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奥运藏品,你选对了吗

2008年05月21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黄惠敏

  奥运盛典即将开幕,奥运藏品风头正盛。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奥运藏品林林总总,足以让收藏家、投资者目眩。在五花八门的奥运藏品中,到底有哪些藏品具备收藏价值?又有哪些藏品根本就是炒作,而终将步入贬值境地呢?

  奥运藏品,五花八门入眼帘

  2008年奥运渐行渐近,国人的奥运梦想即将实现。从2001年申奥成功以来,“奥运”这两字眼牵动了多少国民的心。而以奥运为题材的收藏活动则更是从2001年起在民间愈演愈烈。各种奥运收藏品变着戏法,翻新翻新再翻新地出现在大众眼前。数不胜数的奥运收藏品越来越挑战着收藏者和爱好者的眼力。

  说起奥运藏品的种类,那是纵有千头万绪也难以一一理清。除大众熟悉的邮品和纪念币外,其他物品例如奥运会的奖牌、火炬、纪念牌、证章、身份证、宣传画、比赛秩序册、成绩册、指南手册、服装、器材、队旗、会标、吉祥物、纪念章、门票,乃至带有奥林匹克标志的包装品等均可作为收藏品。

  有人称,奥运题材产品有三大类:票类、纪念币和纪念品。在此基础上可分为14个小类,再细分为数十种类型。不少资深的行家也对各种藏品的数量“一头雾水”。

  中国体育收藏品委员会主任谷丙夫先生称:就算是奥组委的工作人员,也无法对目前各种各样的奥运藏品的数量、种类做个明确的划分,有关藏品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

  如按上述,把市场上已经发行的奥运产品可分为票类、纪念币(章)和纪念品三大类的话,人气较大的是前两类,票类尤其是邮票和贵金属制作而成的纪念币、纪念章等。一般这些藏品都需要由国家奥委会授权、某国家级权威部门发行。需要警惕的是,在市场上却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商家所生产的奥运藏品,这些奥运藏品并不具备收藏价值。因此,在藏家购买藏品时一定要附带相关证书,金银纪念币则需具体称重,重量不符也可能是假货。

  奥运会门票中最珍贵的要算是开幕式及闭幕式的入场券。有专家称,北京奥运会即将举办,如果2008年,藏友能集齐北京奥运会所有场馆的门票,将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专题。同时,一些单项赛事比赛的套票、奥运会期间的一些相关活动的请柬等,收藏价值也很高。奥运会期间将会出版各种专题报刊,各种套报、号外、期刊等都应该是收藏者关注的对象。

  奥运藏品涨跌互现

  市场上不少与奥运相关的纪念商品已经大幅升值,奥运藏品的巨大利益空间让藏家和爱好者们心动不已。申奥成功后发行的各种纪念币,如“申奥成功纪念银币”和最早发行的“北京申办奥运会纪念铜章”都在不同程度上得到升值,后者更是一路冲至8000元的高价(发行价200多元)。除了这些纪念币外,一些邮票、号外、入场券等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涨幅。

  虽然呈现在人们眼中的奥运收藏品中很多都以涨幅示人,但是也存在一些贬值的例子。有不少收藏者兴致勃勃地买了些藏品回家,希望其慢慢生“金”,但有些时候却事与愿违,不但看不到手中的藏品升值,有些反而出现了贬值现象。

  谷丙夫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有一些材质比较差、工艺粗糙的收藏品往往会出现贬值的现象。

  奥运藏品虽种类繁多,但并非所有产品都具有收藏价值、投资价值。奥运收藏品具体的投资价值,仍然需要尊重收藏品自身的行情运行规律。同样是奥运收藏品,发行单位的权威性、发行量、发行模式、题材、制作、材质、收藏群体的变化等,都会对奥运收藏品的市场价格涨跌产生影响。

  因此,在选择藏品和投资品的时候首先要确认发行单位的权威性,尽量选择奥组委或其授权的国家级单位,或者是奥运合作伙伴、赞助商的商品。其次,尽量选择那些容易保存但发行量又不大的品种,这些产品日后的升值潜力会更大。

  真金白银成保值升值利器

  真金白银因为其本身材质贵重,用其制作的奥运藏品相较其他藏品更有收藏、投资潜力。贵金属制作的纪念品包括徽章、纪念章、大铜章、奖章、勋章、币、纪念币以及新出现的贵金属电话卡等。

  对此,谷丙夫先生认为,奥运收藏品的材质非常重要。他很看好金银这类贵金属奥运藏品的升值空间。前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奥运金银纪念币首发价格在9000元左右,去年年底已经接近20000元。2006年9月发行的“第二十九届奥运会金银纪念币”,发行价约9000元,去年7月的市场价最高已达到1.6万元。

  金银材质的币、章由于其材质本身的稀缺性,售价也相对偏高,价格会随着世界经济和政治局势的变化而变化,但总体价格不会有太大的下降;而由镍等金属制成的普通章售价就低很多,不适合投资,可作为奥运纪念之用。

  我国收藏奥运藏品者众多,目前已发行的奥运贵金属纪念品都为限量发行,远远不能满足收藏者的需求。

  因此,有能力的收藏家不妨以金银贵金属为材质的纪念章、纪念币、纪念砖等为投资对象。

  (摘自《私人理财》)

编辑:王忠海】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