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当浪漫情怀遭遇榆木疙瘩

2008年05月21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贺顶红

  有些让你郁闷的情景似乎每天都在发生:当你问他新衣服好不好看时,他眼皮不抬一下就说好看;你在为新家墙面的颜色苦恼,他笑着说:“只要你喜欢的我都喜欢”;你说黄金周我们去张家界吧,他看看旺季的门票价格,然后用万能的搜索引擎给你找到一张PS过的风景画当桌面……

  好吧,当婚姻走过三四个年头之后,我们不得不承认:不是每个浪漫的信息都会有对等的回应,女人粉色的浪漫情怀绝大多数都会在男人这榆木疙瘩前遭受挫折。年少的时候,我们都羡慕杨过小龙女式的爱情;可是到头来,往往还是得接受郭靖配黄蓉的事实。

  一宗罪:春风不解风情

  黄药师(未来岳父)说道:“你很好呀,你还叫我黄岛主?”郭靖(未来女婿)不懂这话含义,只道:“我……我……”黄蓉芳心暗喜,右手大拇指不停弯曲,示意要他磕头。郭靖当下趴在地上,向黄药师磕了四个头。黄药师笑道:“你向我磕头干什么?”郭靖道:“蓉儿叫我磕的。”

  所谓不解风情的都是功夫茶,郭大侠就是这样的一个实例,他的真功夫“降龙十八掌”是实打实练出来的,没有半分偷工减料花拳绣腿。他和黄蓉的爱情在《射雕英雄传》第七回就露出端倪,却到二十四回才觉得在一起心中欢喜。如果以郭靖为基准,给“榆木”做个有趣的分级,看看最终的结论是什么:

  1、虽然天气寒冷,你却存心不穿外套。榆木无动于衷。★

  2、寒风中你冻得瑟瑟发抖。榆木仍然无动于衷。★★

  3、你说:“天好冷哦,我忘记穿外套了。”榆木无动于衷。★★★

  4、你期待地望着他,他拉紧衣服,赞同地说:“是啊,还好我穿了。” ★★★★

  结论:

  在英语中care(关心,在意)是比love(爱)程度更深的动词,爱的基础就是呵护。郭靖的脑筋虽然是死了点,但对黄蓉的感情可是自始至终一口咬定,可以豁出性命去的。早在蓉儿的美女真面目未暴露之时,郭大侠就把自己挣来的唯一一件貂皮大衣给她啦!所以,以上列出来的榆木,早在★阶段就是连郭靖都不如的等外品了。至于★★★★的,只能说是极品 “榆木”,不但没有幽默感,简直冷血。

  对策:

  如果遭遇以上任何情况之“榆木等外品”,请好好考虑这份感情的热度;若你确实是非浪漫满屋便不能过活的女子,不如趁早找个巧舌如簧、谄媚到家的“欧阳克”陪你过日子。

  如果仅限于郭靖程度,那说明这块“木头”的本质并不坏,你要珍惜且体谅。首先,要求“榆木疙瘩”去“猜”你的心思,简直是对他的苛求,不要忘记坦诚老实是你当初看中的第一品质,所以有些话不妨对他直说;其次,我们必须承认人和人的差异,解读风情是可以学习的,比如两人约定一些暗语,在日常生活中时常使用它们,以后即便在人群中你们也有了眼角眉梢的秘密。

  记住,上好的“榆木”不等同于“笨蛋”,他是有待你开发的宝藏哦。

  二宗罪:爱字从不说出口

  郭靖道:“用不着说。我不能没有她,蓉儿也不能没有我。我们两个都知道的。”

  “我们两个都知道的”无疑是爱情的最高境界,难怪偷听到的黄蓉满心欢喜,可是如果她没有偷听到呢?相信木讷的郭靖也不会当面向她表白,说不定最后蓉儿就要像《过把瘾》中的杜梅——提着菜刀上阵了。

  古代形容男女燕好,常用“交颈”一词,这是非常传神且甜蜜的:真正的爱情犹如一场原始的坦诚相见的肉搏战,必须低下高贵的头颅。但时间和现实的打磨是无情的,随着韶华的逝去,容颜的更改,敏感脆弱的女性很容易产生头越抬越低的感觉。“爱人的情感还在不在”、“自己的付出是否还值得”,这些问题会时常充斥头脑。她们变得不再那么自信,迫切需要爱人的肯定。相反,男性可能正处于人生的巅峰阶段,事业与魅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原本低下的头颅渐渐抬高,将外面世界中的得意带到家中,变成颐指气使的老爷;又或者外面的发展并不如意,家的意义从港湾变为出气筒;或者一切如常,只是“情到深处情转薄”,他当真以为柴米油盐皆有情了。

