔未在菲律宾政府中担任职务,但他却经常被指责利用妻子,在幕后从事“特权交易”。

  自2001年阿罗约担任总统以来,“第一先生”就一直被指控涉嫌贪污腐败和干涉官员任命。2004年菲律宾总统大选期间,米格尔和儿子米基都被指控收受非法赌博业者的分红,由此引发了阿罗约政权的危机。后来,为使妻子顺利当选总统,米格尔主动“自我流放”,到中国香港呆了一个多月。直到阿罗约胜出后,米格尔才悄然返回马尼拉。有媒体透露,米格尔与数名女子有“绯闻”,阿罗约只是碍于情面和政治需要才隐忍至今。

  不过,米格尔在菲律宾也并非完全“声名狼藉”。他曾发起一项出人意料的活动:向牙齿被损坏的警察提供免费假牙。据说此举受到了菲律宾警察的热烈欢迎。

  (摘自《上海译报》)

编辑:王忠海】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