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家中的奢侈品

2008年05月21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靳羽西

  对我来说,随时随地能买到的东西绝对不是奢侈品,大多数时候它们只是“贵”而已。我所认为的“奢侈品”一定是特别的东西,要有品位,也要有独到之处,比如它经历悠久的历史、需要精细的手工、全世界仅此一件……

  除了财经、生活类的媒体之外,我接触到的很大一部分记者、编辑来自时尚媒体,就在近两年,我发现他们爱问一种问题,就是关于奢侈品的一切话题。“羽西,你怎么看待奢侈品?”“你最奢侈的消费是买什么东西?”“你最喜欢哪类奢侈品?”等等。

  我非常知道他们认为的“奢侈品”其实就是那些牌子,总在漂亮杂志上登广告,全世界的明星都和他们的产品有关。这只能说明他们的产品很有名,要不就是公司很有钱,或者很舍得打广告。对我来说,随时随地能买到的东西不是奢侈品,卖光以后随时可以再造的东西也不是奢侈品,大多数时候它们只是“贵”而已。而价钱这个东西就很难说了,只要标出一个价格,永远会有人说“贵”,有人说“便宜”。

  我所认为的“奢侈品”一定是特别的东西,要有品位,也要有独到之处,比如它经历悠久的历史、需要精细的手工、全世界仅此一件……像这样遇上就是缘分,更不要说被人买去一件就少一件,不会再有,这才有可能称之为我心目中的奢侈品。

  纯银家具

  当我第一眼看到印度皇室家族使用的银质家具时,大吃一惊。其实那时候我已经几乎走遍世界各地,看过无数的漂亮东西,但我认为它们是我从没有见过的最美的东西之一,完全可以用“精美绝伦”来形容。

  这些家具的制作工艺精细无比——首先在上等的柚木上雕刻,然后在表面上覆盖真银,为了保证银的纯度和亮度,同时防止银被氧化,它的含银量高达93%。“皇室的,独特的,精致的,可以传世的”,这完全符合名贵家具的特征!我立刻定制了几件,由著名的Maharajas工作室密切配合来监督制造。后来这几件银质家具就成了羽西之家“奢华风格”的标志。这些纯银家具是皇室用的,我非常自豪地说它们现在也是“羽西之家”的特色产品,无论它们放置在哪里,都会大放异彩,并且能够一代代地流传下去。

  中式艺术风格家具

  现在我们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来讨论欧美的设计,也把国外的奖项当成特别了不起的事情。事实上,在17世纪的时候,曾有一段时期整个欧洲对中国的特色事物都非常着迷,那个阶段的设计风格被称为“中式艺术风格”(Chinoiserie),就是把传统的中国元素与它们美妙的想象结合起来。去时尚大师Valentino先生罗马的家时,我拍到一个木橱。远远看过去,就像中国的五斗橱,但走近了,看见金色的精细镶边,又是明显的欧洲风格,再仔细看上面的花纹和图案,松树、山石、耕种的人……分明是我们传统的东西嘛!几乎每个人都像我一样,为他家中这个稀有的木橱惊讶,而且它很好地融合在本是个古堡的家中。如今,Chinoiserie的这些物品大多数只能在拍卖会上买到,要不只能在大多数欧洲豪华庄园和宫殿中看到它们。

  木化玉

  中文很有意思,原本应该叫作“木化石”,但它的硬度和珍贵的程度远远超过了“石”,于是就叫作“木化玉”,就是木头变成的玉。要实现这个转变,通常要500万年,最短的也要300万年,也就是说,你如果能看到木化玉,就看到300万年的沧海桑田。

  你也许能在世界上的其他地区找到木化玉,但是那些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应该是最好的——茂盛的热带雨林、绵长的火山带,那些地方经历了接近完美的条件而创造出了这些木化玉。我自己家里有好几块从印尼办门答腊挑选来的最优秀最稀有的木化玉,每件木化玉的表面都经过细致的手工打磨,最后要平整光滑得好像冰面一样,整个过程要耗费好几天。不同的树木会变成颜色不一样的木化玉,不可能找到完全一样的两块,并且是不可替代的。相信带来一块木化石的同时,也能给你的家带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好运。

  木化玉是融合了工匠们高超的手艺和艺术的眼光,也融合了500万年自然演化和人类艺术的“奢侈品”。不过,像以前提到的纯银沙发、Chinoiserie一样,绝对不是买回家就得“供起来”的东西——你不需要胆战心惊,碰都不敢碰,它们都是同时具有收藏、欣赏和家具功能的艺术品。打磨过的木化玉可以用作边桌或小台,摆放一些东西。

  我热爱我的家。它是我工作、睡觉、用餐以及款待自己和朋友的地方。它与我有着最亲密关系,也是我完全呈现自我以及能够让自己变得最真实坦荡的地方。通过在世界上大量的旅行,以及对了解如何去生活的最不可思议的人们的发掘,我感觉我花了终生的时间去使这块地方变得精美,从而能拥有美好生活,这种生活绝对不是用钱或是传统意义的“奢侈品”堆砌起来的。流行时尚稍纵即逝,真正能留下来的是品位,是文化,是历史。

  (摘自《都市主妇》)

编辑:王忠海】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