  对策:

  事实一向如此:女人结婚以后就成了走下神坛的仙女。如果婚前你接收到的爱的信息较多,现在该是放下姿态,回报他的时候了。不要相信爱是没有理由的,首先找出你自己爱他的理由,是他的自信、赤诚迷倒了你,还是因为财富、地位拉近了你们?如果是前者,那么请相信它是一种经久不衰的品质,在婚姻中也能历久弥新。此时,与其把刀架在他的脖子上逼迫他说“我爱你”,还不如以怀念过往细节的方式婉转表达你的爱,借机也可以问问他爱上你的理由,并有意识地加以保持更新。

  三宗罪:牛嚼牡丹,可惜可惜

  黄蓉与郭靖就着残菜吃了饭。她只吃一碗就饱了。郭靖却吃了四大碗,菜好菜坏,他也不怎么分辨得出。洪七公摇头叹息,说道:“牛嚼牡丹,可惜可惜。”

  一顿可口的饭菜,一条温暖的围巾,一套熨平整的西服,他欣然接受却没有一句说到点子上的赞美。如果他闻闻你的面颊说“一脸菜味”,不要动怒也不要惊奇;你摆好了优美的pose,他摁下快门,还给你来了个OK,也许最后这竟是一张“胖头照”,也请接受他“在我眼里你无论怎样都最美”的委屈;烫个头发半年后他才看见?好歹他还看见了呢。

  两情若是久长时,必然在朝朝暮暮。简•奥斯汀曾在《傲慢与偏见》里说:“女方的从容活泼可以将男方陶冶得心境柔和作风优雅。”可见,面对“榆木”的品位缺陷,只有耐心引导方能修成正果。或许,遇到“榆木疙瘩”你甚至可以庆幸,因为这为你们的婚姻创造了上升的可能。

  对策:

  首先不能因为“榆木”的粗糙而降低自己的审美趣味,美食、美衣、美景都代表了你之所以为你而不是另一个人。其次,要展现你所有的才情,将他的欣赏惯性引向你的表现:习惯你的烹饪风格,他一旦要改变饮食习惯,恐怕嘴能将就胃也不会将就;准备几套情侣装,“榆木”们往往童心未泯,米罗式的有趣创意常常能引发他的兴趣,跟你一起秀一秀;把他失败的创意照下来贴在博客上吧,让同事和朋友来批评他的可怕品位。

  记住,刻意和做作是提升“榆木”品位的大敌,一定要从他切身的衣食住行出发,让他体会到自己可以、也真的提高了生命质量。

  四宗罪:那些被忘却的爱情纪念日

  对心爱的黄蓉,郭靖第一次见面就献出了成吉思汗给他奖励的五分之三,外加貂皮大衣一件,可他却没有记得蓉儿的生日,结果惹黄蓉负气出走。按现代人的习惯思维,如果郭靖借庆生之机及时向黄蓉道歉,即可冰释前嫌,可惜他也没有开窍,结果费了好大周折才挽回了佳人。

  当你和对方因为那些反复被忘记的爱情纪念日而闹得不愉快时,是否换个角度想过你的期待完全是出于自己的性别本能?鲜花、巧克力的甜蜜,迪斯科的疯狂,咖啡店的私语,这些女性化的爱情的符号可能是你的“七寸”却未必是对方的“激素”,如果他为你的烛光晚餐增添一把你平日爱不释手的白萝卜,也未尝不是一种浪漫。

  性别的差异,决定了两性对记忆的选择性。女性通常对特定数字、小细节、小场景、小情绪、小物件心思缜密;而男性往往是崇尚快乐原则的,完美的性经验、刺激的球赛、女性为主导的别出心裁才是他刻骨铭心的那杯茶。

  对策:

  如果纪念日是你重视感情的方式,为什么你不采取主动呢?献上玫瑰、献上感激、献上你自己。看看黄蓉吧,不但原谅了靖哥哥,还悄悄献上自己的画像以解他相思之苦。以刺激他神经的方式,强化他的记忆,那些庸常的数字或许会被忘却,但生动的形象却永远历历在目。又或者,纪念日的程式本身就是一种窠臼,为什么不把他偶然带来的无心惊喜称为纪念日呢?拘泥一处,将会错失无数好风景。

  如果说黄蓉的天赋、她的机关算尽都只是过人的小聪明的话,那她对于郭靖的屈身俯就,不“压”着恋人反倒全情付出的爱情姿态,才是一种真正的大智慧。万一婚姻中的那一半是“榆木疙瘩”,那不妨学学黄蓉,视“榆木疙瘩”为功夫茶,只是,你是功夫,他是茶。

    (摘自《现代家庭》)

编辑:王忠海】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